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多地政府欲“管管”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多地政府欲“管管”

  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近来有关共享单车违规停放、骑行以及恶意损坏的事件频频曝光,受到广泛关注,近日多地政府部门“发声”,表示将规范相关管理。

  近几个月来,各地频发共享单车乱停放或者被人恶意损坏的事件,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2月至今,媒体报道的共享单车遭恶意损坏事件就有31件。

  针对未成年人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等情况,深圳交警近日联合深圳市教育局及深圳各大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制定《关于规范未成年人共享单车使用行为的联合声明》,明确责任,规范未成年人驾驶行为。

  根据该联合声明,交警部门将共享单车纳入重点车辆监管平台,通过平台以电子车证的形式做好登记备案,并接入共享单车企业后台用户数据,引导企业严格控制小学校园周边共享单车的投放规模,强化对未成年人违规骑自行车违法行为的巡查整治,发现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教育、劝导,对于家长将孩子放到共享单车车篮和后架的情况,交管部门将依法处罚50元。

  而去年底,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今年1月9日,成都出台《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征求意见稿)》等。 两地征求意见稿均提到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

  近日,山东济南部分区域还为共享单车施划了停车位,北京海淀多个园区也在门外划出区域停车,园区内禁止共享单车进入。上海某区还首次以政府的名义发布共享单车文明使用公约。

  此外,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将出台关于共享单车的指导性意见,违停处理、车辆标准等热点问题都将有所涉及。

  据了解,今年初,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会同多部委先后到摩拜网约单车和ofo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及其自行车投放点进行现场调研,未来该部门将出台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办法。

  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也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正在会同交通等多部门研究制定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已经开过多次协调会议。管理办法制订的大方向是“不能说停哪就停哪,影响城市形象和正常秩序。”这位负责人说。

  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目前,共享单车的发展还处于各家占领市场、快速扩张的阶段,由于没有相关的规章可依,政府与企业在应对问题时的反应会有些滞后。他表示,政府和企业应共同合作,采用负面清单的模式完善与共享单车有关的规章。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7/02/23/434250.html report 1176 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近来有关共享单车违规停放、骑行以及恶意损坏的事件频频曝光,受到广泛关注,近日多地政府部门“发声”,表示将规范相关管理。近几个月来,各地频发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