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坐火车被堵上厕所被拍 郭树清为何这么受关注?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坐火车被堵,上厕所被拍,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为什么这么受关注?

  郭树清又回金融街了,出任银监会主席,除了说“很高兴,好好干,不负重托”,上任第一天就交代下属写材料提建议,也是劳模的节奏。

  郭树清回京颇受关注,早获得消息的各路记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搭上了同一班高铁,却举重若轻地说一句“偶遇”;郭树清穿着黄拖鞋在高铁上厕所,也被拍成了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究竟为什么郭树清回京如此受关注?

  学者型官员郭树清接任尚福林成为银监会主席,再次成为中国金融系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理财帮帮主(ID:banglicai)了解到,中组部24日到银监会现场宣布了郭树清的任命。郭树清则表态要好好干,将“不负重托”。整个会议持续30分钟左右。

  与会人士指出,由于今日上午会议议程短暂,郭树清未对具体监管业务做展望,但郭树清提到,如果大家什么有好的工作建议,可形成“不超过2000字的材料”递交给他。

  参会人士告诉帮主,2月24日上午9点,银监会于302会议室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中组部副部长等人士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布了最新人事任命,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出任中国银监会第三任党委书记、主席;现已65岁的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卸任。

郭树清今早到达银监会,与“现任”主席尚福林交接
郭树清今早到达银监会,与“现任”主席尚福林交接

  在百米之遥的金融街20号,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今天在一个发布会上,刚刚参加过银监会的重要会议:“今天郭主席也非常的高兴,历时5年半的时间完成了从被监管者到监管者的转变”。潘光伟称:“郭主席将引领我们开启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1

  两次接棒尚福林,进京坐一等座

  2013年3月17日,郭树清卸任证监会主席,随后奔赴山东履职山东省省长。历时四年,2017年2月23日再次回京。

  2月24日早8:40分,郭树清步入银监会,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门迎接。巧合的是,“尚福林主席两次把两会交给了郭树清主席”,业内人士称学者型官员郭树清再次执掌金融监管部门,有望推进金融监管的改革。

郭树清在记者中突围
郭树清在记者中突围

  帮主从参会人士处获悉,2月24日上午9点,银监会于302会议室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中组部副部长等人士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布了最新人事任命,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出任中国银监会第三任党委书记、主席;现已65岁的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卸任。

  参会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会议开始后,郭树清开场便说“将不负重托”。

  事实上,2月23日早间,网络便流传一份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郭树清离开山东奔赴北京的活动安排。

  当天,帮主从山东省委省政府人士和银监会内部人士处获悉,原证监会主席、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于当晚7:33分乘车G148次高铁从济南奔赴北京,山东省委相关人员陪同。

  约23日晚9点10分抵京,由山东驻京办人员接站。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郭树清是跟其他乘客一起做的一等座,并非传言中的“包了整个车厢”。

  “先是交代了要保持低调,不要发朋友圈、不要拍照。”他透露,随后就是该休息休息,不时跟同行人员攀谈几句。

  据称,郭树清坐最后排的最靠窗的角落,随行五六个人围坐在他身边。

  一路上,郭树清“不摆架子,就跟普通人一样,和蔼”,上述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中途下车的时候,还跟郭树清打了招呼,也握了手。”另一位接近此次行程的人透露。到北京南站后,郭树清还让车厢里的“其他乘客先下。”

  2

  同僚评其务实低调,善于处理“疑难杂症”

  山东省委省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郭树清给人的印象是务实没架子,富有创新意识,懂金融会管理敢担当,法制意识强,走群众路线不霸道,但知识面宽,处理疑难杂症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强,讲民主朴实作风优良,自觉依法按程序办事。为人处世低调,作风优良扎实,知识储备丰富,工作能力超强。

  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中国颇有名气的官员之一。在大多数媒体眼中,长相清秀帅气的郭树清算是一个“学者型官员”。多位熟悉郭树清的人士都评价其低调平和,北师大教授钟伟称有一次开会,会场比较小,郭树清没有往第一排坐,而是很自然地坐在最后一排。郭树清跟学者交往时,发言神色温和,讲起话来条理清楚、言语简洁明了,完全没有某些官员与学者交往的态度。

郭树清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演讲
郭树清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演讲

  郭树清还曾经两度获得 “孙冶方经济学奖”——这个奖项堪比经济学界的“奥斯卡”。在其担任建行董事长期间,郭树清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风险和转型方向多有论述,以致于执掌证监会后,不少股民买来其著作,期望能看到新主席关于改革的“蛛丝马迹”。

  3

  史上最短证监会主席,任期股市跌7.7%

  2011年10月,郭树清接替尚福林出任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第六任主席。郭树清担任证监会第六任主席,任职不过17个月,是中国证监会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主席。但其开明的改革派形象让人印象深刻。

  根据统计,郭树清任职证监会期间,证监会发布通知、规则70条,相当于每周1条,

郭氏新政
郭氏新政

  “郭氏新政”期间,中国股市指数下跌了7.7%,市场上因此不乏对他的批评声。

  4

  主政山东四年,频会“豪华朋友圈”

  “来到山东工作,我就是山东人,我将夙夜在公、尽心竭力。”四年前的2013年3月,初来齐鲁大地时,郭树清讲下这番话。

  在山东四年间,长期在金融系统任职的郭树清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对山东金融领域大刀阔斧的改革。

  山东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GDP位列全国三甲,实体经济约占全国10%。但说到金融领域,无论是社融还是资产总量,长期仅占全国的不到7%。为此,郭树清就成了山东金融改革的“领头人”。

山东省主政期间,郭树清下工厂参观
山东省主政期间,郭树清下工厂参观

  2013年8月7日,郭树清担任山东省省长不足5个月,只有131天。在他的主导下,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被业界解读为“山东金改22条”。

  由于此后郭树清多次主导并力推金融改革,“山东金改22条”也被业内视为“郭树清山东金改”的开端。

  另据媒体报道,在山东省长任职期间,郭树清几乎见遍了所有金融监管机构和系统性重要机构的领导。

  据不完全统计,他在山东会见过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等监管机构高层,还有四大行董事长、浦发董事长、光大集团董事长、包括上交所深交所在内的各大交易所一把手、人寿保险董事长、泰康人寿董事长等机构领导。

  此外,山东主政期间,一向儒雅的郭树清给官员们划出了多条“红线”。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郭树清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官员的反腐问题。今年2月6日,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决开正门、堵旁门、关后门,消除权力运行灰色地带,破除各种形式“潜规则”。

  山东金融系统反腐、改革亦成为了他工作的重点之一。2014年,郭树清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重点单位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此外,郭树清还经常听取地税局、财政厅的述职述廉,要求他们“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2010年,时任建行董事长的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好的金融体系不是监管出来,机构内部的机制、市场结构体系才是“最重要”的。

  去年8月份,山东首次公布了金融改革三年来的成绩单,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3130.6亿元,增长了61.7%。

  今日,山东省委省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最近四年来山东金融业快速发展,实体企业悄然转型,这是郭树清在山东留下的印记。

  5

  郭树清新挑战:是否有胆刺破泡沫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摆在郭树清面前的“担子”仍然不小。“银行也走出了“黄金十年”,一方面实体经济不景气导致不良(贷款)率高企,又碰到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这是摆在郭树清面前的一道难题。”有业内人士分析。

  有媒体援引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高管称,目前银行业不良资产一部分通过虚假的五级分类掩藏,一部分通过理财产品虚假出表,“只是谁想得罪人?很期待有胆识的郭主席有效刺破泡沫。”报道称。

  在媒体看来,最大的悬念在于,此前拥有央行、证监会背景的郭树清主政银监会,会否加速一行三会“合并”的步伐。这几年金融市场取得长足发展,但由于分业监管,也导致了“e租宝”这样的风险事件发生。

  这或许会在“郭氏新政”的“第二季”揭晓答案。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inance/2017/02/24/434378.html report 5115 郭树清又回金融街了,出任银监会主席,除了说“很高兴,好好干,不负重托”,上任第一天就交代下属写材料提建议,也是劳模的节奏。郭树清回京颇受关注,早获得消息的各路记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