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大使拒认死者为金正男:要求联合调查此案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图说: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
图说: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在朝方大使馆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朗读声明

  文|张梦圆 图|Fadza Ishak

  马来西亚和朝鲜因金正男案再生外交龃龉。2月20日下午,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在朝鲜大使馆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朗读声明,指控马方的案件调查“出于政治目的”且与韩国串通,朝方不信任调查结果;马方坚持直系亲属来做DNA后才转交遗体的要求“很荒谬”。

  这份声明中坚持将被杀害的朝鲜男子称作“金哲”,而非金正男,否认两个名字间的联系,并只字未提马方警察正在通缉的朝鲜籍嫌犯。朝方还要求与两名涉嫌毒杀“金哲”的外国女性嫌犯(越南籍和印尼籍)见面,联合调查此案。

  昨天(19日),大马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缉7名涉案嫌犯,其中5名是朝鲜国籍,2名有待确认。至少有4位朝鲜嫌犯已在案发后不久飞离大马,转机经雅加达、迪拜、海参崴后最终进入朝鲜境内。这表明朝鲜方面牵涉金正男被刺案。

  由于“金哲”持外交护照,朝方认为应遵循维也纳外交公约,其享受领事特权。朝方认为在使馆已确认“金哲”身份后,马方仍要求家属提供DNA样本的做法“没有先例”。通常情况是尸体在腐烂、烧毁和成骨头状的情况下才会要求家属提供DNA检测辨认。

  朝方还称是在刺杀发生后的第二天晚间(14日)才收到马方的通知,反问“为何韩国媒体在我们了解所有情况前就已发布带有‘另一个名字’的男子死亡报道?”据此,朝方认为这是马方和韩国串通合作的证据。

  朝方还进一步指责马方便衣警察抓捕朝鲜籍嫌犯李钟哲的过程“侵犯人权、只会在美国黑帮电影里看到”,称警察未持许可冲入李钟哲住宅进行抓捕,用枪指着其家人、殴打他的儿子。

  就在20日上午,马来西亚外交部召见姜哲,要求其对此前指控大马“串通敌方、有所隐瞒”的言论做出解释,否则不允许这样玷污马方声誉的“毫无根据”指责。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0220/n481207276.shtml report 1208 图说: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在朝方大使馆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朗读声明文|张梦圆图|FadzaIshak马来西亚和朝鲜因金正男案再生外交龃龉。2月20日下午,朝鲜驻马
(责任编辑:UN8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