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电台干扰军机训练:战机指挥频道现不明广告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电台干扰军机训练:战机指挥频道现不明广告“插播”

  春节刚过,海军某飞行团派出的10余支宣传小分队就走村入街,布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

  从以往仅针对净化空域对驻地周边居民开展宣传,到如今净化空域教育与依法管理电磁空间宣传并举,该团党委的观念转变,源于2016年年末一次极其危险的广告“插播”。

  电磁“禁区”遭遇非法闯入

  去年12月22日,该飞行团按计划组织飞行训练。

  “01、01,准备降落,汇报飞机高度……”上午7时许,参谋长李永文正指挥地面塔台人员引导在空战机降落,突然听到空地指挥通话中传来奇怪的声音,“祖传秘方,神奇特效!3个疗程,包去病根……”

  塔台内的气氛瞬间凝滞——在航线交错的城市上空,空地指挥通信就像是道路交通“信号灯”,一旦因频率受到干扰而失控,飞行员将得不到及时准确的调度信息,飞行器危险接近和相撞的风险大幅增加,严重影响飞行安全!

  “立即停用该波道频率!使用备用频率指挥飞机起降!”李参谋长当即请示上级启动应急程序,并迅速组织技术骨干查找干扰源。

  逐一检查排除机场超短波电台设备自身故障的可能性后,大家初步认定是机场附近“黑电台”的发射信号,非法占用了军机指挥频道。

  “黑电台”,是指不法人员未经许可,私自架设的功率高达1000瓦以上,占用通信频率发射广播、电视信号的信号发射器。

  尽管“黑电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中被明令禁止,但由于其搭建技术和经济成本低、宣传辐射范围广、经济效益良好,近年来,仍成为一些不法商家推销产品的广告平台。

  “这种‘黑电台’设备影响范围半径超过10公里,不仅影响战机无线电信号收发,还极易分散飞行人员注意力,对军机起降安全危害巨大。”团长罗岩介绍,有一年,海军组织某新型导弹试射,就是由于监控飞行轨迹的设备受到不明信号干扰,任务被迫中断。

  军地联手清除“电磁路障”

  那么,扰乱正常飞行训练的“电磁魔手”到底来自何方?

  在海军电磁频谱管理中心派出的无线电移动侦测车帮助下,该团对驻地10公里范围内的街道、乡镇进行了拉网式排查。

  “第一步是通过无线电监测锁定非法广播的大致位置,然后用精密设备进一步定位。”电磁频谱管理中心技术人员介绍说,疑似区域住宅林立,信号常被遮挡和反射,给锁定目标造成很大困难。

  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排查,干扰信号源最终被锁定在驻地附近一小区内。

  经过多级协调,军地多个部门人员相继赶到现场,进入小区联合执法。最终,联合执法组在该小区一个双子座楼的楼顶平台上,发现一部基于T字形天线的“黑电台”,只见手指粗的电缆将天线连接在一部带有SD存储卡的播放器上,正在循环播放着某药品广告。

  “极其隐蔽。”该团政治处保卫股股长马玉杰介绍说,他们随即对“黑电台”设备断电并进行了拆除,机场塔台超短波地空通信恢复正常。

  10余个小时后,布设该“黑电台”的不法人员也被蹲守的执法人员发现并拘留。

  联管联控纯净电磁空间

  据悉,我国的电磁频谱作为国家的公共资源,除有一部分划分给军队专用外,大部分都是军民共用。随着国家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地方上各类无线电台站数量急剧增加,而军队中指挥通信、导航定位等使用电磁频谱的武器装备和阵地也逐年增多。尤其是航空兵场站,对空域和电磁空间纯净的要求都非常高。

  然而,相较于可视化程度高的空域管控,涉军电磁频段管控的难度更大,一旦遭遇干扰,后果往往不堪想象。1967年,美军舰载机悬挂的空地火箭弹就曾因航母雷达照射形成干扰而意外发射,引发连环爆炸,造成134人丧生、64人重伤、27架飞机损毁。

  近年来,国家和军队都专门出台了相关规定、制定了严格标准:除2016年12月1日颁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外,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首次将军用无线电固定设施电磁环境的保护纳入国家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也对干扰军用无线电固定设施正常工作等行为,作出了相应处罚规定。

  “这些规定和标准在执行中,往往需要军地双方配合,协调起来时常需要费一番功夫。”团政委杜睿强介绍说,地方“黑电台”干扰军机通信事件在该团尚属首次,这次协调军地联合执法,就经过了层层申报才与地方业务部门对接上。“通过这次事件,我们与地方专业部门成功建立了通讯保障监控和应急联动处置机制,一旦再有类似事情发生,就可以直接联合执法,确保军用信息高速公路畅通无阻。”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

  第七十条 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或者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7/02-21/8154954.shtml report 2481 春节刚过,海军某飞行团派出的10余支宣传小分队就走村入街,布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从以往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