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后一位“航天四老”逝世 曾被周恩来点名保护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因要事被李鹏约谈的“总总师”走了
世上再无“中国航天四老”。

  世上再无“中国航天四老”。

  2月12日,“中国航天四老”中的最后一位老人任新民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102岁。

  任新民生于1915年,安徽省宁国县人,是著名导弹和火箭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他和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并称“中国航天四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09年94岁时,任新民曾撰文回忆,“我和航天结缘于一封电报。1952年,我在华东军区军事科学室担任研究员,突然有一天,一封电报通知我去北京。在那里,陈赓将军接见了我,希望我参与协助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成立的工作,当时我从美国回国不到3年。”

  1956年,归国不久的钱学森开始组建中国导弹的专门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

  钱学森邀请任新民一起创建中国的航天事业,任新民欣然答应。从此,任新民开启了自己与中国航天事业共生、共荣、共奋进的“航天人生”。由于“伯乐之遇”,任新民也与钱学森结下了一生“亦师亦友”的深厚情谊。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61载“航天人生”,任新民创造了中国航天史的多个纪录:他曾领导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并先后担任试验卫星通信、实用卫星通信、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外国卫星等6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被航天界尊称为“老老总”、“总总师”。

  这位航天界的“老老总”、“总总师”也曾获得多位领导人的赞誉,还曾得到周恩来的“点名保护”。

  见毛泽东时“躲”在后面

  1970年4月24日,中国发射了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当年“五一”劳动节,毛泽东和周恩来在天安门城楼接见了钱学森、任新民、戚发轫等参加第一颗卫星工程研制的代表。

  当时,任新民躲在人群后面。周恩来发现了:“任新民同志,请到前边来,不要老往后边躲,你的座位在我这边。”周恩来还向毛泽东介绍任新民说,“他就是我们放卫星的人”。毛泽东赞叹说:“了不起啊,了不起!”

  2008年,已93岁高龄的任新民接受采访时,谈起了上述接见,“接见是在晚上进行的,西哈努克亲王在场。当时,我们科研人员组了一个团。接见时,我恰好就在后面……航天事业是集体的事业,个人的作用很小很小,只有集体协作才会有所成就。”

  文革时周恩来“点名保护”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文革期间,任新民曾得到周恩来的“点名保护”。

  1970年4月,任新民和钱学森乘专机从发射场飞抵北京,向周恩来作长征一号与东方红一号发射前最后的汇报。

  会议期间,周恩来环视参加会议的人员,问任新民同志来了没有,这样问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文革”期间,周恩来始终关注着任新民,有时国务院开会也要求他参加,就是为了看看他是否平安无恙。

  钱学森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文革”中我们都是受保护的,没有周总理的保护恐怕我这个人早就不在人世了。那时候我们都是军管的。军管会每星期都要向总理汇报一次。总理下了一个命令,要搞一个科学家的名单。名单送上去后,总理说:“名单中的每个人,你们要保证,出了问题我找你们!”杨国宇知道这件事,他是军管会的副主任,主管科技的,和我们接触很多,他说起这些事来生动极了。

  江泽民颁发奖章和证书

  1999年9月18日,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京举行大会,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科技专家。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讲话,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大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决定》。

  大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并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追授邓稼先、钱三强等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江泽民为任新民等获奖人员颁发奖章和证书。

  江泽民在讲话中表示,“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不仅使我国的国防实力发生了质的飞跃,而且广泛带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造就了一支能吃苦、能攻关、能创新、能协作的科技队伍,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奋发图强的信心和力量。

  李鹏约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晚年的任新民,做了一件大事——推动载人航天工程立项。

  2014年接受采访时,任新民回忆,推动载人航天工程立项过程中,曾被李鹏约见。

  “那是1991年了,我当时在中国宇航学会当理事长,对载人航天这事还不死心,到处活动”,他说,当年春节,他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中国航天高技术报告会”,这次会议总的结论认为,要搞载人航天,不搞不行。新华社记者把这个会议的情况搞了一个内参,报给了中央领导。几天后,他接到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郑天翔的信,还跟时任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约好了见面时间。

  “就在这期间,我接到国务院总理李鹏办公室的电话,说约一个时间,可能是3月15日吧,找一个搞载人飞船的一块儿和李鹏谈话”,任新民说,他找了载人航天项目专家组组长钱振业。

  “当时谈话就四个人,李鹏、他的秘书、钱振业和我。钱振业和我坐一边,李鹏和他的秘书坐一边。李鹏就和我讲发展载人航天工程的事情,讲完以后,让我再准备准备,找另外一个时间再汇报一次”。

  这次会面次日,任新民找到宋健,“我在他(宋健)那里,看到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时任)在我们会议材料上的批示,说这个事一定要干,每年国家花一亿美元都可以,没有钱,拿国库的黄金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据《作家文摘》2010年总第1330期《通天秘旅:中国载人航天第一系统传奇》一文记载,刘华清这段“没有钱,拿国库的黄金用”表述,来自中南海勤政殿。

  该文称,1992年9月21日上午,在中南海勤政殿,江泽民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十三届常委会第195次会议,听取载人飞船方案汇报并展开讨论。中央顾问委员会的杨尚昆、薄一波和万里也参加了会议。

  文中纪录:讨论进行了整整一个上午,大家都认为,我们国家如果没有“两弹一星”,能进联合国吗?如果中国在空间没有一席之地,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能坐稳吗?杨尚昆说,老一辈搞了“两弹一星”,如果没有新的任务,我们的队伍无法完成新老交替,就会断档。李瑞环发言道,如果钱不够,就是奥运会不申办也要办这个事。刘华清也表示,钱不够,动用国库的金子也要干。

  江泽民说,这是个大事,大家同意,我完全同意,下决心搞这个东西。搞这个东西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上都有意义,是综合国力的标志。没有实际的东西培养不了接班人。这个事业要培养人才,使之后继有人,也是重要方面。要静静地、坚持不懈地、锲而不舍地去搞,多干、少说,只干、不说。

  跟胡锦涛一起现场观看“神五”发射

  2003年10月15日9时整,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中国首位航天员被顺利送上太空。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在现场观看飞船发射时强调,“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荣耀,标志着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初战告捷,也标志着中国人民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步。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事后回忆,发射“神五”当日清早,胡锦涛来到指挥中心,亲自为他送行。他看到胡锦涛眼里饱含的热泪。“这是对中国航天科技寄予厚望,是中华民族实现飞天梦想的期望,也是对我们航天人的关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神五”发射时,已88岁高龄的任新民也来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目送着神舟五号飞船将杨利伟送上太空。有记者再三要求采访他,他只说了七个字,“好啊好啊非常好!”

  2014年11月,年近百岁的任新民因病住进医院。住院期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领导去医院看望他,并向他汇报新一代运载火箭在研制过程中取得的最新进展时,任新民听了非常高兴,他说:“真希望长五早点飞上天啊。”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Y3NzQwOQ==&mid=2652277674&idx=1&sn=648d2ac882961cbf818799787151e7d7&chksm report 4142 世上再无“中国航天四老”。2月12日,“中国航天四老”中的最后一位老人任新民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102岁。任新民生于1915年,安徽省宁国县人,是著名导弹和火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