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丽江旅游发展委:丽江整体安全 游客被打属偶发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丽江旅游发展委:丽江旅游环境整体是安全的,游客被打属偶发

  近日,网络曝出云南丽江连续发生“游客被打”事件,引发社会公众对丽江旅游安全秩序的担忧。“游客被打”事件为何会接连发生?是什么原因造成“游客被打”?当地旅游监管部门针对问题采取了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打人方:认错并公开道歉

快活林饭庄
快活林饭庄

  “不想再理会这件事情了。”这次丽江“游客被打事件”中的被打游客赵某,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强化监管,呼吁游客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他建议不要因此误读丽江。

  2月4日,赵某发微博称,自己一家8人到云南丽江古城一家饭店吃饭,因催着上菜被辱骂,双方发生争执,后被饭店人员追打、尾随。丽江古城警方5日通报证实此事,并对打人者文某等5人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
经丽江市古城区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赵某为轻微伤。

  经丽江市古城区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赵某为轻微伤。

  6日,饭店店主曾女士在网络公开发文致歉,讲述事件经过。她称“事出有因”:被打游客赵某谩骂老人并摔碗在先,态度蛮横且拒绝道歉。事发当天的监控视频随即传出。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男子随手摔了服务员刚端上桌的一碗豆浆。曾女士指出,摔碗者就是赵某。

  曾女士发文称,当天上午10时左右,游客赵某一行八人,第三次来到饭庄就餐。因一碗豆浆上迟了,冲着曾女士的母亲大吼,老人解释之后,赵某依然大喊大叫。待豆浆上桌之后,赵某一手将碗摔在地上。曾女士上前与之理论,赵某依然骂骂咧咧。

  随后,曾女士联系男子文某前来协助处理,文某到来之后双方僵持不下。赵某报警,经警方协调后,赵某一行人离开饭店。行至一巷子口时,文某伙同若干人对赵某实施殴打。随即,警察返回现场,将动手的人一一抓捕。经丽江市古城区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赵某为轻微伤。

  丽江市古城区警方7日证实,网上所传视频属实。曾女士告诉记者,网络公开文章确实为自己所写,己方打了人,为此深感抱歉,甘愿受罚。“希望各界人士理性对待此事,不要放大偶然事件,少一点网络暴力,多一点理解与尊重。”曾女士说。

  网友:必须加强监管

  近期,丽江接连曝出两起游客被打事件。记者梳理发现,不少网友因此质疑丽江旅游安全,也表达了担忧。网友“大福”表示:“想去又却步,愿云南山水常青。”网友“沧桑的世界点着灯”则说:“对监管不力的要撤职,对野蛮无理的要严惩,不要让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糟蹋了天然的美景。”

  随着事件调查结果的公布,更多网友的观点更趋理性客观。网友“云霏烟雨”表示:“去过云南三次,春节刚去过,感觉民风不错,遇到的店家都很好。其实此类纠纷在很多地方也有,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不应该刻意放大。”

  作为一名去过云南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旅游的游客,张诗祎认为,出去旅游享受一方风土人情、玩得开心才是重点,游客有时也需要学会入乡随俗。一方面,当地应该提高旅游接待水平,以热情好客的姿态去迎接游客;另一方面,热门旅游区游客多,服务质量有时跟不上,游客也需要理解和包容。

  针对网上质疑云南旅游安全的一些声音,云南人张极坦言,有关部门必须采取积极措施整治旅游乱象。

  专家:理性看待事件,监管需要出实招

  针对丽江连续曝出“游客被打”事件,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江旅游环境整体上是安全的,发生游客被打事件属偶发,希望广大网友不要偏听偏信,理性客观看待事件本身。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丽江旅游发展薄弱环节以及不规范问题,丽江市已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出台了《丽江市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方案》,集中整顿包括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等不规范现象,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深化行业协会改革,加强行业自律,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综合监管。

  而对于“丽江接连曝出旅游乱象”的问题,不少专家建议,规范丽江旅游秩序刻不容缓,需要出实招。

  云南纳西学研究会会长杨福泉认为,连续发生在丽江的两次游客被打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丽江旅游秩序急需进一步规范,旅游监管等相关部门需要完善应对机制,及时公布事件真相,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杨福泉建议,相关部门应该深刻反思,吸取教训,集中整治,加强监管,规范旅游秩序,保障游客人身安全,加强游客安全教育,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一定要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文明、舒心的旅游环境。

  同时,杨福泉也表示:“广大游客也需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更要提高自身文明素养,遵守旅游法规,对自身言行负责,做文明游客。”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13952 report 2573 近日,网络曝出云南丽江连续发生“游客被打”事件,引发社会公众对丽江旅游安全秩序的担忧。“游客被打”事件为何会接连发生?是什么原因造成“游客被打”?当地旅游监管部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