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方释放紧张信号 “北约过时论”仅是个烟雾弹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方释放紧张信号
图为北约总部
图为北约总部

  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美国新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5日到布鲁塞尔开会,北约希望他澄清特朗普对欧洲盟国增加军费和参与反恐的要求。

  美方释放紧张信号

  日前,特朗普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声称“北约已经过时”,如果盟国不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费用,他可能会放弃对北约盟国的保护。

  特朗普此番话一出,便激怒了盟友,但随后他在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的谈话中均表示支持北约。特朗普这种看似矛盾的信号和表态,已经让一些欧洲国家颇为紧张。

  据荷兰Newsline报道,日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发表公告称,美国希望北约盟国可以“承担合理的分摊”。然而,一名北约高级外交官表示:“我们对目前面临的问题缺乏清晰度。迄今我们只听到笼统的声明和笼统的要求,但是具体而言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利益攸关 亟需改革

  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前后不一的论调使得欧洲国家难以猜测美国下一步棋子将落何处?

  据德国《画报》报道,特朗普声称“北约已经过时”,理由为北约是在60多年前筹划成立的,现在没有有效应对恐怖主义,并且各成员国没有付出它们应付的代价。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特朗普对于北约的表态,释放了一种改革的信号。如今美俄关系有走好的趋势,美国需要重新定位与北约以及俄罗斯的关系。北约若还继续走以往的道路,将不利于美国更广阔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在反恐、移民和叙利亚等问题上,北约帮不了忙,对于美国来说,现在的北约已经成为一个包袱。”

  美国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伊恩·布热津斯基认为,特朗普的表态“不太像是否定北约,更像是呼吁北约认真进行亟需的改革,其中包括要求欧洲国家增加军费开支,在北约框架内承担更多防务责任。”

  协商改革 共谋发展

  “北约过时论”不过是特朗普扔出的烟雾弹,美国只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言论,促进北约的改革,将财政的压力分摊到欧洲其它各国。

  王义桅认为:“在北约的问题上,美国必然会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然而,对于北约成员国来说,本土安全和边界安全才是北约的重点。所以,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开始的前提必须建立在寻找共同利益的落脚点上。”

  与此同时,美国和北约盟国也要权衡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问题。王义桅表示,应加强欧盟和北约的协调与配合,增进北约和其他组织(欧安组织、联合国)的合作,这样北约就不会单打独斗,从而减少盟国负担。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7/02-16/8150950.shtml report 1542 图为北约总部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美国新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5日到布鲁塞尔开会,北约希望他澄清特朗普对欧洲盟国增加军费和参与反恐的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