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调来的“捡烟头书记” 连续一个月两三点睡觉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调来的副部,连着一个月凌晨两三点睡觉

  撰文丨邢颖

  自去年12月西安迎来新市委书记王永康以来,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一直“暗中观察”着这位市民眼中的“新面孔”,还有给西安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

  据“西安发布”报道,昨日(2月15日),市委书记王永康为“浙商”南存辉颁发了西安市政府经济顾问聘书。事实上,王永康履新西安逾2个月以来,新动作频出,更频频为“十三朝古都”引入“浙江经验”。

  “烟头革命”倡议者

  如果问西安市民对新来的市委书记有什么印象?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会提到——“捡烟头书记”。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2016年12月24日下午16:30至晚上19:45,王永康暗访西安城墙景区环境卫生清洁工作,用时3个多小时绕城墙步行一圈。他边走边查看沿线卫生情况,在天黑前行走一半时,已发现多处烟头、纸屑等垃圾随意丢弃现象。王永康先后亲自捡拾起27个烟头。随行工作人员也捡起近20个烟头或纸屑。

半个月后的1月9日上午,在出席完西安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后,在参加省上会议前,王永康步行检查市容环境卫生。他从人民大厦南门经皇城东路、西五路、皇城西路、西新街绕省政府办公区,新城广场用时55分钟,共捡烟头56个。

  半个月后的1月9日上午,在出席完西安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后,在参加省上会议前,王永康步行检查市容环境卫生。他从人民大厦南门经皇城东路、西五路、皇城西路、西新街绕省政府办公区,新城广场用时55分钟,共捡烟头56个。

  这两件事在报道后引起西安市民的广泛关注,西安大街小巷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捡烟头运动”。政知君在西安事业单位工作的亲朋好友们也参与到了其中,以至于“朋友间见面的问候语变成了‘今天你们单位组织捡烟头了吗?’”

  当然,捡烟头不仅仅是捡烟头本身这么简单。

  在王永康看来,小小烟头折射的是投资环境的大问题。而在招商引资中,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看重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等要素硬环境,更看重政府服务、管理、生态等软环境。因此,王永康主政西安后,选择以“烟头”破题,抓投资环境提升,是题中应有之意。

  过年返乡的政知君在西安街头看到不少标语“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又特意去王永康最先捡烟头的西安城墙溜达了一圈,每隔几十米便有一面写着“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的红色旗子。青砖铺砌的地上如今只有深浅不一的斑驳印痕,已经不见了烟头的踪影。在政知君的印象中,古老的西安城墙很少像今天这样干净整洁。

  “一天当三天使”的书记

  “事不过夜马上办。”除了“烟头革命”,一场围绕着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的“行政效能革命”也在王永康的倡议中展开。

  一名与王永康有过接触的当地媒体人告诉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王永康是位精力旺盛的狮子型官员,“看上去他的性格很温和,但做事情高效,一天当三天使,他的工作量排得很满,经常到了晚上十一二点还在开会,听市长说,书记到任时,连着一个多月都是两三点睡觉,第二天一早继续调研开会”。

  据西安发布的统计,在王永康西安履新的第一个月里,他实地调研28次,召开座谈会41次。
王永康到任还有一个重要动作,那便是要求西安电视台将原来两月一次的电视问政,改为一月一次,新开了一个“每日聚焦”的舆论监督类节目,直接指向公职人群的作风与状态,很多机关单位都为此有了些紧张感。

  王永康到任还有一个重要动作,那便是要求西安电视台将原来两月一次的电视问政,改为一月一次,新开了一个“每日聚焦”的舆论监督类节目,直接指向公职人群的作风与状态,很多机关单位都为此有了些紧张感。

  政知君有一位西安的基层公务员朋友对事不过夜、工作办事效率提高这点深有体会。“对于像电视问政、《每日聚焦》以及检查反映出来的问题,都会连夜整改。比如之前《每日聚焦》曝光我们这里有个小吃街商铺随意倾倒垃圾,分管部门连夜整改到位。昨天我有个同事,下班后看见街上有垃圾随意倾倒现象,打电话给分管部门,也是很快就清理了。”

  为西安请“外援”

  前文提到的西安媒体人告诉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工作作风务实的王永康还给西安带来了很多浙江的资源和思想”。诚然如此,表现之一便是王永康先后邀请三位浙江学者来给西安市的领导班子讲课。

  2016年12月30日,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在西安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向西安官员介绍了浙江发展特色小镇的模式、特点和成就。

  今年1月11日晚,在西安市委2017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中,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讲的是打造2.0版新型城镇化的思考。

  2月8日晚,在西安曲江千人大会堂,现任浙江省委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胡坚给西安的官员们做了一场《让文化创造无限的经济价值》的专题报告。

  针对西安党委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王永康请到来自浙江的“外援”,自然有他的原因。据报道,被请去授课的这三位官员,都是浙江某一项重大改革的亲身经历者。

  王国平在杭州整整主政十年,他2000年4月上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到2010年1月离任。在任期间,大规模整修翻新西湖和城市面貌,使杭州的城市格局、基础设施、城市品质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杭州也因此脱胎换骨变得精致和谐,大气开放。民间人士评价说,杭州能够成功举办G20峰会,他打下的基础功不可没。

  翁建荣自从2014年由平湖市委书记升任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后,工作中的很大一部分就是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谙熟特色小镇这一浙江经济新增长点的来龙去脉和发展路径。

  而胡坚是少见的曾在浙江省委组织部、宣传部都担任过副部长的干部。2008年到2016年,胡坚在浙江省委宣传部任副部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这段时间,恰好是浙江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

  而且,在主持后两场专题报告会中,王永康在总结时均提到要采取多种形式,学习浙江、杭州等地的先进经验,深刻领会、学以致用。

  目前,王永康正在铺开他的“大西安”战略,西安能否打破“城墙思维”,开始站在新起点上发展,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和众多西安市民一起瞩目。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0217/n480937111.shtml report 3138 撰文丨邢颖自去年12月西安迎来新市委书记王永康以来,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一直“暗中观察”着这位市民眼中的“新面孔”,还有给西安这座城市带来的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