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师爷”闪辞白宫安全顾问 宫斗揭幕?

来源:封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师爷”闪辞白宫安全顾问 弗林出局 宫斗揭幕?
迈克尔·弗林


  特朗普和弗林(右)。

  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还未满一个月,就遭“当头一棒”:竞选时便追随其左右的核心成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于当地时间13日突然宣布辞职,引发外界一片哗然。此时距离美国媒体曝光他与俄罗斯方面关系“过于密切”尚不满一个星期。

  从上任到辞职,只干了24天,尚未满月便“夭折”,弗林成为最“短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位被外界看作特朗普“师爷”的鹰派人物,成为了特朗普任上首位辞职的高级官员。

  “师爷”闪辞,只因一通电话。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基斯·克洛格随后成为了顶替弗林的代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最关键的是,特朗普团队是否出现内斗逐渐成为媒体焦点,这对特朗普政府的初期运行并不是个好消息。可预见的是,美俄关系改善依旧困难重重,专家甚至称之为“分分钟搁浅”。

  “师爷闪辞”

  一通电话燃了特朗普“后院”

  弗林于当地时间13日晚突然提出辞职,此时距离他就任目前职位尚不到一个月。美联社报道称,当地时间晚10时左右弗林曾出现在白宫总统办公室附近,多位政府官员当晚也频繁进出白宫参加会议。

  这位退役将军在辞职信中承认,为了顺利完成政府交接,他曾与多位外国部长、大使等官员通过电话;在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话一事上,他由于“粗心大意”而向副总统迈克·彭斯和其他人汇报了“不完整的信息”,他对此感到抱歉,彭斯等人也接受了他的道歉。

  这一表态坐实美国媒体口中弗林曾对彭斯“撒谎”的指认。美国《华盛顿邮报》9日援引多名美国现任和离职官员的话最先曝出,弗林在去年12月与基斯利亚克的通话中谈到了美对俄制裁。弗林甚至暗示,特朗普就任后美国将暂停这一制裁。

  由于弗林在通话时尚未就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因此此举涉嫌违反美国关于普通公民不能干预国家外交事务的法律。不过彭斯10日与弗林交谈两次后称,弗林与基斯利亚克没有讨论“任何”与制裁有关的事。外界普遍认为彭斯被弗林“误导”。

  此外,媒体还曝出弗林曾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劳务费”,前往俄罗斯参加该电视台台庆活动、并坐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身边这件事。多家媒体更在13日早些时候报道,美国司法部已于几星期前“警告”白宫,弗林有可能被俄罗斯方面“敲竹杠”。

  对此,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13日回应称,特朗普正“评估”与弗林有关的情况,并与彭斯保持沟通。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随后则表态说,特朗普“完全信任”弗林。谁知几小时后,就传出弗林辞职的消息。

  坏了规矩

  只因200年前的《罗根法案》

  三星将军、前情报系统头目,这些光环之下,即使抛开特朗普的因素,弗林的身份不可谓不显赫。然而这样一个现任总统面前的红人、身份显赫的政要,仅仅一通电话就落得个闪辞的地步,弗林到底做错了什么?

  美国在1799年签署《罗根法案》,明文规定禁止美国公民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与外国政府协商。弗林涉嫌违背的,正是此法。

  这并不是该法案这两年来第一次见诸报端。2015年3月,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两党就伊朗问题博弈时,《罗根法案》就曾掀起轩然大波。据公开报道,当时,47名共和党议员未经过白宫向伊朗领导人致公开信,警告其与奥巴马政府达成的协议或被下一任总统推翻。随后,评论称身份扑朔迷离的网友在白宫网站上请愿,指控上述47名议员违反《罗根法案》,甚至涉嫌叛国。

  不难看出,这两次《罗根法案》露头,后面跟着的都是所谓“通敌”、“叛国”之类的字眼。不过,有专家分析称,自该法案签署后四年至今,并没有人真的因此遭到起诉或审判。

  鹰派弗林:

  和特朗普性格挺像

  弗林现年58岁,是一名曾在阿富汗、伊拉克服役的美国退役将军,出生在军人家庭,曾担任过军方多个情报部门主管,包括曾担任国防情报局(DIA)局长。

  他给媒体留下的印象是快人快语,是竞选阶段为数不多力挺特朗普的安全问题专家。同样的,他对民主党主张不屑一顾。特朗普对其大为赏识,称其为美国最重要的军事、情报领域专家,对自己来说是无价之宝。

  上任后,弗林在第一次公开面对记者时,就给伊朗和奥巴马来了个“下马威”。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1953年由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设立。作为总统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首席顾问,有资格列席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在外交、安全等领域的决策上扮演重要角色。

  亨利·基辛格是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还兼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实际地位超过时任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基辛格是促成中美关系解冻、尼克松访华的主要推手之一,在尼克松执政后期兼任国务卿。

  “暗流涌动”

  白宫里开演宫斗“戏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指出,弗林“戏剧性”辞职暴露出特朗普团队存在两大问题:一,组建团队或过于草率;二,团队可能出现媒体口中的“内斗”。

  在团队组建方面,忠诚度是每位美国总统都会考虑的选项。不过刁大明指出,特朗普似乎过于看重忠诚度而忽视了所用人选的政治经验、战略视野和职业操守等。

  早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弗林就表明自己是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他也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最早任命的白宫高级官员之一。然而,美国媒体长期批评他与俄罗斯关系“暧昧不清”、他与儿子一起组建的私人咨询公司更被认为代表土耳其利益……种种事例都使得弗林并不那么“吃得开”,他甚至遭到一些共和党人的诟病

  “作为一名与国家外交、安保事务密切相关的人士,弗林私下与外国官员会面、联系、甚至讨论国家安全问题及外交相关事务,本身就犯了大忌,”刁大明说,“更何况,他可以说是在一定程度上欺骗了特朗普和彭斯,辞职也就显得并不意外。”

  同时,刁大明认为特朗普团队甚至有可能出现媒体口中的“内斗”。此前有美国媒体大致将特朗普团队分为以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为首的“建制派”、以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及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为首的“家庭成员派”,以及以特朗普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为首的“激进保守派”。

  部分美国媒体及刁大明认为,弗林被视为“激进保守派”中的一员,13日出面回应的斯派塞和康韦则分属“建制派”及“激进保守派”。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斯派塞和康韦的表态并不一致,库什纳此前曾拥有的《纽约观察家》周报近日也在报道中对弗林展开了激烈批评,因此现在有这样一种猜想:通过弗林一事,‘建制派’及‘家庭成员派’联手对‘激进保守派’进行了打压,”刁大明说。

  他认为,如果此类猜想成真的话,“建制派”及“家庭成员派”的影响力必然加大,“特朗普有关内政外交的决策倾向可能会向着共和党传统基调回调”。

  不管怎样,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弗林事件”令美俄关系再一次经受考验。

  “不管是‘黑客门’还是‘弗林事件’,整体上看都对特朗普产生巨大压力,显示出美俄关系回暖障碍重重,甚至有‘分分钟搁浅’的可能性,”刁大明说,“特朗普缓和美俄的努力将遭遇很大困难。”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人民网、《参考消息》等

new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currentaffairs/242097 report 3842 迈克尔·弗林特朗普和弗林(右)。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还未满一个月,就遭“当头一棒”:竞选时便追随其左右的核心成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于当地时间1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