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被破格提拔 广东省委新“大管家”啥来头?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曾被破格提拔,广东省委新“大管家”啥来头?

  这两天,广东省领导班子密集调整。

  2月21日,《南方日报》发布消息:中央批准任学锋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经中组部同意,广东省委决定邹铭任省委组织部部长。邹铭原任广东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2月22日,南方网发布消息: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前往中央新闻单位驻粤机构和省主要媒体。广东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改革办主任江凌等领导参加活动。

曾被破格提拔,广东省委新“大管家”啥来头?

  这意味着,江凌已接替邹铭,出任广东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成为广东省委的新“大管家”。

  “政事儿”注意到,生于1964年9月、现年52岁的江凌,是东莞成长起来的官员,1984年至2011年,他在东莞工作了27年,官至东莞副市长。

来自其母校惠州学院官网的消息显示,江凌1984年自惠阳师专(惠州学院前身)中文系毕业后来到东莞,系广东省委组织部的安排。

  来自其母校惠州学院官网的消息显示,江凌1984年自惠阳师专(惠州学院前身)中文系毕业后来到东莞,系广东省委组织部的安排。

  “1984年江凌毕业时,由于其品行端正,才能突出,被学校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推荐为选调生,由省委组织部安排到东莞基层锻炼”,惠州学院官网称,“学生时期的他就才能出众,在各级报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同时他还担任校报的主编,负责出版、编辑校报的工作,学习成绩也在班里名列前茅。由于家庭困难,每个月他所获得的稿费成了他的主要经济来源。”

  选调生江凌的仕途起点是东莞县石龙镇政府干部,毕业两年后,于1987年升任东莞市委调研室副主任,时年不到23周岁。惠州学院官网透露,这次升迁系破格提拔,而且,“1991年,由于江凌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被提拔为市委副秘书长”。

  1992年至2000年,江凌在东莞市寮步镇干了8年,先后担任镇长、党委书记。“政事儿”注意到,这期间江凌的表现曾引起关注,该镇一跃成为东莞外贸出口五强之一。

  有媒体曾发表《江凌大力经营小地方》报道,评价江凌“勤于接收各种信息,与外宾接触时,格外留意吸收、使用对方的思维语言”。

  文中还描述了江凌当“推销员”的细节,“面貌俊秀、身穿淡蓝牛仔衬衫的江凌指着巨型开发图,层次分明地向访客推销寮步:‘外商应该从中国选广东,从广东选东莞,从东莞选寮步。因为广州-东莞-深圳-香港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黄金走廊,东莞在走廊的中间,寮步又在东莞的几何中心。"

  离开寮步后,江凌历任东莞市委秘书长、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东莞市委宣传部长等职,2007年至2011年间任东莞副市长。

  “政事儿”注意到,江凌担任东莞副市长次年,金融危机爆发。当时,作为“中国制造”的标杆城市,东莞的外贸依存度一度高达200%。因此,一段时间内,东莞成为风暴的中心,“企业倒闭潮”、“五星级酒店关门”等传言不断。

  作为分管外经贸的副市长,江凌被推到台前,一度成为东莞出镜率较高的官员,不断回应“倒闭潮”、“用工荒”等传闻,也曾回应东莞“扫黄”等提问。

曾被破格提拔,广东省委新“大管家”啥来头?

  一次接受采访时,江凌就谈到:

  在我们这次“扫黄打非”运动中,确实发现东莞存在着这些问题,但东莞的黄、赌、毒并没有一些媒体所报道的那么严重。但是我们还是要在这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如果不加大打击力度,就显示不出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态度。“扫黄打非”对引进外商投资没有影响,毕竟东莞不是靠黄赌毒来引进外资,更不是把它作为一个引资环境来看待。恰恰相反,加大对这些问题的处理力度,反而能为外商提供一个良好、合法和正规的投资环境。

  由于经常跟媒体打交道,有媒体称他为“东莞的形象代言人”,评价称,“(江凌)在公共场合对于采访要求基本都能满足。步入会场时,经常还会与等候的记者打招呼。同时,其发言条理明晰,对于问题总是能归纳出‘一二三四’缓缓作答”。

  2011年9月至11月,东莞领导班子换届,多名该市领导获得提拔,其中就包括江凌,调任清远市委副书记(后任市长)。此外还有原东莞市委组织部部长庞国梅,调任江门市委副书记(后任市长);原东莞市政府秘书长梁海卫,调任云浮市委常委、秘书长等。

  时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曾表示,东莞干部纷纷“出走”并受到重用,说明中央和省委对东莞的各项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对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也是高度信任的。

  离开东莞后,江凌先后主政清远(2011年至2015年1月)、珠海(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韶关(2016年1月至今年2月)三地,历任清远市长、珠海市长、韶关市委书记。

  “政事儿”注意到,在东莞时,江凌获得了“玉面书生”的媒体评价。不过,“玉面书生”来到清远后,却让当地干部感到“压力山大”。

曾被破格提拔,广东省委新“大管家”啥来头?

  2015年2月,卸任清远市长一职时,《清远日报》曾刊发报道《江凌市长这三年》,其中提到:

  去年(2014年)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市政府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江凌收到最多的批评意见是:工作要求严格,经常以珠三角的标准来要求干部,给干部带来很大压力。一市直部门负责人说,“他(江凌)身上有一股较真劲,在他面前,工作如果做得不扎实,根本逃不过。”

  这篇报道讲述了一个故事。2014年,清远多地冬瓜滞销,有记者代瓜农向市长求助,希望政府机关食堂能带头购买一批瓜。可是,一贯乐于跟媒体打交道的江凌,这次却一反常态,没有任何回应。

  两个月后,参加一场市政协无主题务虚议政会时,江凌主动谈起此事。

“要正确认识政府的职能”,他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不应该由政府去做的事,政府是不可能再去做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做三件事情:第一是改善发展条件,包括营商环境、城市宜居环境,政府有责任把环境打造好;第二是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包括教育、医疗、文化等;第三是维护社会、市场的安全、公平、正义的秩序。政府就是做这三件事情,其他的交给市场、交给社会,要厘清政府与社会、市场的边界。”

  “要正确认识政府的职能”,他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不应该由政府去做的事,政府是不可能再去做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做三件事情:第一是改善发展条件,包括营商环境、城市宜居环境,政府有责任把环境打造好;第二是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包括教育、医疗、文化等;第三是维护社会、市场的安全、公平、正义的秩序。政府就是做这三件事情,其他的交给市场、交给社会,要厘清政府与社会、市场的边界。”

  “政事儿”发现,江凌非常重视营商环境,曾提出把清远建成“环珠三角地区最优营商环境”目标。在一次会议上,他还痛批清远营商环境,“

  一个企业奠基,围墙要交给当地所谓的‘头面人物’来做,你不给他做,这个企业就没办法投产。这样的潜规则不打破、不解决它,我们的营商环境会好吗?”。

  江凌在珠海、韶关的工作时间不长。不过,来自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他一直保持脱稿发言的习惯,总是归纳出“一二三四”来表达意见,每逢开两会、全会,多数时候他还会自己撰写发言报告。

  据报道,江凌试图把地方建设当做综合艺术,将自己的思维组织起来,激发部属的冲劲,呈现为作品。

  江凌自己也曾表示,“在东莞工作,舞台不是特别大,但是道具很多,所以容易演一出好戏;在清远工作,舞台挺大,但是手中的道具太少,所以演起来,要演一出好戏,确确实实要困难很多。”

  那么与东莞副市长、清远市长相比,广东省委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这个岗位,则是另一个全新的舞台,通常情况下,省委秘书长都有省委常委兼任。对于长期担任地市级领导的江凌来说,这个全新的舞台也意味着全新的考验。

  “政事儿”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校对:陆爱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ltUZIAebZecWjIwlDQlJCg report 4216 这两天,广东省领导班子密集调整。2月21日,《南方日报》发布消息:中央批准任学锋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经中组部同意,广东省委决定邹铭任省委组织部部长。邹铭原任广东省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