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 新规今起实施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今起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违规最高罚所得款50%

  为防范骗提套取公积金的行为,2月10日,上海市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工作的通知》,并于当日施行,有效期五年,同时配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工作的通知>的操作细则》。

  《通知》及《细则》对职工购买拥有所有权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申请时间、范围、材料等作了明确规定,对职工在上海和异地购买拥有所有权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和购买所有权自住住房一年内再次交易提取公积金的审核要件、办理流程、调查核实方式和时间等情形,做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通知》明确了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和受托机构对下列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的情况进行严格审核:

  (一)职工购买外地(县级城市)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在该地区以购房名义提取住房公积金频次明显异常的;

  (二)职工在本市或外省市所购的房屋总价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或提取金额相近,且该所购房屋价格(单价)明显偏离当地市场水平的;或者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所购房屋的面积或用途明显不符合居住条件或性质的;

  (三)同一套房屋在一年内反复多次交易的;

  (四)两名以上(含两名)不动产权证(含原房地产权证)持有人提取住房公积金,但全部产权证持有人之间为非配偶或直系血亲关系的;

  (五)其他存疑的购房提取情形。

  审核的具体要件则包括:不动产权证(含原房地产权证)、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购房资金来源凭证以及户籍地证明等材料。

  与此前不同的是,

  《通知》增加了购房资金来源凭证作为一项购房提取证明材料。这包括:

  (1)职工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房款的,提供银行盖章的转账凭证或流水交易记录(贷款的,提供银行盖章的转账凭证或流水交易记录);

  (2)职工通过银行取现方式支付房款的,提供银行盖章的提现凭证或流水交易记录;

  (3)职工无法提供以上(1)(2)项资金来源的,应提供合理可信的情况说明。

  《通知》将提取公积金申请时间从半年内延长到五年,提取金额不变,依然是不超过房屋总价及不动产权证(含原房地产权证)发证之日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须保留10元以下余额)。

  上海市新闻办表示,过去半年内申请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职工急于在政策限期内尽快提取住房公积金,甚至不惜通过中介伪造购房文件和国家证明方式。此次,考虑到公积金管委会和市公积金中心都对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提出了加强审核的要求,增加了提取行为真实性核查环节,因为原规定半年的申请时间比较紧张。为避免职工因政策不熟悉、准备申请材料和市公积金中心加强审核等情况造成提取超期,该《通知》放宽了购房提取申请时间,也体现对广大缴存职工合法权益的保障。

  《通知》还规定,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所购住房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因交易一般可以提取一次。

  上海新闻办对此规定解释为,正常购买自住住房的职工不会频繁交易其所购住房,因此作出同一套住房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因交易可以提取一次的规定。如该住房确因职工自住需要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再次发生交易的,职工可凭证明自住需要的补充材料向市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

  由于目前全国房屋交易信息尚未实现联网,在已查实的大量购房骗提、套取案例中,本市户籍职工购买外省市非本人或配偶或直系血亲户籍地房屋的异常情况尤为突出,而且非上述户籍地的购房多为投资性购房,此次《通知》还限定了外省市购房提取公积金的范围。

  上海市职工如购买外省市住房用于自住的,该房屋所在地应为职工本人或配偶或直系血亲户籍所在地。如购买外省市拥有所有权自住住房的职工及其配偶、直系血亲,房屋所在地非职工本人或配偶或直系血亲户籍地的,上海市公积金中心需要能够通过信息共享、信函等方式从外省市房屋产权登记部门获取职工房屋交易真实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细则》还对违规提取公积金的行为做出了具体的处罚规定,包括违法所得款项10%~50%罚款。

  具体来看:伪造合同、出具虚假证明、编造虚假购房、租赁等违规提取行为,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将依法向职工工作单位通报,追回违规提取资金,并可处违法所得款额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同时,取消该职工三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将相关信息依法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对协助或自行造假进行违规提取的机构和人员,要严肃处理并依法向社会公开;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住房公积金制度自1991年建立以来,在改善职工住房条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百万职工通过贷款、提取等方式解决了住房困难。2016年全年全市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659.37亿元,贷款发放金额1185亿元,发放总户数22万户。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16102 report 2306 为防范骗提套取公积金的行为,2月10日,上海市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工作的通知》,并于当日施行,有效期五年,同时配套出台了《<关于进一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