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息称马警方已初步掌握刺杀金正男幕后黑手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正男被刺杀:消息称马来西亚警方掌握幕后黑手 策划者临时雇刺客

  【观察者网 综合】据国际在线2月17日援引马来西亚星洲网消息,马来西亚当局调查发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是遭“刺客集团”下毒手,用以毒杀他的毒药疑是剧毒的蓖麻毒素或河豚毒素。有消息人士称,马来西亚警方已掌握策划这起谋杀案的幕后单位,相信都是策划单位临时组成的刺客。

  此前媒体报道,金正男2月6日抵达马来西亚,原准备2月13日8时左右飞往澳门。当时他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准备登机,突然走来两名女子,其中一人将一块湿布(另有媒体称毒针或喷洒毒药)捂在金正男脸上,之后迅速逃走。金正男随后向机场保安求助,但在送往医院的路上逝世。

金正男/资料图
金正男/资料图

  马来西亚星洲网16日称,有消息人士透露,在15日已经落网的持有越南护照女杀手的“迪奥”名牌包里,发现了装有毒药的瓶子,不排除这就是毒杀金正男的毒药。

  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央医院法医耗时9个半小时于16日完成解剖工作,化验报告尚未出炉,不过初步断定致死金正男的毒药或为蓖麻毒素或河豚毒素。

  因此,杀手对正金正男脸部喷洒的毒剂,极可能是这两种远比山埃(剧毒氢化物)更为剧毒的毒药。

  马来西亚媒体New Straits Times指出,嫌疑毒杀案过程本身只持续了5秒钟,一名女子主动同等候在机场换票口的金正男攀谈,另一名女子从背后抓住金正男的胳膊并迅速向其施毒。监视摄像头拍摄的视频显示她戴了手套,很可能手套已喷有毒剂。

  马来西亚全国总警长丹斯里卡立阿布巴卡16日早上发表声明,宣布警方在当天凌晨再逮捕一名持有印尼护照的女嫌犯。
持越南护照的29岁女性嫌犯
持越南护照的29岁女性嫌犯
持印度尼西亚护照的25岁女性嫌犯(图中着黄色上衣者)/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持印度尼西亚护照的25岁女性嫌犯(图中着黄色上衣者)/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消息人士:相信是临时组成的刺客

  星洲网还称,另一方面,马来警方调查发现,向金正男行凶的杀手可能不是属于任何情报单位的特工,而是临时组成的受雇刺客;2名女嫌犯未必知道刺杀对象的身份,也可能如首名女嫌犯在向警方录供时声称,只是参与拍摄恶搞短片,对其他事毫不知情。据悉,这一说法与印尼女嫌犯一致,这名25岁的夜店女公关声称是收了神秘男的100美元酬劳,才参与恶搞短片;行动前也多次参与演示。

  消息人士指出,警方已初步掌握策划这起刺杀案的幕后黑手,包括在逃的4名男子,相信都是策划单位临时组成的刺客。

  对此,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16日也同样表示,马来警方初步确定涉嫌刺杀金正男的嫌疑人均是刺客,而非隶属某国情报单位的特务。

  有消息指出,警方已掌握策划这起谋杀案的幕后单位,而根据过往的情报显示,该国在暗杀行动中,从不使用直接隶属情报单位的特务执行任务,而是雇用刺客。“警方相信,6人是由一组受雇刺客所组成的临时组合。这些人极可能曾经接受过训练,但并不直接隶属任何情报单位。当他们没有任务在身的时候,像一般人那样生活,但一旦接获指示,就会被激活。”

  消息还称,目前为止,警方仍在追查落网的2名女嫌犯是否拥有双重身份,以及其他4名在逃嫌犯的身份背景,“一般来说,类似的暗杀行动只需由一个特务负责主导与策划刺客行动,即可完成。此案的幕后指使者身份,只有在6人落网后才能得知真相。”

  马来西亚政治部总监拿督斯里弗兹16日告诉东方日报记者,金正男遇害一案的案情非常复杂,政治部目前正不遗余力从旁协助,并与各国交换有效情报,以进一步厘清案情真相。

  斯里弗兹表示,金正男遭谋杀是刑事案,因此马来西亚刑事调查部将全权负责缉拿凶手,而政治部将负责梳理背后所纠缠的关系。“就谋杀案本身,我没有东西可以回应。但就情报而言,我们(政治部)正在努力当中。”

  东方日报称,马来警方目前正加大力度,调查受雇刺客进入本国时,是否有常驻马来西亚的第三方联络人负责接应;同时也将调查,这些刺客在本国境内时,所接触过的所有人,以进一步确定是否还有其他同伙涉及。

  越南外交部:配合马来西亚警方调查

  东方日报16日还指出,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阮芳茶表示,越南将会与马来西亚紧密配合,澄清任何金正男遭杀害的相关案件讯息。她声明,越南强烈谴责任何刑事与任何目的犯罪行为,并愿意与其他国家合作以防止及打击任何刑事罪案发生。

  此前马来西亚警方逮捕涉嫌杀害金正男的嫌犯中,其中一名为持有越南护照的29岁女子。

  印度尼西亚驻马大使馆较早前向马来外交部要求与另外一名遭逮捕的持有印度尼西亚护照女子嫌犯会面,以确认其持有的护照真伪。在经过调查后,大使馆方面证实了该女性嫌犯是印度尼西亚公民。印尼驻马大使馆方面向马新社表示,“虽然我已经收到了女嫌犯友人的Whatsapp短讯,证实她所持有的护照是来自我们的国家,但大马当局目前还是没有给予我们任何官方讯息。”

  韩联社称,有韩国政府官员表示,韩方正在同马来西亚方面对此进行沟通,并表达此案需要彻查的立场,韩方有意配合大马调查并提供帮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前任情报部门有关人士称,“查明此次事件的真相后,就可对朝鲜内部的情况有更加明确地判断。”

  中国外交部稍早前表示,中方正密切关注金正男遇害一事。

  此前报道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6日报道,马来西亚皇家警察总部当日傍晚发表声明表示,马来西亚警方已经逮捕了一名马来西亚男子协助调查金正男遇害事件。这名男子26岁,是第二名被捕女性嫌疑人的男友。此前有消息称,这名男子是15天下午被捕的,根据调查,第二名女性嫌疑人在16日凌晨2点被警方抓获。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16日表示,竟朝鲜方面确认13日当天在吉隆坡遇害的朝鲜男子为金正男。他还称,在完成相应手续之后,金正男的遗体将被移交给朝鲜大使馆或者他的亲人。

  不过,据东方日报消息,马来西亚雪州总警长拿督阿布沙马16日证实,金正男的遗体并不会在近日内被领出。他说,尽管遗体解剖工作已经完成,但初步解剖报告仍未出炉,而其他包括毒理学等化验报告,也需时完成。“初步剖验报告不会在今天出炉。而遗体只能在所有程序与报告完成后,才能认领”。根据一般作业流程,有关谋杀案的初步解剖报告,最快可在3天内完成,而化验报告则需时一星期左右,因此媒体判断金正男的遗体极可能至下周才能认领。

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音)15日在观看了金正男的尸检之后,和大使馆员工在一起的情景
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音)15日在观看了金正男的尸检之后,和大使馆员工在一起的情景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Neighbors/2017_02_17_394692.shtml report 3896 【观察者网综合】据国际在线2月17日援引马来西亚星洲网消息,马来西亚当局调查发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是遭“刺客集团”下毒手,用以毒杀他的毒药疑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