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最高大坝漏洞百出 环保组织早就警告溃坝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最高大坝漏洞百出 环保组织早就警告溃坝风险
美国最高水坝奥罗维尔水坝紧急泄洪道12日出现决口危险,迫使当地政府紧急疏散大坝下游民众。美国媒体报道,2005年就有环境保护组织指出泄洪道存在安全风险,要求当局整改,但被拒绝。虽然决口风险暂时解除,但是大坝所处地区预计本周将有强降雨,当局正抢修泄洪道并加快泄洪,力争在下一轮洪水到来前降低水库水位。

  美国最高水坝奥罗维尔水坝紧急泄洪道12日出现决口危险,迫使当地政府紧急疏散大坝下游民众。美国媒体报道,2005年就有环境保护组织指出泄洪道存在安全风险,要求当局整改,但被拒绝。虽然决口风险暂时解除,但是大坝所处地区预计本周将有强降雨,当局正抢修泄洪道并加快泄洪,力争在下一轮洪水到来前降低水库水位。

  泄洪道危机四伏

  这座大坝位于奥罗维尔市东部,在费瑟河上,高度约230米,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美国最高大坝,蓄水量达44亿立方米。

  由于今冬雨雪丰沛,大坝水位急剧上涨。10日,大坝的水位线距离大坝最高点不足两米。为保障大坝安全,当局用主泄洪道泄洪。

  但是,泄洪过程中,当局发现主泄洪道中出现一个约61米长、9米深的巨坑,而且塌陷还在不断扩大,从而决定启用主泄洪道旁边的紧急泄洪道。

  紧急泄洪道在大坝本体和主泄洪道旁边,是一个山坡,坡顶建有混凝土挡水墙。这是大坝落成后首次启用紧急泄洪道,洪水漫过挡水墙顶部,顺着山坡冲下。然而,泄洪过程中,土质山坡遭冲刷严重,威胁到混凝土挡水墙的结构稳固。一旦高度约9米的挡水墙垮塌,水库中的水将像一堵“水墙”一样倾泻而下,危及下游安全。

  当局曾无视预警

  2005年,“河流之友”和“山岭俱乐部”等美国环保组织警告美国联邦能源管制委员会,奥罗维尔水坝主泄洪道和紧急泄洪道存在设计漏洞,遇有强降雨等情况可能发生损毁和侵蚀,并诱发洪水,对大坝下游民众和设施构成威胁。

  这些环保组织敦促当局对大坝的安全漏洞进行整改,尤其需要加固泄洪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河流之友”政策主管罗恩斯托克的话说,紧急泄洪道只是一个土壤裸露的山坡,这个组织曾敦促当局在紧急泄洪道上铺筑混凝土加固,以防山体在水流冲刷下遭受侵蚀,并引发洪灾。

  这些环保组织还指出,紧急泄洪道并不具有紧急排水功能。

  当时,联邦能源管制委员会否认大坝存在安全风险,并拒绝接受环保组织的建议。负责大坝工程项目的联邦官员认为紧急泄洪道符合安全标准,其排水量可达每秒35万立方米,环保组织的担忧有些杞人忧天。

  疏散居民紧急抢修

  在12日紧急疏散居民前,当局不断宣称大坝和泄洪道结构稳固,不会对民众安全构成威胁。美联社注意到,从7日到11日,当局一直发表声明说“水情没有威胁”、“大坝很坚固”。而到12日,当局语调大变,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民众马上从低洼地带和下游地区撤离,并强调“这不是演习!”

  受到洪水威胁的地区需要撤离的居民超过18万人,很多民众因为时间紧张,仓促撤离,没有时间收拾行李。

  当局投入直升机空投石块、沙袋,封堵主泄洪道和紧急泄洪道的破损处,并加大主泄洪道的泄洪以帮助缓解压力。当局表示,等到泄洪道得到修缮、侵蚀状况得到控制后,被疏散群众可返回家园,不过当局未说明具体日期。

  克罗伊勒说,主泄洪道修缮大约需要1亿美元(6.8亿元人民币)至2亿美元(13.7亿元人民币),但随着紧急泄洪道出现侵蚀问题,维修所需资金也在不断增加。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7/02-15/8149844.shtml report 1777 美国最高水坝奥罗维尔水坝紧急泄洪道12日出现决口危险,迫使当地政府紧急疏散大坝下游民众。美国媒体报道,2005年就有环境保护组织指出泄洪道存在安全风险,要求当局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