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朝鲜代表团能查“金正男案”吗?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京报快评丨朝鲜代表团能查“金正男案”吗?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法律家委员会发言人22日表示,朝方计划派遣法律家代表团赴马来西亚,对一名朝鲜公民在马遇害事件展开调查。朝方所指的“一名朝鲜公民在马遇害”,就是目前在世界各媒体广为报道的金正男遇刺事件,而朝方称遇害者名叫“金哲”,不是金正男。

  按国际法通行的惯例,持有外国护照,不论是外交、公务或因私护照者,在旅居或居留所在国若非正常死亡,旅居或居留国依国际法上的属地管辖原则拥有调查、刑控等独立司法权。而任何国际法原则的落实,最终将严格依从由居留国的国内法来执行。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称,马警方处置“专业”,依“法治”精神办事,可以看出来,这也是在捍卫马方这一国际法赋予的权利。除非居留国的国内法的公正性在国际上普遍受到质疑,这一属地管辖权不会受到挑战。

  目前的情况是,朝方驻马来西亚大使称,马方在调查案件时对一名朝鲜籍公民和其儿子使用了暴力,违反了人权;马方则予以否认。

  按照国际法惯例,除非马方同意,否则朝方宣称的派遣代表团联合调查案件,这一请求并不拥有天然的国际法效力。目前朝方指控马方警方调查时“违反人权”、“意图抹黑朝鲜”等,若朝方认为证据确凿,可以通过国际组织来诉请,或通过外交渠道来解决。

  国际法上除了普遍的属地管辖原则之外,也确立了双重管辖原则,显示了对国籍所属国的权利的尊重。但这一权利并不是普遍性的,其权利的产生依从前一原则,当这一非正常事件指向国籍所属国的不当影响或某种基于政治利益的指令下所为,则在调查案件阶段的双重管辖权不会触发。

  如去年12月19日,俄驻土耳其大使卡尔罗夫遇刺,杀手属土耳其籍,且事发情景和后续调查指向IS恐怖行为,土方很快同意并邀请俄方派官方专业调查团与土方密切合作破案。

  这些方面的进展,需朝方的合作。基于这些互相需求,最终经过外交渠道,马方也有可能有条件同意朝方派非政府官员的法律专家团,有条件调阅一些涉案证据。

  文/和静钧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opinion/2017/02/23/434210.html report 1011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法律家委员会发言人22日表示,朝方计划派遣法律家代表团赴马来西亚,对一名朝鲜公民在马遇害事件展开调查。朝方所指的“一名朝鲜公民在马遇害”,就是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