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委员:呼吁设立厦门代课老师人才库

来源:综合 作者:台海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厦门“两会”期间 代表委员吁设立厦门代课老师人才库
晨报记者许蔚菡
晨报记者许蔚菡

  台海网2月23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行,再加上近年来学校的扩容,教师资源不足将是一个常态问题。且不说这种状况下,在编在岗的教师压力逐渐加大,就说今年,代课教师都不好招了。

  而这种种因素叠加起来,最终影响的就是孩子的教育质量。这一系列问题该如何解决?其实,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民进、九三学社、农工等党派均关注到“全面二孩”政策后所带来的教育问题,并提交了相关建议、提案。

  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些建议、提案目前还没得到教育部门的回应及答复。

  老师生二孩意愿高

  根据农工党市委的一份年度调研报告称,据调查,女教师群体里,40—45年龄段准备生育二孩的约占23.5%;35—39年龄段准备生育二孩的约占61.7%;25—34年龄段的约占86.3%。

  作为市人大代表、从事教育工作的王静,在两会里提交的“应对二胎政策实施带来的教育问题的思考与建议”中,也有这一方面的数据统计。

  她表示,目前厦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中,符合二孩政策五年内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女教师占15%-20%,这些意愿预计将在五年内释放。也就是说,每个学校平均每年至少有3至5名休产假的老师。尤其是幼儿教育阶段。据悉,厦门全市幼儿园专任教师8000多人,其中女性占99.28%以上,在此人群中35岁以下的占82.92%。

  建立代课教师资源库

  可以说,教师资源的紧缺,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的热点、难题。为此,王静的建议中提出,可以由厦门市教育局牵头,建立代课教师人才储备库,在储备库里,有代课教师的基本资料、从教经历和联系方式,方便校方寻找代课教师。

  而这个人才库成立之后,由市财政局统一发放基本工资,这些代课教师才能安心。如果有哪一所学校需要他们代课,比如说半个月一个月,这种临时应急的,他们到学校代课,由学校发放每个月奖励性绩效工资。当然,如果代课教师在代课期间违反师德的,则要将他们清退出去,并进入教师黑名单中。

  九三学社社员、同样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谢英,还有农工党委员、同安一中特级教师黄献磅,也都认为建立区域性的教师资源库极有必要。黄献磅表示,对这些代课教师,在合同中应有详尽的代课时间、周上课节数、作业要求、评价要求、学校活动要求、待遇规定等等。

  此外,还要努力调动代课教师的积极性,比如可把代课教师的代课情况记入其成长档案,把代课经历与代课教师的求职、招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厦门市教师招聘考试中,对有参加顶岗代课、成绩特别优秀的代课教师在招聘中有一定的政策倾斜。

  退休教师也是后备力量

  其实,除了寻找代课老师顶岗,厦门市退休教师的资源也是一个很好的后备力量。在采访中,一位家长说,她家小孩最近换了一位数学老师,是返聘的退休教师。孩子原本不喜欢数学,可就是因为换了这位老师,数学成绩直线上升,从70多分一下子变成90多分,全班数学成绩也从年段倒数变成年段数一数二。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aihainet.com/news/xmnews/szjj/2017-02-23/1975279.html report 1662 晨报记者许蔚菡台海网2月23日讯据海西晨报报道随着二孩政策的实行,再加上近年来学校的扩容,教师资源不足将是一个常态问题。且不说这种状况下,在编在岗的教师压力逐渐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