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超高规格“脱岗参训” 省委书记省长只能坐后排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高规格“脱岗参训”,省委书记省长只能坐后排

  自1999年以来,几乎每年总有那么几天,各部委部长、主任,各省书记、省长等领导干部和军队将领,大集合集中学习研讨。

  “政事儿”注意到,2月13日至16日,这4天内,全国党政军主官们参加了本年度的集中培训。

  他们齐聚到中国共产党干部培训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课。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对“政事儿”说,专题研讨班开班期间,授课教师一般都以中央领导为主,省部级高官学员们则“脱岗”参训,在3至4天的培训期内,他们的工作地点就是课堂。

  十八大以来,历年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都是总书记习近平上开班第一课。

  2月13日,习近平在本年度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发表讲话,他再度对高级领导干部提出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不少小伙伴肯定注意到,十八大以来有一个热词“关键少数”。习近平就多次提到这个词,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多次提出要求。

  不少小伙伴肯定注意到,十八大以来有一个热词“关键少数”。习近平就多次提到这个词,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多次提出要求。

  “政事儿”注意到,2013年7月,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强调,“在党内,谁有资格犯大错误?我看还是高级干部。高级干部一旦犯错误,造成的危害大,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大。我们绝大多数党的高级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是过硬的。但是,也有少数高级干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疏远了群众,出现了这样那样脱离群众的现象,个别的甚至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腐化堕落。高级干部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央视的视频画面显示,习近平在此次专题研讨班上讲话时,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一同坐在主席台。

  其他中央政治局委员坐在主席台对面听众席第一排。

  其他省部级官员,包括各国家部委的部长、主任,各省书记、省长等,都坐在后排。

  在2月16日的结业式上,只有部分中央政治局委员参加,坐在主席台对面第一排的有王沪宁、刘奇葆、孙政才、胡春华、郭金龙、韩正等。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等也在主席台对面第一排就坐。

  北京市长蔡奇坐在第二排;蔡奇身后,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坐在第三排;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和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坐在赵克志、张庆伟身后的第四排。

画面中,中纪委三位正部级领导,副书记刘金国、张军和秘书长杨晓超,三人坐在一起。他们的老同事、去年11月由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岗位调任民政部部长的黄树贤,则与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邻座。

  画面中,中纪委三位正部级领导,副书记刘金国、张军和秘书长杨晓超,三人坐在一起。他们的老同事、去年11月由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岗位调任民政部部长的黄树贤,则与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邻座。

  “政事儿”注意到,为期4天的培训,学员们还分成了10个小组,进行小组讨论。

  央视的视频画面显示,刘云山参加了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等所在的小组讨论,李鸿忠发言时,刘云山一直在记笔记。

北京市长蔡奇与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中联部部长宋涛、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黑龙江省长陆昊等人一组,蔡奇曾在小组讨论中发言;广东新任省长马兴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人一组,陈宝生曾发言。

  北京市长蔡奇与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中联部部长宋涛、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黑龙江省长陆昊等人一组,蔡奇曾在小组讨论中发言;广东新任省长马兴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人一组,陈宝生曾发言。

  画面显示,其他小组中,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与民政部部长黄树贤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与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等,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与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等,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与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等,在小组讨论时都坐在一起。杨晓渡还一边翻阅一叠资料,一边记笔记。

  值得注意的是,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是中共延续十多年的传统。

  据中央机构编织网介绍:

  1999年1月5日至1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中央党校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这是中央第一次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

  次年1月12日至1月19日,中共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财税专题研讨班。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参加了这两期主题研讨班,与学员进行了交流,并发表了讲话。

  当年6月,江泽民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特意提起了这种研讨班。他说,我到中央工作以来,多次到中央党校开会作报告。中央在中央党校举办了多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的研讨班,我都同大家进行了座谈并发表了意见。这不仅有利于同大家沟通信息、统一思想,对我自己也是一种学习和提高。

  几周后,中共中央发布《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其中列出专门一段:中央近几年在中央党校举办了一系列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以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为主题的研究班,效果很好,对全党学习产生了重大示范和推动作用。

  今后每年都要在中央党校举办一次这样高层次的专题研究班。

  至此,举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被正式确定下来。

  “政事儿”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校对:陆爱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aEJ-9QZcGvEa9jH7w4sDMg report 3086 自1999年以来,几乎每年总有那么几天,各部委部长、主任,各省书记、省长等领导干部和军队将领,大集合集中学习研讨。“政事儿”注意到,2月13日至16日,这4天内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