>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已有27地省级统战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级常委担任统战部长,已有27地

  (法制晚报记者 温如军 编辑 岳三猛)2月3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文称,据《青海日报》消息,近日,青海省统战部长、民宗委主任(局长)会议在西宁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出席并讲话。据了解,这是公保扎西首次以青海省委统战部部长身份公开亮相。

  观海解局记者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7地的省级统战部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此外还有2地统战部部长未入常,2地统战部部长尚属空缺。

  在市(地、州、盟),89%的统战部长由常委担任或兼任,在县(市、区、旗),97%的统战部长由常委担任或兼任。官方对此表示,统战部长由常委担任或兼任,是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举措。

(青海统战部长公保扎西)
(青海统战部长公保扎西)

  11地省级统战部长还肩挑他职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13日,全国在任的省级统战部部长中,共有9位女性,其中7人在十八大以后上任。

  目前27个省份的省级统战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此外还有2地统战部部长未入常、2地统战部部长尚属空缺。

(江苏统战部长王燕文)
(江苏统战部长王燕文)

  27个省份中,17地的省级常委仅担任统战部部长一职,其余10地统战部长还担任其他职务。再加上海南的王勇(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故而截至目前,共有11地省级统战部部长还肩挑他职。而且,其中7位兼任的是同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或者政协副主席。

(河北统战部长高志立)
(河北统战部长高志立)

  其余4位省委统战部部长“一肩挑”的职位不太寻常。他们是江苏的王燕文(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河北的高志立(常委、统战部长,省财政厅厅长)、安徽的刘莉(常委、统战部长,副省长)、云南的杨宁(常委、统战部部长,大理州委书记)。而且,上述4人接任省委统战部部长均在近3个月内。

  97%的县级统战部长为常委

  27地省级常委担任统战部部长的局面,并非一开始就有。

  1月13日,认证为中央统战部宣传办公室的微信公号“统战新语”披露,省级常委、统战部部长,2000年只有1个,2006年是15个。其当时还表示,预计本轮换届结束后,基本达到《条例》的要求。

  这里的《条例》全称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2015年5月18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规定:“省级党委统战部部长一般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市、县两级党委统战部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或者兼任。”

(山东统战部长吴翠云)
(山东统战部长吴翠云)

  “统战新语”对此表示,统战部长由常委担任或兼任,是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举措。“统战工作虽然是做党外人士的工作,但始终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大统战的体制机制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该公号还披露,截至1月15日,市县层面统战部部长任职情况:421个市(地、州、盟),有376个由常委担任或兼任,占89%,比《条例》颁布前增加94个;2756个县(市、区、旗),有2679个由常委担任或兼任,占97%,比《条例》颁布前增加975个。

  基层统战部长担任有三种模式

  市县统战部部长都是谁在担任,或者兼任?

  2015年7月,《南方都市报》报道称,由党委常委身兼多职出任统战部长的安排,目前主要呈现三种模式:

  第一种,由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统战部长,这种情况在县一级层面较多,地市层面相对偏少。

  第二种,统战部长和其他党务部门一把手“一肩挑”,比如,组织部长兼任统战部长、秘书长兼任统战部长、宣传部长兼任统战部长。其中,又以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一肩挑”模式最为常见。

  第三种,常委的统战部长与政府副职交叉任职。公开报道显示,河南、贵州、安徽等地的一些地区,都采用此种模式,实现基层统战部长“入常”。

(云南统战部长杨宁)
(云南统战部长杨宁)

  对于地方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一肩挑”的模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教授认为,组织部的工作包括“管组织、管干部、管人才”,而吸收党外干部、民营企业家入党、在民企建立党组织以及联系海内外人才和各界专家,这些事务既是统战部的工作重点,又可以说是组织部的工作重点。

  2011年9月,时任湖南祁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的雷华发文称,组织部长兼任统战部长的“一肩挑”格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不能简单以利大于弊或弊大于利来概括,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契机、因势利导,做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其中一个好处就是,不仅可以增强统战工作力量,优化统战工作职能,还能扭转过来基层统战工作“弱势”的局面。其次,“一肩挑”有机地把两方面贯通起来,能更有效率地培育、选拔、使用、管理好党外干部。

  有利于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

  为何基层统战部长会出现颇多兼任的情况?

  2012年8月,《瞭望新闻周刊》的报道指出,随着党的领导体制改革的推进,各地领导班子职数不断缩减,这给“常委担任统战部长”提出了新的情况和问题。为适应这一新情况新问题,各地积极探索党委常委担任统战部长的具体实现形式。

(吉林统战部长姜治莹)
(吉林统战部长姜治莹)

  不论是怎样的具体兼任模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统战部长在同级兼任其他职务,可以有效解决常委专职统战部长在工作中由于体制上的原因造成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由党委常委担任统战部长,与过去统战部长担任政协副主席相比,对于统战工作的推动力度,大不一样”。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教授坦言。

  时任中央统战部四局负责同志的张献生介绍说,在党委常委任统战部长的地方,地方党委都加强了统一战线的归口管理,常委统战部长统一分管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港澳台侨、参事室、文史馆等方面工作,推动形成统战部牵头总揽而不包办代替、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又能协同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RyypqHhhdgYDPn3E4V87TQ report 4101 (法制晚报记者温如军编辑岳三猛)2月3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文称,据《青海日报》消息,近日,青海省统战部长、民宗委主任(局长)会议在西宁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