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新政将送给中国大礼? 专家:认识存误区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新政将送给中国大礼? 专家:对特朗普认识存在误区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新加坡特约记者 李新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杨檬 甄翔】在美国新政府采取一系列争议性做法的背景下,中国倡导的一些主张越来越受到认可。路透社报道称,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6日表示,欧盟准备与中国一道在全球反对保护主义,“如果世界上有人想把贸易作为武器,我想用它作为滋补品……如果其他人关上贸易大门,我们的大门仍然是开放的,只要是公平贸易,我们将给中国一切机会来履行反对保护主义的承诺”。马姆斯特罗姆同时称,欧中贸易仍面临着许多障碍和刺激因素,双方经济关系远未实现平衡,中国需要展示它在贸易和投资上公平行事。

  “特朗普贬低盟友的价值,是送给中国的大礼。”澳大利亚《世纪报》7日称,美国对中国的一大独特优势在于,美国与大约40个国家结成强大联盟体系,而且位于这个联盟体系的核心位置。如今,特朗普指责盟友不可靠。联盟价值越削弱,美国的独特优势就越小。

  《巴伦》周刊亚洲版执行主编威廉·佩塞克则认为特朗普的政策或许不会给亚洲带来巨大灾难,反倒是上天送来的“政治礼物”。他的逻辑是:特朗普改变当前格局的意愿,可能迫使亚洲经济体实施改革。就像华盛顿的错误加强了德国和默克尔的地位一样,抵制特朗普主义或许会让亚洲各国领导人达成广泛共识。

  “对特朗普的认识可能存在一个误区。”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特朗普并非要放弃全球化,只是想重新安排全球化,让其变得对美国更加有利。比如,过去很多协定是多边的,现在他想搞双边的。特朗普依然知道全球化的好处,但觉得目前的全球化体系让一些国家赚得更多,所以心理上不平衡,就想要改变。安全问题上也会如此,特朗普并非是要回到孤立主义,他依然想要美国占据领导地位,但那些小兄弟们需要给美国埋单。原来,美国用替别国埋单的方式换来战略服从和战略优势,以此获得老大地位。在我们看来,美国这些做法是很赚钱的。美国通过获得老大地位获得金融垄断权、规格制定权、大宗商品价格制定权等等。但特朗普不这么看,他如今关注的不是这些优势,而是马上能赚到的钱。他从商人的角度出发,奉行真正的美国中心主义,在经济和政治上都想迅速获得好处。然而,其他小伙伴到底是否愿意埋单,目前还很难说。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2/10083656.html report 1086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新加坡特约记者李新辛斌环球时报记者杨檬甄翔】在美国新政府采取一系列争议性做法的背景下,中国倡导的一些主张越来越受到认可。路透社报道称,欧盟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