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籍院士这么“转正”:本人主动申请并放弃外籍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籍院士这么“转正”:本人主动申请并放弃外籍

  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外籍院士如何“转正”——从外籍院士变成院士?相关规定的具体内容尚未对外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必须由院士本人主动提出申请。

  2017年2月21日下午,“杨振宁、姚期智两位教授放弃外国国籍,由中科院外籍院士正式转为中科院院士”的消息瞬间传遍各大媒体,引发人们的关注。

  历史上首次,没有先例!

  上述消息来自中科院学部工作局。21日下午,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中科院外籍院士转为中科院院士,去掉“外籍”二字的办法早已有之。具体条款就在《中科院院士章程》的第三章第十三条——“外籍院士在取得中国国籍后,可直接转为院士或资深院士,并享有同等义务、权利及有关待遇”。

  “但此前从未遇到过相关情况,杨振宁和姚期智教授开了先河。”该工作人员表示。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该条款内容也见于《中科院章程》第二十一条。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由中科院外籍院士转为中科院院士,关键是要申请——要申请并获得中国国籍,转为中科院院士,也要申请,要走程序。“比如转为中科院院士后,具体归哪个学部,需要走程序。外籍院士是不分学部的。”

  中科院学部官网显示,目前健在的中科院院士共753人,他们分别加入了六个学部:数学物理学部、化学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地学部、信息技术科学部、技术科学部。此外,还有外籍院士78人。

  杨振宁院士目前已加入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姚期智院士已加入中科院信息技术科学部。

  前述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工作人员称,因为杨振宁、姚期智教授提出的申请,中科院学部专门制定了《中科院外籍院士转为中科院院士暂行办法》(下称“《办法》”)。

  但一位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工作人员表示,《办法》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他也不了解其具体内容。

  澎湃新闻查询中科院学部官网发现,2016年9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中科院学部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科院外籍院士转为中科院院士暂行办法》。但该消息未透露《办法》的更多信息。

  中科院学部官网显示,杨振宁1922年9月出生于安徽合肥,现年94周岁。他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1948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博士学位;与李政道共同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原理而分享了195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姚期智1946年12月出生于上海,现年70周岁,籍贯湖北省孝感市;196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随后在哈佛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在伊利诺伊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200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高奖图灵奖;现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

  在美国生活十多年后,1964年,杨振宁加入美国国籍。此后,国籍一直是他心中的痛:杨振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多次表示,父亲始终未能宽恕他,原因之一就是他放弃了故国(中国国籍)。

  对此,杨振宁曾专门撰文《中国根和美国籍》予以解释。八十多岁时(现年94周岁),杨振宁重回清华园定居,他写了一首古体诗《归根》:

  昔负千寻质,高临九仞峰。

  深究对称意,胆识云霄冲。

  神州新天换,故园使命重。

  学子凌云志,我当指路松。

  千古三旋律,循循谈笑中。

  耄耋新事业,东篱归根翁。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23807 report 1644 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外籍院士如何“转正”——从外籍院士变成院士?相关规定的具体内容尚未对外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必须由院士本人主动提出申请。2017年2
(责任编辑:杨晨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