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温暖中国 新春走基层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胜芳灯会“闹”元宵

来源:综合 作者:河北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胜芳灯会“闹”元宵
从2月8日开始,为期5天的第32届传统元宵灯会在千年古镇——胜芳正式拉开了帷幕。郭京泉 摄
  从2月8日开始,为期5天的第32届传统元宵灯会在千年古镇——胜芳正式拉开了帷幕。郭京泉 摄

  记者 王成应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每逢正月十五,霸州市胜芳镇都会举办传统灯展和花会“闹”元宵。这不,从2月8日开始,为期5天的第32届传统元宵灯会在千年古镇——胜芳正式拉开了帷幕。

  “哇!这么多人看花会,真是热闹!”2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了胜芳镇东方街,前来观看灯会的人早已等待在街道两侧,人声鼎沸。

  13时许,久负盛名的胜芳花会巡演正式开始。当巡演队伍行至东方街街道委员会门口时,在一处宽阔地带,乡艺总会首先出场,放鞭炮、拜火神……紧接着,北中幡、保婴会、挎鼓会、高跷会等30多道花会陆续露脸,相继展开中幡、武术、踩高跷等表演。

  随着各档花会的登场亮相,观看花会的人也越来越多,把街道挤得水泄不通。“胜芳人可以不吃不喝,但绝对要看会。”作为胜芳乡艺总会会头,蔡利已经连续多年组织花会展演。“如果不看花会,胜芳人会感觉没有过年。”他说。
胜芳当地民间文化传承人制作的各种灯展。记者王成应 摄
胜芳当地民间文化传承人制作的各种灯展。记者王成应 摄

  元宵花会既是胜芳人的一道文化“大餐”,也是当地百姓必不可少的一种精神“情怀”。无论男女老少,胜芳人很少有不喜欢灯展的。

  “我今年72岁了,年年组织参加花会巡演,光村里就有武术会、高跷会、大头会等好几道花会。俺们好这个!”来自胜芳镇北楼村的郭秋明老人兴奋地对记者说。个子不高的郭秋明老人,上身穿着一件古式的黑色衣服,下身穿着花裤子,头上戴着假发饰,脸上还化着淡妆,虽是男扮女装,但把“老太婆”这个角色扮演得惟妙惟肖。在过街巡演中,他或扭腰,或蹦跳,幽默、搞笑、古怪的动作,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13岁的胜芳镇西董村李博宇小朋友,则参加了“风云会”巡演。他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参加,准备和小朋友们一起表演武术。

  花会巡演结束,天刚黑,各式各样的花灯如约点亮,引来当地百姓及京津等外地游客竞相观赏。此次灯展主要设置了“寻根溯源”“时代欢歌”“畅想未来”“年的味道”“梦幻时空”“欢乐童年”等六个主题灯区,灯展绵延几里地。

  “胜芳在历史上共有72道花会,已有600多年历史。今年的花会数量比较多,仍有40余档百年老会参加摆会活动;传承比较好,绝大部分由青年人和孩子们来表演;技艺比较高,其中南音乐会和火神驾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研究胜芳传统民俗文化的民间人士王晟介绍,胜芳花灯始于清代中叶,品种达千余种,分传统和现代两类,其中传统花灯采用苇篾、竹、绸缎等为主要材料制作,现代花灯多采用金属或塑料、绸缎等材料做成。2008年,胜芳花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ebei.hebnews.cn/2017-02/10/content_6297883.htm report 1777 从2月8日开始,为期5天的第32届传统元宵灯会在千年古镇——胜芳正式拉开了帷幕。郭京泉摄记者王成应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每逢正月十五,霸州市胜芳镇都会举办传统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