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韩国和台湾才是操纵汇率“黑手”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时报:韩国和台湾才是操纵汇率“黑手”

  【编译/观察者网 庄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就职前就一直声称中国和日本是汇率操纵国,而在本周末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峰会的10天前,特朗普还对这两个国家进行了攻击。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昨日(2月13日)发文给中国叫屈称,中国更想要支撑其货币而不是使之丧失竞争优势;也不忘给日本护短,“日本2011年起就没有干预。”金融时报称,真正在背地里搞“小动作”的,是韩国和台湾,某些方面,是新加坡。

韩国现任总统 朴槿惠 资料图
韩国现任总统 朴槿惠 资料图

  特朗普在会见美国汽车工业高管后说,“你看看中国正在做的事,你再看看日本过去几年干了什么!他们操纵了货币市场,使本国货币贬值,而我们像傻瓜一样坐在那(无动于衷)!”

  然而,《金融时报》称,目前中国更关注支撑其货币而不是削弱人民币竞争优势,日本也自2011年起没有干预(货币市场)。让北京和东京感到沮丧的是,亚洲的其他国家或地区却显然在管控着自己的货币。

  他们不是中国大陆和日本,相反,罪魁祸首是韩国与台湾,在某些方面,是新加坡。

  可是为什么美国会咬着中国不放呢?报道称,如果美国总统追击亚洲规模较小的货币操纵者,这可能对区域和全球贸易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在它们占主导地位的行业如半导体和显示器。

  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兼奥巴马政府财政经济学家布拉德·塞瑟(Brad Setser)则表示,“

  韩国和台湾是我所仅知道的,一直在主动试着让货币保持增值的地区。”

  无论是首尔还是台北,都没有明确声明其进行货币干预,或者使交易员从国际收支数据或特定交易时间的市场走势中推断出这一点。

  然而,它们干预的足迹是清晰的。

  报道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韩国的经常账户盈余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8%,而中国和日本只有3%。

  台湾也同样如此,它的GDP有15%的巨大盈余,新加坡则更达到了19%。这意味着它们依赖境外需求,因此其他相应的赤字占总产出的五分之一或六分之一。
被低估的货币:实际达到平衡汇率需要进行的变化(%)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被低估的货币:实际达到平衡汇率需要进行的变化(%)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有证据表明,这些盈余与被低估的货币有关。根据威廉·克莱恩(William Cline)在华盛顿彼得森研究所的估计,台币和新加坡元的实际汇率将需要分别上升26%和28%,以达到公允价值。

  这也不是不值得考虑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5年韩国,台湾和新加坡的经常账户顺差为2390亿美元,这超过了日本1350亿美元的盈余,也离中国大陆的3300亿美元不远。
经常账户余额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经常账户余额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贸易商说,首尔和台北可能已经采取行动先发制人,以避免与白宫新居民(特朗普)的麻烦。自今年1月份以来,韩元和台币都大涨,但是这两个当局却几乎没有介入迹象。

  韩国国有国际经济政策研究所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为了避免美国与中国大陆的极端对抗,它可以指定较小的韩国和台湾为货币操纵者。”

  但是韩国财政部长柳一镐(Yoo Il-ho)在上个月对记者表示,被美国财政部指定是不可能的。 “韩国目前只满足被列为货币操纵者三个条件中的两个。如果美国遵守自己的规则,韩国不可能被列入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指定为操纵者的标准是:双边货物贸易中200亿美元的盈余,国内生产总值经常账户盈余3%,以及外汇购买在12个月内超过GDP的2%。去年10月,台湾不符合第一个标准,韩国则没有达到第三个标准。

  如果特朗普想要追击这两个国家和地区,那么法律很容易实现。这使得东亚的货币管理者过去一直依赖保护它们的力量:地缘政治。

  首尔于朝鲜的重要,以及它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战略地位,意味着华盛顿一直寻求深化经济联系而不是选择战斗。与此同时,台湾却不在G20等国际机构中,报道称,那么经济痛苦会就会将之推向中国大陆。

  特朗普是否会遵循美国一贯的经济外交政策,给了韩国和台湾一个巨大的考验。报道称,直到最终答案明确,东亚地区货币杠杆的干预才会出现如雷般的掌声。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7_02_14_394195.shtml report 2687 【编译/观察者网庄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就职前就一直声称中国和日本是汇率操纵国,而在本周末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峰会的10天前,特朗普还对这两个国家进行了攻击。不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