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马召开金正男案发布会 呼吁家属2周内来助查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马召开金正男案发布会 呼吁家属2周内来助查

  文|张梦圆 图|Fadza Ishak

  2月19日下午,在金正男遇刺六天后,马来西亚警方第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到遗体是否会移交给朝鲜,马来西亚警察副总监Noor Rashid回答道:我们要求必须是直系亲属。

  警方同时宣布通缉7名涉案嫌犯,其中5名朝鲜公民,2名有待证实。其中至少4名已在发案当天13日飞离大马,但警方拒绝透露飞往哪个国家。他们都持有普通护照,而非外交护照。

 

  Noor Rashid说,大马对刺杀背后的动机和政治纠葛不感兴趣,只专注抓捕嫌犯、收集证据以及尸检。有包括国际刑警和双边合作在内的国际合作参与取证调查,但拒绝透露具体是周边哪个国家在积极参与。

  但金正男的尸检报告仍须等待进一步剖检化验,来最终确定是何种毒物让金正男在短短半小时内毙命。Rashid强调必须是直系亲属来认领遗体,若无人认领,警方将在两周后做出进一步部署。但拒绝透露下一步安排可能为什么。

  至于嫌犯是否为专业嫌犯,警方表示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在声明中重述案件过程,未透露金正男身上是否有其他可疑伤势。

 

  毒物成谜:可能使用新型溶剂

  警方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闭路电视中锁定多名犯罪嫌疑人,已抓捕其中三名嫌犯,包括越南籍女子段氏香、印尼籍女子西蒂艾莎、朝鲜籍男子李钟哲。另外几名警方认为都是朝鲜籍的男子在刺杀发生后,已第一时间登机飞往周边国家,离开大马境内。

  此前有官方内部消息认为,李钟哲可能为朝鲜侦查总局(RGB)的特工,他是一名化学家,在大马生活一年左右,有妻儿陪伴。警察突袭了他在吉隆坡的住宅。Rashid透露李钟哲在吉隆坡本地一家工厂的IT部门工作。

 警方公布被捕的几个嫌犯
 

  在发布会前一天(18日),马方称将着手对金正男的尸体进行第二次剖检,因为第一次“没有结果”。

  据《星报》采访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毒理学家,喷到金正男脸部的物质可能为氰化物(俗称山埃)或氯基溶剂,而喷洒呈汽态状可更快致命。若使用氰化物,受害者会皮肤发黑,检查者应很快能识别出来。但罪犯可能使用更见效的毒物。

  外交摩擦升级:朝方威胁国际法庭见

  17日晚间9:50大马警方逮捕第一位朝鲜裔嫌疑人后不久,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在吉隆坡医院停尸房前对记者们首次发表声明,认为马方在未经朝鲜同意的情况下进行解剖,朝鲜将不会接受尸检结果。

  18日马来西亚警察总监Abu Bakar对此回应,朝鲜应遵守马来西亚当地法律,若有异议可聘请律师,并表示在收到金正男的家人提供的DNA样本之前不会交出金正男的遗体。而金正男的家人已受到更严密的保护,几乎无可能来马来西亚协助DNA比对,事件陷入两难境地。

 

  朝鲜大使还威胁要将此案告上国际法院,职责大马“违反人权”。据“地球外参”独家了解到,朝鲜官方已雇佣吉隆坡当地一家知名律师行负责此案。

  一位不愿具名的马来西亚大学国际法教授透露,朝鲜将此案打到国际法院的可能性很低,因为同时需要马方的同意才能立案。马方按本地法律进行遗体后续调查合情合理,因为“此案也牵涉马方国家安全,马方不会允许这样的案件再次发生”。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0219/n481118841.shtml report 3249 文|张梦圆图|FadzaIshak2月19日下午,在金正男遇刺六天后,马来西亚警方第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到遗体是否会移交给朝鲜,马来西亚警察副总监Noo
(责任编辑:陆飞 UN8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