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预备役军官藏玩具枪被抓 取保候审后:还我也砸了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深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藏玩具枪被抓 取保候审后:再也不玩了,还我也砸了
法制晚报深读记者明廷宝 编辑张子渊 于萌家二层阁楼上的枪被“带走”有190多天了。

  9把仿真枪,硬质塑料,于萌分别于2006年、2007年在网上和户外用品店购得。附赠的6毫米塑料子弹早已打完,只剩下枪壳。时间久远,这些仿真枪看上去没有任何生命力。

2016年8月1日下午,还未下班的于萌一脸惊愕地被鞍山警方从单位带走,一同被带走的还有“杵”在墙边的9把仿真枪。

  2016年8月1日下午,还未下班的于萌一脸惊愕地被鞍山警方从单位带走,一同被带走的还有“杵”在墙边的9把仿真枪。

  闲置10年后,这些枪经鞍山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后,于萌因此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被鞍山市铁东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被抓之前,于萌就职于鞍钢股份公司热轧带钢厂综合管理部,负责武装、保卫、综合治理等工作,同时担任鞍山某预备役军官。

  被抓之后,于萌懵了。如果罪名认定,他将面临的牢狱之灾,由此影响到整个家庭的生活。

  该案原定于2017年2月14日在鞍山市铁东区法院开庭审理,但因于萌辩护律师燕薪提出申请枪支鉴定方出庭的意见,考虑到后续辩护方和法院方还需要调取新的证据,因此提交了延期审理申请。2月13日,法院同意延期审理申请。

  此外,由于于萌不存在犯罪故意,且没有社会危害性,燕薪律师同时为他申请了取保候审,法院也最终同意。

  2月15日上午,在法院办理完取保候审手续,于萌走出鞍山市第一看守所。

  在被羁押190多天之后,于萌终于回到家中。“走出监狱的那一刻,爸妈先没忍住……我也哭了,一家人抱在一起哭了好久。”

  “取保候审”后没能忍住泪水

  法制晚报:法院同意延期开庭是出于什么考虑?

  于萌:开庭前,燕薪律师提出对1.8焦耳/平方厘米枪支标准的质疑,并提请枪支鉴定方出庭,法院考虑到后续辩护方和法院方还需要调取新的证据,因此同意了取保候审。

  法制晚报:被取保候审,你好像特别意外。

  于萌:进行劳动改造的时候突然接到通知,回到监室后就听到一句“于萌,放”,我才知道自己能出去了。确实太意外了,之前没有任何人说过。开庭前律师只是说过一嘴,但并没有确切说法,也没说申请一定会成功。还是感谢铁东区法院,让我能早点出来。

  法制晚报:出来的时候,有没有情绪激动?

  于萌:有!能出来的时候才知道家人都在门口等,我是不想让家里人难过,不想哭,但是一出大门,爸妈和老婆都哭了……几个人抱在一起哭了好一会。

他藏玩具枪被抓 取保候审后:再也不玩了,还我也砸了

  能在市面上合法流通的枪支就不是真枪

  法制晚报:从看守所出来到现在都做了些什么?

  于萌:出来之后家里人让我去澡堂搓了个澡,洗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家就是接受采访,每天都有很多媒体找过来或是电话联系。

  法制晚报:知道为什么因为几把玩具枪成为焦点吗?

  于萌:在里面也能看到《新闻联播》,还是能知道一些。王国其获得国家赔偿的时候我也专门找过相关新闻,天津大妈这个事了解就更多了。听律师说,2010年之后因为假枪全国每年有15000余人被带走调查,到目前将近10万。我想这个覆盖面还是很广的。

  法制晚报:假枪案频发,你认为最大的问题出在哪?

  于萌:主要还是新标准的了解不到位。2010年新修订的枪支认定标准变化那么大,枪迷和其他所有者应明确知道,早点将仿真枪处理掉。

  法制晚报:也就是说,你买的时候,新标准还没出来。

  于萌:没有。里面接见律师的时候我才知道国家2010年的时候出了新规定,我买的时候也没这回事儿。收藏的枪都是10多年前的了,一半都坏了。按那时候的标准我不违法。

  法制晚报:作为一个预备役军官,你之前怎么认知枪支的?

  于萌: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是有枪支管控的。按大多数人的想法,能在市面上合法、正常流通的枪支就不是真枪,我没想到从网上、商店里买的玩具枪也会认定为真枪。

他藏玩具枪被抓 取保候审后:再也不玩了,还我也砸了

  至今不知“群众举报”从何而来

  法制晚报:有报道称你收藏真枪是群众举报。

  于萌:警察跟我说的是“接到群众举报”,但是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群众举报”从何而来。也有可能是之前和一些藏友交流模型的时候被一些人看到。

  法制晚报:作为一个军人被抓进看守所,会不会特别没面子?关于枪支,你的法律知识积累有多少?

  于萌:如果是因为犯其他事抓进去,我会觉得很不好意思,但现在我相信法院会给我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在部队的时候,接触枪支很多,但跟这个相比差别太大了。

  法制晚报:如果最终获判无罪,还会继续玩具枪收藏吗?

  于萌:不会了,再也不会了。如果那些枪还能还回来,我就找个地方把他们彻底砸了埋了。

他藏玩具枪被抓 取保候审后:再也不玩了,还我也砸了
  即使缓刑我的工作可能保不住了

  法制晚报:顺利取保候审,最想感谢谁?对最终的判决有什么期待?

  于萌:首先是家人,感谢家里给我找了这么好的律师,给了那么多鼓励和支持。还有就是律师,他们一直尽心尽力;另外就是媒体,谢谢你们把事情真相告诉更多的人。最终判决当然希望能判无罪。我也相信最终会是个公平公正的判决。

  法制晚报:年后,大家都工作了。你会为家计着急吗?

  于萌:眼下我最担心的还是判决结果,如果还是认定有罪,我还得进监狱,丢工作。即使是缓刑我的工作也可能保不住了,要是没了工作,我的经济压力就太大了。

  法制晚报:这大半年,从看守所一进一出,个人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于萌:那就是要守法。这一趟真的是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我们都必须知法守法。我的总结是,教育是深刻的,过程是残酷的,希望结果也是好的。

  /记者 明廷宝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NjIwNzI2Mw==&mid=2653187829&idx=1&sn=2c4cd913e903bce891724c6d833dc2bf&chksm=f30ba305c47c2a13b8add9d7fa9d67ea82d90ffb57f2f584382bc19c895d745dfb37c5d8f104&scene=0#rd report 3674 法制晚报深读记者明廷宝编辑张子渊于萌家二层阁楼上的枪被“带走”有190多天了。9把仿真枪,硬质塑料,于萌分别于2006年、2007年在网上和户外用品店购得。附赠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