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6只猴子和王宝强拍电影 28天挣了15万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6只猴子和王宝强拍电影 28天挣了15万
王宝强(资料图)
王宝强(资料图)

  核心提示:今年大年初一上演的电影《大闹天竺》,是草根明星王宝强第一次导演并主演的电影。而在河南南阳,影迷们津津乐道的还有影片中的几个“特别演员”——来自南阳新野县樊集乡鲍湾村猴戏艺人杨林贵家驯养的6只猴子。它们活泼可爱,欢蹦乱跳,与王宝强饰演的耍猴艺人武空形影不离,相依为命,给广大影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几只猴子明星和培养它们的猴戏艺人现在怎么样了?2014年发生的4名新野猴戏艺人因涉嫌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差点被判刑的案子对他们是否还有影响?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很高兴

  六只猴子28天挣了15万

  王宝强夸他的小猴子演得好

  2月17日下午,新野阳光明媚,记者赶到杨林贵家时,他和妻子正巧都在。“你再晚来几天,我就到南京一个景区演出去了。”杨林贵说着招呼记者进了院子。

  记者直奔主题:“你的猴子呢?”“在笼子里圈着呢!”杨林贵边说边走到院中的一个大铁笼子前。笼内猴子见到记者,开始在笼内乱蹿起来,并龇牙尖叫着。杨林贵说,猴子怕见生人。

  见记者远道而来,杨林贵说:“让它们先给你演几个节目吧。”只见杨林贵把笼子打开,3只猴子便夺门而出。

  “敬礼!”、“鞠躬!”杨林贵每发出一道指令,两只猴子都做出相对应的动作。在进行了简单的热身之后,杨林贵让猴子表演了踩高跷、骑自行车等高难度动作。滑稽有趣的表演,引得来看热闹的村民哈哈大笑。

  表演结束后,记者问:“哪只猴子是《大闹天竺》里偷苹果的那个主演?”杨林贵指着其中长得秀气的那一只说:“欢欢”。说话间,欢欢便跳到了杨林贵的肩膀上并做着亲昵动作。记者表示也想抱抱欢欢,但这小家伙儿却死死抓着主人不下来。

  “现在成大腕了!”杨林贵笑着说,6只猴子在拍戏的28天时间,出场费一共15万元。“这是俺有生以来,第一次得到这么丰厚的回报!”王宝强导演尊重咱农民,也尊重咱文化遗产,猴子们也演得卖力,深得王宝强导演的喜欢。

  杨林贵说着转身进了屋子,拿出来一沓子照片说:“这都是在拍戏间隙我和王宝强、六小龄童的合影。”

杨林贵和他的猴子们(资料图)
杨林贵和他的猴子们(资料图)

  很自豪

  案件改判无罪

  让新野猴戏艺人有了底气

  杨林贵今年60岁,早在1984年,20多岁的他因为生活所迫,开始驯养猴子,玩猴戏。30多年来,“一个扁担两个箱,手牵猴子去闯荡”,他与众多的新野猴戏艺人一起,用辛勤的汗水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传承着这一文化遗产,形成了全国独有的猴戏文化。

  与其他猴艺人的经历相比,杨林贵是幸运的,青年时闯荡天下,除了新疆、西藏、台湾3个地方,全国其他的省、市、自治区都去过。其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图片编辑、摄影师马宏杰看中,跟随其采访12年。杨林贵演出,他就在身边拍照……最终,马宏杰完成了《最后的耍猴人》摄影集册。

  杨林贵说,2014年,他还带猴子到横店拍过电影《铁猴子传奇》,但这一次拍摄《大闹天竺》给他的印象最为深刻。“为什么?挣钱多呗!”

  2016年6月的一天,杨林贵突然接到朋友的一个电话,说让他带猴子去北京昌平影视城去拍摄《大闹天竺》。他同意之后,剧组给他发来了邀请函,他带着6只猴子和驯养证、演出证等手续直奔《大闹天竺》剧组报到。

  杨林贵说:“其实去的时候也很担心,拍摄地毕竟在首都,安检手续特别严,好在咱手续全,再加上新野4位猴戏艺人在黑龙江涉嫌‘非法运输珍贵野生动物’一案已经被改判无罪,我也有了底气。”“能让自己的猴艺登上银幕,给观众带来快乐,能借此机会弘扬和传承新野的猴戏文化遗产,我感到很自豪,很开心!”杨林贵说。

  回顾新野猴戏艺人曾遭遇的风波

  2014年6月,新野猴戏艺人鲍风山、鲍庆山、田军安、苏国印带6只猕猴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进行表演,当地公安以涉嫌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将4名上诉人刑事拘留。此案的罪与非罪当时在全国引起广泛讨论,讨论也涉及新野猴戏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何去何从的问题。最终在大河报连续跟踪报道之后的2015年1月20日,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在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二审宣判4人无罪。

电影《大闹天竺》里猴子的演出
电影《大闹天竺》里猴子的演出

  小遗憾

  他还没看过影片

  听朋友说,猴子们演得不错

  说起大闹天竺的拍摄,杨林贵说,因为猴子们没见过这么大的阵仗,整个拍摄过程比想象的曲折得多。一开始,灯光一打,摄像机一架,猴子们就害怕起来,因为它们不习惯这么强烈的光。“我就和王宝强讲,‘王导,有高难度动作了,你提前说,我好让猴子们提前做功课。"于是,每当拍戏前,王宝强就提前几天告诉杨林贵猴子的表演内容,杨林贵就琢磨着让猴子们提前练习。

  电影上映期间,也有朋友打来电话说:“我在《大闹天竺》里看到你啦!”记者问杨林贵:“你看过这部电影没有?”他回答说,很遗憾,还没有看过,不知道自己的几只小猴子在里面演得怎么样。只是听朋友说,猴子们演得不错,他说:“抽时间要去看看这个电影。”

  看看他和猴子们的拍摄经历

  记者:“一直在北京昌平影视城拍摄吗?”

  杨林贵:“还在济源五龙口景区拍了三天。”

  记者:“电影里有你的镜头吗?”

  杨林贵:“有我的镜头,但是群众演员,其实猴子在街上偷苹果时,我就用一根很细的绳子牵着猴子,但放映时是看不见绳子的。人们也认不出我。”

  影片中的武空所住的小楼墙壁上贴满了照片,照片有老人搂着孩子的,也有孩子学习孙悟空用手遮阴瞭望远方的。杨林贵说:“这些照片很多是我提供给剧组的,有的是我孙子孙女的照片。”

  杨林贵说,电影一开始出现一个镜头,王宝强演的武空屋内的几只猴子镜头,包括猴子从武空手里抢猴头造型桃核的戏拍摄时都比较顺利,而武空与猴子们告别前往印度时的一场戏,是最难拍摄的,尤其是猴子们与武空拥抱告别的难过场面,拍摄了很多次,才完成。

杨林贵牵着他的猴子们
杨林贵牵着他的猴子们

  谈未来

  猴戏不能丢

  固定在景区演出或成为发展方向

  杨林贵说,在去拍摄《大闹天竺》之前,他一直在南京吴楚农耕文化园里搞猴戏演出,该景区对他包吃包住,一个月再发给他5500元工资。

  杨林贵觉得,这对他这样一个整天闯江湖的猴戏艺人来说,算是一个不错的归宿。因为“有了固定的场所,稳定的收入,还能传承猴戏文化。”他说:“再过几天,我就要去南京吴楚农耕文化园继续我的演出。”

  杨林贵说,在南京吴楚农耕文化园里,只要有游客他就演出,黄金周那几天一天能演出几十场,也不觉得累。

  有人看到杨林贵的1岁猕猴很可爱,要花高价购买,他说啥也不卖。他说:“人要一代一代相传,猴子也要一代一代相传,没有了小猴子,靠啥来传承猴戏文化?”

  说起传承,杨林贵叹了一口气说:咱这猴戏不用搭台,无需灯光,圈一块空场,敲一锣鼓,拽住猴绳子,吆喝一嗓子,就是一出好戏。可现在,马路边上全停的车,你咋演?

  城市文明了,很多人嫌耍猴影响交通,影响市容,所以市场渐渐缩小。家乡有能耐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热爱猴戏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过去我们附近五六个村子,90%的家庭会耍猴,现在只剩下三五家了。”杨林贵说,“猴戏是新野的文化符号,文化名片,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不能在自己手里丢掉。”

  据了解,新野猴戏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据考证,当年的新野知县、《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在创作孙悟空的形象时,就受到当地猴戏的影响。2009年6月,新野猴戏被定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杨林贵说,现在各地兴起了旅游热,而很多景区将耍猴确定为固定的演出项目,现在全国各地景区的猴戏艺人95%都来自新野。

  更让广大猴戏艺人欢欣鼓舞的是,新野县政府一直非常重视猴戏传承以及猕猴保护工作,已在新野县建立规模的猕猴养殖场,国家林业局专家还经常到新野考察猕猴产业发展状况,这些都为传承和保护新野猕猴产业和猴戏文化传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我现在已经教会了女婿和外甥养殖猕猴、耍猴戏了,猴戏文化在我家算是后继有人了!”杨林贵说着,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outh.cn/sh/201702/t20170220_9142327.htm report 4899 王宝强(资料图)核心提示:今年大年初一上演的电影《大闹天竺》,是草根明星王宝强第一次导演并主演的电影。而在河南南阳,影迷们津津乐道的还有影片中的几个“特别演员”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