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000余件晚清徽州盐商资料现身合肥 保存完好

来源:综合 作者:中安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00余件晚清徽州盐商资料现身合肥 保存完好体系清晰
篇幅最长的晚清盐商诉讼案卷抄件
篇幅最长的晚清盐商诉讼案卷抄件
淮南垦务总局的通告
淮南垦务总局的通告
大纲盐垦(左)、吉丰恒旗(右)开具的凭条
大纲盐垦(左)、吉丰恒旗(右)开具的凭条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 存世一百多年的徽州盐商资料,日前在合肥初现真容。这批资料涉及晚清众多徽州盐商的账簿、诉状、信札以及官府通告等,共50多册、3000余件,由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数位专家合力汇总,目前将从第一阶段清点工作转入后续的深入研究。多位徽学专家认为,这是安徽境内发现的非常珍贵的成规模、成系统的第一手盐商资料,对海内外学界研究徽州盐商有着重要价值。

  涉及晚清10多家盐业商号

  徽州盐商是徽商重要一支。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到道光十年,徽州盐商基本把持了两淮盐业的运输和买卖。在合肥发现的这批资料,主要涉及清道光至民国时期的盐业及盐垦公司,包括庆丰恒、恒泰祥、吉丰恒、和丰泰等10多家盐业商号。

  专家们在整理过程中,发现了晚清状元、实业家张謇及近代著名教育家、学者许承尧参与盐业经营的资料。许承尧为歙县人,其高、曾祖都曾经营盐业。一份民国初年便仓大余盐垦股份有限公司集股章程,详细地记录着股东、股本及公司架构等情况,许承尧为该公司股东之一。据章程可知,该公司股本50万元(银元),分前后两期到位。成立该公司的宗旨就是为了延续两淮盐务中徽州商人的实事求是精神和往日光彩。

  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小坡介绍说,这批资料中有今黄山市徽州区呈坎村盐商罗子余的履历表,他当时是位职业经理人,清末在庆丰恒等多家盐业商号任经理,后担任实业家、江苏南通人张謇牵头创立的大纲盐垦公司经理,为公司重要骨干,每月薪水50元。

  资料保存完好实属罕见

  令专家们感到兴奋的是,这批资料涉及多宗晚清至民国时期的盐业诉讼、纠纷,不仅有盐业公司之间的官司材料,也有盐业公司与地方政府、与流氓地痞之间的纠纷记录。其中,保存有目前所知篇幅最长的一份晚清盐商诉讼案卷抄件,记录了光绪二十七年(1901)新兴场垣商永兴隆与和致祥互控垣产案诉讼始末,上面有各级政府批示等,该抄件长481厘米,宽24厘米。除了诉讼资料,更多的是徽州盐商账簿等。当时盐业盐垦公司每月都有收支情况汇总,年底还要进行盘总。此外,还有淮南垦务总局呈请多个政府部门鉴核并转呈民国大总统的官方文件等。“这些诉讼、账簿资料,为考察近代徽商转型提供了很好的视角。”张小坡认为,除了官修史料,民间像这样保存完好、体系清晰的徽州盐商诉讼、账册、信札实属罕见。

  收藏家从徽商后人处购得

  这批珍贵资料是由安徽知名收藏家郁建明2012年在徽州区所得。当时,一位徽州商人后代打算处理封存老宅中百余年的盐商资料,不少外省人闻风而至想收购。郁建明获悉后经多次沟通,得以悉数收藏,并带到合肥保存至今。著名徽学专家,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卞利获知后,安排该中心副研究员张小坡、助理研究员张绪,以及该校研究生徐亚东负责整理。整理时,专家们发现当初经手的徽商家人非常珍视这批资料,有的信札资料用黄纸包裹封存,有的账本誊抄并汇总多本以便保存。著名徽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万曙希望能够妥善保管这批资料,尤其是稀缺性资料,为研究徽商历史,弘扬徽商精神发挥参考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ah.anhuinews.com/system/2017/02/10/007559243.shtml report 2264 篇幅最长的晚清盐商诉讼案卷抄件淮南垦务总局的通告大纲盐垦(左)、吉丰恒旗(右)开具的凭条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报道存世一百多年的徽州盐商资料,日前在合肥初现真容。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