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沪以外这里的居民最“富裕” 浙江如何做到的?

来源:综合 作者:财经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沪以外,这里的居民最“富裕”,浙江是如何做到的?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8万元,其中,上海以54305元位居榜首,北京以52530元紧随其后。

  排在京沪两大直辖市之后的,不是天津,也不是广东、江苏,而是浙江:浙江以38529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居全国第3。

浙江杭州市城区景色(图自新华社)
浙江杭州市城区景色(图自新华社)

  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省,尽管已经连续28年经济总量位居首位,但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广东与浙江竟然差了8000多元!

  城乡收入方面,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省份仍然是浙江,城乡收入比仅为2.07。

2016年,浙江GDP排名全国第四,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收入差距方面,表现都优于经济大省广东、江苏、山东。

  2016年,浙江GDP排名全国第四,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收入差距方面,表现都优于经济大省广东、江苏、山东。

人均可支配收入,反映的是一个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城乡收入差距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发展均衡水平。

  人均可支配收入,反映的是一个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城乡收入差距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发展均衡水平。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浙江是京沪两大直辖市以外,居民最“富裕”、且发展最“均衡”的省份,浙江是如何做到的?

  农民收入领跑全国32年

  浙江能成为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省份,靠的是较高的农村居民收入。

  数日前,一组浙江农村回迁房的美图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网友惊呼:这才是水墨江南,简直住进了吴冠中的画里啊!

京沪以外,这里的居民最“富裕”,浙江是如何做到的?
  
京沪以外,这里的居民最“富裕”,浙江是如何做到的?
  
浙江杭州市富阳场口镇东梓关村(图自钱江晚报)
浙江杭州市富阳场口镇东梓关村(图自钱江晚报)

  这组“水墨江南”的回迁房,是浙江农村连续多年快速发展的缩影:

2016年,浙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2866元,比北京还多出500多元,收入连续32年位居全国各省、自治区首位。

  另外,浙江的城市化水平也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2016年5月浙江城市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浙江省常住人口城市化率和户籍人口城市化率分别达到65.8%和51.2%,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和9.7个百分点。

  乡村旅游功不可没

  浙江的农村能让不少网友直呼“羡慕”,乡村旅游着实功不可没。

  去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浙江省乡村旅游的发展成熟度位居全国第一。

  2016年,浙江省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了7%,全省旅游总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另据浙江日报统计,2015年浙江省乡村旅游从业人员44.6万人,乡村旅游在农民增收中的贡献率为20%以上。

浙江省安吉县大理村农民舞龙队在当地的九曲瀑景点彩排为游客表演的“双龙戏珠”节目(图自新华社)
  浙江省安吉县大理村农民舞龙队在当地的九曲瀑景点彩排为游客表演的“双龙戏珠”节目(图自新华社)

  这源于浙江省对乡村旅游的大力投资及推广,据《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15年浙江省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54亿元,截至2015年年末,全省农家乐特色村897个、特色点(各类农庄、山庄、渔庄)2389个。

  以浙江临安市太湖源镇为例,白沙村10个自然村,9个都经营农家乐,超过7成的劳动力投入到旅游服务业中,2015年全村经营性收入超过4500万元。

  村里传统的鳌鱼灯、茶花灯、祭源神等民间文艺活动再度兴盛起来。乡村旅游让不少农村地区的劳动工资水平和县城工人工资水平持平,吸引不少人“逆流”前来打工。

电影《后会无期》拍摄地:浙江舟山普陀区东极镇辖区东极岛
电影《后会无期》拍摄地:浙江舟山普陀区东极镇辖区东极岛

  根据新华社对浙江舟山定海南洞村村民袁其忠的采访,

  2016年,到他和老伴开的农家乐吃饭、游览的客人超过万人,一家十口家庭年收入超过100万元,“农村和城市的收入、生活质量差距缩小,现在是城里人羡慕我们农村人。”

  十口之家家庭年收入超过100万元,很多都市白领都只能望洋兴叹吧!

  民营经济活跃

  浙江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较高,关键在于民营经济活跃。

  浙江很多乡镇都有自己的“招牌”产业,很多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打工去处。

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兴建的新农村社区(图自新华社)
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兴建的新农村社区(图自新华社)

  被称为“中国快递之乡”的杭州桐庐县钟山乡就是一个典型性的例子。“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汇通快运、韵达快运的合称)均由桐庐人创立,且创始人都来自该县钟山乡几个相邻的村庄。

  当地企业主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

  “三通一达”不光创始人是桐庐人,好多高管也是桐庐人,“桐庐县很多人都从事快递相关行业,其中钟山、歌舞两个乡,十户人家里有六七户都在做快递,70%左右。”

  最近,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相继登陆资本市场,更是惠及了很多浙江当地居民。

  从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上也可以看出浙江较高的经济活跃度。

  从各省A股上市公司数来看,浙江排名第二,仅次于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大省广东省。

从上市公司的企业性质来看,浙江省国有上市企业占比小于30%,比例低于京沪。

  从上市公司的企业性质来看,浙江省国有上市企业占比小于30%,比例低于京沪。

京沪以外,这里的居民最“富裕”,浙江是如何做到的?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称,

  浙江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省份,无论是劳动力要素、土地等制度创新都走在全国前列,大大降低了经济发展中所需的各种成本、费用。

  浙江最早在全国实行省管县,县域经济、乡镇经济都十分发达,每个县都有自己的产业集群,形成了强大的产业竞争力。

  从商业文化来看,浙江人的商业氛围浓厚,并且极富冒险和拼搏精神,这从富豪榜上的排名中就可以看出来。

  去年,胡润发布报告称,中国浙江已经诞生了72位亿万富翁,在全世界也仅次于美国加州的92人,位居次席。

  从浙江走出来的富豪,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在杭州创办了阿里巴巴的马云,网易的创始人丁磊,还有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大疆创始人汪滔,吉利创始人李书福等等。

图自胡润报告
图自胡润报告

  胡润(Rupert Hoogewerf)表示:

  浙江省的企业家数量大大超过中国其他省份,他们都是多面手,而且富有协作精神。浙江人口占全国5%,但是这里的最富有阶层却占全国的15%。

  人才吸引力较高

  经济发展少不了人才,比较能说明问题的就是省内高校毕业生流向。

  以浙江大学为例,根据浙江大学发布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6届毕业生中,留在浙江省内就业的毕业生接近六成;留在省内就业的3919人中,在杭州市就业的比例达到八成以上,其次是宁波、绍兴、温州和台州。

  接近六成的比例虽然比不上京沪高校,但在全国范围内来说,算是比较高的了。

  同为在省内“一枝独秀”的985院校,近五年,厦门大学毕业生中留在福建工作的共有1万多人,仅仅占厦大总毕业生数的26%。

  高校云集的武汉市,毕业生留在武汉就业比例逐年递减,2011年首次跌破50%,仅为47.04%。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提出,要力争在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

  猎聘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人才净流入为8.9%,在全国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截图自浙江卫视
截图自浙江卫视

  实际上,去年杭州G20峰会后,杭州,甚至浙江省的人才吸引力都在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选择在浙江创业、工作、生活。

  浙江这片土地上,产生过中国数量最多的富翁,也有着生活最为幸福的农民;有电子商务名称杭州,也有看得见青山绿水的“农家乐”,这种发展模式,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5NjM0MA==&mid=2649955461&idx=1&sn=0a7d666a2ffc713816b0b7488069d807&chksm=be901f9e89e7968895638ac9d205caf3c51ede29c5a04deb83aa357449c46b2b2885b4a2e1d8&mpshare=1&scene=1&srcid=0222BZxJSYK7VEPERIUC1kib#rd report 6598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8万元,其中,上海以54305元位居榜首,北京以52530元紧随其后。排在京沪两大直辖市之后的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