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垂直森林”引关注 系亚洲首例(图)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垂直森林”引外媒关注 建筑落成后将有效改善城市环境

  来自意大利时尚之都米兰的地标建筑“垂直森林”来到了中国。据美媒boredpanda2月6日报道,“垂直森林之父”为斯特凡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而南京“垂直森林”项目为亚洲首座博埃里设计在建的“垂直森林”建筑。

  报道称,此项建筑将由656英尺(约200米)及354英尺(约108米)的双塔楼组成,外围覆盖至少1000棵树以及约2500棵灌木类植物。“垂直森林”每天可以消化二氧化碳,并释放132磅(约60千克)的氧气。

南京“垂直森林”引外媒关注 建筑落成后将有效改善城市环境
  
据悉,高塔楼将会有办公室、博物馆和绿色建筑学校,而低塔楼为Hyatt五星级酒店。

  据悉,高塔楼将会有办公室、博物馆和绿色建筑学校,而低塔楼为Hyatt五星级酒店。

  南京“垂直森林”预计于2018年完工。

  “垂直森林”项目工程即将完成地下工程部分

  另据澎湃新闻1月17日报道,据悉,“垂直森林”项目主体工程即将完成地下工程部分。

  资料显示,垂直森林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大道与浦滨路交汇处,总建筑面积533282.5平方米,目前由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投资建设并管理。

  斯特凡诺·博埃里为著名建筑师,拥有策展人、评论家及教育家等多重身份,现任佛罗伦萨市长首席城市文化专家顾问,曾担任米兰市副市长,是米兰2015世博会总规划师及命题人,目前受聘于同济大学教授,主持米兰理工,同济大学,哈佛大学三方成立的未来实验室项目。其建筑作品包括位于意大利米兰的“垂直森林”、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整体规划、世界G8峰会场馆规划及建筑改造、马赛地中海文化中心等。

  创新建筑呈现未来生活模式

  南京“垂直森林”项目为亚洲首座博埃里设计在建的“垂直森林”建筑,也是继米兰“垂直森林”、瑞士洛桑雪松之塔、贵州山之酒店(先于南京项目敲定计划方案,但暂未开工,目前还在准备阶段)之后的第四个“垂直森林”建筑。
米兰“垂直森林”
米兰“垂直森林”

  博埃里相信,通过这种城市内垂直致密化造林的新模式,可以在南京江北新区创造一个活的生物多样性系统,丰富江北新区的城市内生态,并以创新的建筑面貌呈现未来的都市生活模式。

  该项目将通过对南京当地气候、景观、植被、现场条件等多方面的考察和研究,在南京现有的植物选种中挑选适合200米高空生长环境的品种,沿着外立面从裙房顶到大屋面及建筑阳台上种植包括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等,以此呈现建筑的外表面垂直绿化。
安全自然是许多人最为关心的问题。据强调,南京垂直森林的结构总体非常安全。其透露,增加的垂直森林结构部分在原设计完成打桩的基础上,已经重新进行了结构验算,满足种植树木后增加荷载的要求,充分保证建筑结构总体承载要求和整体安全。另外,树木的种植平台悬挑3.0米,采用安全可靠、技术成熟的梁式阳台,可承受9.0米高大型乔木的重量。

  安全自然是许多人最为关心的问题。据强调,南京垂直森林的结构总体非常安全。其透露,增加的垂直森林结构部分在原设计完成打桩的基础上,已经重新进行了结构验算,满足种植树木后增加荷载的要求,充分保证建筑结构总体承载要求和整体安全。另外,树木的种植平台悬挑3.0米,采用安全可靠、技术成熟的梁式阳台,可承受9.0米高大型乔木的重量。

  据悉,该项目最困难的部分——在200米的高空种植乔木的技术,已经完全从米兰引进。两栋大楼上的465个阳台上,每一棵树木都需要经过风洞试验的细致监测,已经确保了在200米高处的树木即使在暴风中也能保持直立状态,保证安全。同时,项目采用了经过实践检验的阳台绿化技术,为垂直森林高空生长的植物设置了具备多重的安全防护措施,能够确保其总体安全。

  博埃里最为引人注目的作品就是“垂直森林”。米兰“垂直森林”项目曾被评为“全球最美且最具创新性的高层建筑”。2014和2015年,该项目相继获得了法兰克福“国际高层建筑奖”(IHP)和芝加哥“世界高层都市建筑学会”金奖(CTBUH)。IHP评委认为,作为“欧洲第一个垂直的森林”,米兰项目代表建筑与自然的共生关系,为其他欧洲城市人口稠密区提供了原型。

  “我希望建筑能作为机制,来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们应当去认识和了解如何与其他物种共生。如果建筑能为人类和自然的共生搭起桥梁,那就是属于未来的建筑,是有希望的建筑。” 博埃里说。

  “垂直森林”元素在中国多地实践

  博埃里希望“垂直森林”可以成为一种未来绿色城市建筑的样板,能够启发对城市环境以及建筑结构的再思考。尤其是在雾霾严重,森林面积剧减的环境下,这样的思考更加重要。

  目前,除了南京森林城市,秉承“保存遗产、进行改良”的理念,包括旧城升级、工业更新、城郊绿带、老房新衣等多种模式的“垂直森林”元素已经相继嵌入上海、重庆、北京、青岛等地的项目,如上海九江路501号、浦东机场T2航站楼的部分候机区改造、北京德必天坛、贵州万峰谷、重庆的“树屋”等。

  去年7月,博埃里在同济大学提出“森林之城”的概念。博埃里表示,“森林之城”是一个集合的生态系统,并透露有望在中国的石家庄和柳州落地。据悉,石家庄市政府已经委托SBA在藁城区域核心设计一座可容纳10万人的新城,这座新城将重复以及倍增“垂直森林”类型,为一座拥有住宅、办公、博物馆、学校等的垂直城市。

  对垂直空间理念兴趣盎然的不仅仅是博埃里。在中国,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一直有打造“立体城市”的梦想。他所构想的“立体城市”就是要把平铺的空间收拢、聚集,让城市“向上生长”,减少各类资源的浪费。这一构想于2013年7月在咸阳落地,可惜的是,2015年中该项目即被曝停工。

  2015年2月,冯仑与博埃里在北京就立体城市、垂直森林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而在2016年7月举办的“新都市生态与未来城市峰会”上,冯仑称2050年的城市生活是垂直的,未来的城市和建筑将是模块化、智能化的超级系统,是一种功能混合的、具有高度敏感的系统。看起来,冯仑并没有失去对立体城市的兴趣。

  以中央空调起家的远大科技集团有着类似的想法,2012年6月,远大豪言将在长沙建造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项目计划于2013年元旦建成。不过,因为没有完成相关法定的报建手续,“天空之城”在2013年7月被叫停。2013年10月,又传出远大准备在青岛建造“天空二号”的消息,但之后与“天空之城”一样前景成谜。

  博埃里认为,当前城市的密度越来越大,如果能够在原有城市边界的基础上向内部发展,将极大减少对周边自然环境的影响。但他坦言,这样的发展模式或许在欧洲比较容易实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太过庞大,是否能适应这样的模式还有待观察。

  对于南京的“垂直森林”,多数外国网友也纷纷持肯定态度。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Science/2017_02_07_392991.shtml report 3908 来自意大利时尚之都米兰的地标建筑“垂直森林”来到了中国。据美媒boredpanda2月6日报道,“垂直森林之父”为斯特凡诺·博埃里(StefanoBoeri),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