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章丘书记回应山东大学迁校:撑得起任何大学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市章丘区委书记回应山东大学迁校:章丘撑得起任何大学
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 中国山东网 图
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 中国山东网 图

  针对热议的山东大学主校区迁移至章丘的话题,今天上午,正在参加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山东人大代表、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关于此事尚未有确切消息。他同时表示,“章丘的条件,撑得起任何大学或科教机构;不管谁来,章丘都是满满的情意。”

  刘天东介绍说,章丘区位于济南市东部,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正在加快实现与省会济南的对接融合,也将更加紧密的承接济南的辐射带动和功能布局。

  历史:章丘9000多年历史龙山文化在此发源

  刘天东表示,章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他介绍说,章丘有9000多年的历史,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是闻名全国的“千年古县”。章丘的城子崖遗址,积淀了从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到东周文化约4600年的城市文明元素;境内的东平陵遗址、济南国故都、洛庄汉王陵、危山兵马俑以及两汉遗迹,使章丘四次荣登中国十大考古发现金榜,曹操曾任济南相,当时的济南建制便在章丘的平陵,故有“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之说。

  久远的文明和璀璨的文化孕育了汉代改制的王莽、唐代名相房玄龄、一代词宗李清照、明代戏剧家李开先、近代商业资本家孟洛川等历史名人。章丘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春秋时期的齐长城比“万里长城”还要早300年,明清古村朱家峪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第一标本”。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章丘新建了文博中心、龙山文化遗址公园、龙山文化博物馆、洛庄汉墓博物馆等,使历史遗存得以很好地保护。章丘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省级8项,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黑陶之乡。2015年8月,章丘成功承办了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龙山文化卫星会议。

  生态:煤炭产业全部退出境内数十公里天然氧吧

  在谈到章丘的生态环境时,刘天东表示,章丘山水灵秀、生态优美。“章丘是一座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依山傍水,群泉竞涌,素有‘小泉城’的美誉。”

  “泉水是章丘的灵魂”,他介绍说,百脉泉是济南五大泉脉之一,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称赞道“岱阴诸泉,皆伏地而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与趵突泉齐名并列,墨泉、梅花泉同为济南72名泉。

  据了解,章丘秉持生态至上的理念,打造了多层次、全区域、立体式的绿色生态环境,境内有横贯数十里的天然氧吧---由胡山、锦屏山、七星台组成的章丘国家森林公园,有百鸟乐园---白云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有30里风貌带---绣源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城区建有被称为“城市绿肺”的龙盘山森林公园、林荫公园、绣江河公园、桃花山公园,城市公园和绿地达到124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7.56平米,城区林木覆盖率高达47%。全面应用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和新能源公交车,开启了绿色交通时代,被誉为“生活在公园中的生态城市”。

  近年来,章丘还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力度,先后关停54处采石场、31处粘土矿、19处煤矿,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煤矿全部关停退出,对1080家铸锻企业实施治理整顿,拆除燃煤窑炉2108台,1123台窑炉使用了清洁能源,近年来每年大气优良天数均在320天以上。章丘南部的七星台景区,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最美星空。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章丘最耀眼的名片和最核心的资源之一。

  经济:120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国内外知名企业扎根

  刘天东介绍说,章丘产业发达,经济强劲。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924.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7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0.4亿元,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持续实施“工业强市、科技兴市”战略,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计划,既有交通装备、机械制造、精细化工、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也有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住宅产业化等新兴产业。

  他表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承载功能,实现“十通一平”,通过了质量(ISO9001)、环境(ISO14001)、职业健康安全(OHSAS18001)三项国际标准管理体系认证。美国可口可乐、德国曼、上海宝钢、济南重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区发展,被认定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先进机械制造业产业基地。

  同时,章丘建有院士工作站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和济南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47家。现代农业以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为核心,先后推出10件中国地理标志商标、6件山东省著名商标,其中,章丘大葱成为全国首个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菜类产品,并与北京全聚德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章丘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互联网+经济,集聚了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优势”,记者了解到,复化未来世界等大型休闲项目,银江智谷、蓝海领航等“互联网+”项目,双语学校、新四中、医院综合楼等大型民生项目,陆续投入使用,使章丘更加宜业宜居。

  高校:13所高校林立为学校提供一流环境

  记者了解到,以经十东路为主轴,章丘在黄金地段引进了13所高校,既有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重点高等院校,也有旅游学院、技师学院等优秀职业院校,在校学生10余万人。

  刘天东表示,章丘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服务高校的生命线,整合各类设施资源,在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商业配套、校园安全等方面进行重点倾斜,提供一流的服务软环境。依托良好科技人才优势,创办了青年创业创新园,正积极打造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齐鲁互联网+示范基地、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将军新经济创化园项目,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青年创业孵化园,以文化资源为核心的创意创新产业园区,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园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空间:全区土地保障新区预留建设开发容量

  刘天东表示,近年来,章丘为全面对接融入省会济南,提出了“一河两城”的发展框架,其中圣井片区是章丘重点开发建设的新城。

  “沿经十东路进入章丘便是圣井新城,该区域地处济南主城区以东30公里,与济南政务区相距25分钟车程”,据介绍,东临绣源河生态风貌带,南依危山自然风景区,北临龙山文化博物馆和城子崖遗址,是章丘招商选资、发展高端服务产业的资源聚集区。

  “撤市设区后,圣井以空间区位禀赋,成为对接济南主城区,开启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桥头堡”,刘天东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域已经规划了2万亩的高等教育基地和科技创新园,大规模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此外,明水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60%位于该片区。

  他透露,新城区经过多年建设,各方面的便民条件和承载功能更加完善,拥有开发建设的综合成本优势。为推动圣井新城建设,章丘区委、区政府决定,把全区国土建设用地指标、金融人才政策优先在新城区予以保障,预留的建设开发空间容量大、基础好、环境美,是难得的宜业宜居、生态绿色的风水宝地。

  交通:两条轻轨到达章丘大东环路延伸至圣井

  “圣井新城区位优越、交通发达”,刘天东表示,圣井新城位于国道309(经十东路)的交通沿线上,高速快速路网四通八达,能够实现30分钟到机场、15分钟上高速、20分钟进济南,随着省和济南市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以及章丘撤市设区重大历史机遇,使章丘,尤其是圣井新城迎来了更大的区位和交通优势。

  他告诉记者,目前济青高铁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建筑面积1万平米的章丘北站正在施工;济莱城际铁路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并在绣源河南侧9公里处设章丘南站;济南轻轨R2、R3线正在规划建设,并将分别沿经十东路、世纪大道到达章丘城区。正在规划实施的济南大东环路,将直接延伸到圣井新城。

  据介绍,在与济南全面对接的同时,章丘内部交通体系,在原有“三纵六横”的基础上,着力打通断头路,积极构建大交通、大循环的格局。正在新建南北外环,改造提升09路,其中章丘南外环将进一步向西延伸最终连接旅游路,北外环即将开工建设,届时章丘新城区交通体系将更加便捷高效,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工作生活环境。

  新城:汇聚区位空间生态历史四大优势是章丘宝地

  针对新城区的历史和环境,刘天东表示,新城区自然景观众多,人文历史文化厚重。

  记者了解到,章丘八大景之一的危山自然风景区位于圣井境内,并在此发现了汉代兵马俑群,被考古学家称为仅次于秦始皇兵马俑、陕西咸阳杨家洼兵马俑的全国第三大兵马俑。

  刘天东介绍说,目前景区内建有双语国际学校,向南2公里为济南野生动物园、植物园,目前正在联袂申报国家5A景区。新城东部紧邻绣源河30里生态风貌带,建有万亩绿化林、山东最大的人造瀑布、国内最大的水幕电影及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周边建成400公顷绿化景观,森林覆盖率42%、绿地覆盖率91%,这里环境清幽,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沿河岸设立10公里健身步道、景区慢行系统,投放公共自行车300余辆,成为市民健身游憩、游客观光旅游的首选之地,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湿地公园,被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授予“全球低碳生态景区”荣誉称号。

  在圣井新城项目区地址北靠章丘古城遗址区,建有龙山博物馆、城子崖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其中章丘的城子崖遗址,积淀了约4600年的城市文明元素,东平陵遗址、西河遗址、洛庄汉王陵、危山兵马俑,使章丘四次荣登中国十大考古发现金榜,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

  “总之,圣井新城区汇聚了区位交通、空间规模、生态景观、历史人文四大优势,是章丘未来大开发大发展的聚宝之地”,刘天东告诉记者,将来“不管谁来,章丘都是满满的情意。”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14417 report 4713 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中国山东网图针对热议的山东大学主校区迁移至章丘的话题,今天上午,正在参加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山东人大代表、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在接受记者采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