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晚清扫盲教科书长啥样?图文并茂还倡导尚武精神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晚清扫盲教科书长啥样?图文并茂 还倡导“尚武精神”

  ●此书的教授对象为“家贫年幼之儿童”,学制3年,毕业者可升入初等小学学习

  ●书中有不少插图,如三角形、八边形等,还有道路、门牌等,主要是为了引起儿童的兴趣

  ●此书的一大特色是重视道德教育,保留了大量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精华,这些教育在今天仍不过时

  晚清扫盲的教科书是个什么样?近日,蒲江小伙儿曹磊在自家老屋搜罗了大堆古书,其中就有一本晚清时为挽救危亡而颁行的扫盲教科书——《第一种简易识字课本》,在上面不仅有日月风云、花草树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识字,还增加了多边形、地球仪等识字,在重视国民传统道德教育的同时,还倡导“尚武精神”,例如“学生游戏、学做兵操”。蒲江县文物部门相关人士在翻阅书本后表示,这批古籍见证了当时的时代特征,其中这本教科书倡导的国民体质、军事训练,强烈地折射出当时的中国人救亡图存的时代特色。

  老屋阁楼麻袋里

  挑出晚清扫盲教科书

  曹磊是一名大二学生,家住蒲江县甘溪镇藕塘村,利用春节回家的机会,他跑到老家“淘宝”。“最近老房子在拆迁,我从家人那听说家里还有一些古书。”曹磊表示,在堆满杂物的阁楼里,他找到了一个麻袋,发现了一堆泛黄的旧书。

  据他介绍,整个口袋中有30多本书,10多斤重,有戊戌变法、老医书、科举考试等方面的书籍。其中一本《第一种简单易识字课本》最抢眼,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曹磊拿着这本书到了县文管所。文管所负责人在翻阅后介绍说,这些书籍主要是八国联军侵华后,不堪忍受的晚清政府决心推行“新政”,1908年8月27日,清廷开列《九年预备立宪清单》要求:学部于1908年编辑简易识字课本,1909年颁布简易识字课本和创设厅、州、县简易识字课本私塾。“《第一种简单易识字课本》是1909年11月出版的一套以识字为主体的国民扫盲社会教育教材。”

  教授对象为“家贫年幼之儿童”

  三年学成可毕业

  蒲江县文管所工作人员陈学林翻阅资料发现,宣统元年(1909),晚清学部相继编辑出版《第一种简易识字课本》(三编六册)、《第二种简易识字课本》(四册)、《第三种简易识字课本》(两册),学制分别为三年、二年、一年。宣统二年(1910)1月,简易识字课本全面向各省颁布,全国各简易识字学塾均采用此教材进行国民教育。

  “这本书为第一编上册,长21厘米、宽12厘米、厚0.6厘米。”陈学林告诉记者,因为年代久远,书本被虫蛀后比较残破,印刷时间是宣统元年(1909)11月,编辑出版发行者是学部图书局,主要负责人是图书局主编高步瀛,售价是银元1角4分。他还透露说,曹磊家之所以有这些书,是因为曹氏家族在当地是望族,根据县志,曹氏有人在光绪年间考中过举人在北京做过官。

  据介绍,这本书教授对象为“家贫年幼之儿童”,学制3年,毕业者可升入初等小学学习。编辑人员按照“文字深浅之次序,大致由单字进于短语短文,庶使儿童循序渐进易于领会”。

  书中有不少插图,如三角形、八边形等,还有道路、门牌等,主要是为了引起儿童的兴趣。书中常识最大的特点就是引入了西方文明基本常识,如“地图一张,上画各国”。而书中更多的是学习日常生活的常用字,日月风云、花草树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识字。

  救亡图存时代影响

  “尚武精神”与传统道德都重要

  “书的背景就是戊戌变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陈学林说,曹磊手中的书极有可能是原版,目前在国内已经少见。这本书的一大特色是重视道德教育,保留了大量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精华。陈学林认为,这些教育在今天仍不过时,其中第六十五课“上讲堂、先正坐,先生上堂、然后行礼”,第七十一课“有客来、到门外,父亲命我、出门见客”等。书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注重国民体质锻炼与军事素质训练。第八十七课“学生游戏,学作兵操,大儿拏旗,小儿拏枪”,第一百一十七课“陆军一队,练习操法,精神活泼,人人尚武”。

  书籍顺应历史潮流

  拍照存档系统研究

  “这些书虽然没有改变当时晚清的命运,但简易识字课本体现出的顺应世界潮流。”陈学林认为,这些书籍在提高全民教育等方面还是值得今天的国人借鉴。他建议曹磊将古书送去修复,同时采取拍照的方式录入电子档,便于系统研究。

  曹磊表示,自己乐意将书捐给国家,希望这些古籍能够得到修复。随后,记者联系了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相关专家,对方表示,这些书籍如果作为私人收藏,经济价值不大,但如果放到图书馆等部门还是具有古籍的社会价值,而且这些书也具有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唐婕

  图由受访者提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7-02/07/content_586970.htm report 2312 ●此书的教授对象为“家贫年幼之儿童”,学制3年,毕业者可升入初等小学学习●书中有不少插图,如三角形、八边形等,还有道路、门牌等,主要是为了引起儿童的兴趣●此书的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