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文化部”推中正纪念堂转型 蒋介石商品下架

来源:央视网 作者:直通台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文化部”推中正纪念堂转型 蒋介石商品下架

  228事件将届满70周年,民进党当局借机再抛“去蒋化”议题。台“文化部”25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推动中正纪念堂转型,目前已初步将中正纪念堂商店内有关蒋介石的商品下架停售,且开闭馆也要停止播放《蒋公纪念歌》。另外,台“立法院”24日下午通过民进党“立委”郑宝清等人的临时提案,要求“行政院”、“教育部”依法要求各级学校拆除蒋介石铜像,落实历史教育。

  蒋介石商品下架 停播《蒋公纪念歌》

台“文化部长”郑丽君
台“文化部长”郑丽君

  台“文化部长”郑丽君25日宣布,台湾社会对于推动转型正义,期待殷切,中正纪念堂系威权统治时期,为纪念威权统治者而建立,将进行转型。目前已初步将纪念堂商店中威权统治者意象鲜明商品(公仔、文具、生活用品等)下架停售;个人剪影logo不再使用,改用纪念堂整体意象logo;停止发放涉及威权崇拜之文宣品及简介;开闭馆停止播放《蒋公纪念歌》。

中正纪念堂内的纪念品部
中正纪念堂内的纪念品部
人气最高的“蒋介石与毛泽东欢笑言和版公仔”

  人气最高的“蒋介石与毛泽东欢笑言和版公仔”

  另外,中正纪念堂展厅、艺廊、演艺厅更名,恢复原先使用的1展厅、2展厅、一楼艺廊、演艺厅等中性名称;另将启动文物展视室文物协调归还“国史馆”等其他单位事宜,“文化部”并将持续循序渐进进行转型行政前置作业及相关准备工作。

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

  郑丽君也宣布,“文化部”日前已邀请学者专家组成“中正纪念堂转型推动咨询小组”,将协助“文化部”举办相关社会讨论后提出“中正纪念堂管理处 组织法”修正草案;“文化部”也正积极筹备成立台湾人权博物馆,整理白色恐怖史料。

  随着岛内政权轮替,中正纪念堂的命运也不断被改写。民进党首次执政时,于2007年5月19日将中正纪念堂更名“台湾民主纪念馆”,以“空间解严”的概念,将蒋公铜像关起来,使用风筝等大量装置艺术,并陈列白色恐怖时期受难者名单,以展现“ 威权统治”造成的伤害。

中正纪念堂曾被更名“台湾民主纪念馆”
中正纪念堂曾被更名“台湾民主纪念馆”

  马英九当局执政后,于2009年3月将中正纪念堂“永怀领袖文物展示室”重新整修;以“功过并陈”方式呈现,除蒋介石事迹,包括228、白色恐怖等史料也列入,“中正纪念堂”匾额并于同年7月挂牌复名。如今民进党重返执政,中正纪念堂恐将再次更名。

台“文化部”推中正纪念堂转型 蒋介石商品下架

  对于台“文化部”宣布将推动中正纪念堂转型,蒋家第四代、国民党“立委”蒋万安表示,台湾已经民主化,应该要对蒋中正的“功过”有更全面的呈现,过去威权时代只讲功,现在只讲过,都只是用主观的意识形态来呈现历史,现在的做法跟过去有什么不同?

  蒋万安表示,有人跟向他建议中正纪念堂应该要“正反呈现蒋中正的史料”,他非常赞成,因为无论好坏都应该要全面呈现出来,才能对过去的历史有更深的体认和反省,才能更客观的去面对过去。

  “绿委”拆蒋介石铜像提案获通过

全台多处蒋介石铜像遭损毁。

  全台多处蒋介石铜像遭损毁。

  另外,台湾“立法院”院会24日下午通过民进党“立委”郑宝清等人临时提案,要求各行政单位尽速拆除蒋介石铜像。主持院会的“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裁定,请“行政院”研处。

  “立委”郑宝清、蔡易余、庄瑞雄、苏震清等13位民进党“立委”临时提案指出,鉴于自199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直接民选以来,已迈向民主行列,然而转型正义却没有随着民主化的发展等比例成长,目前学校的校园内设置蒋介石铜像。

  郑宝清说,蒋介石是典型的独裁者,美国政治学者甚至将蒋介石列为20世纪杀人最多第4名,包括在台湾制造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造成上百万人无辜受害。

  他表示,事实上,蒋介石铜像根本没有设置的法源依据,每年2月28日订为和平纪念日,目的便是要落实历史教育、抚平 历史伤痛,并促进族群融合,因此要求各行政单位拆除蒋介石铜像,真正落实历史教育。

  其实,此番挑头提案的郑宝清,先前就曾发函要求台“教育部”通令各级学校移除蒋介石铜像。但“教育部”回函表示,校园设置蒋公铜像,并无相关法规可资依循,校园可自主决定是否移除。

  郑宝清24号晚间受访时宣称,由于各校自主决定,许多学校仍保留蒋介石铜像,造成不少纷争。他呼吁蔡当局应介入协调,全面移除蒋介石铜像,“德国人不会把希特勒的铜像放在校园内啊!”

  为了进一步撕裂社会,挑动对立,继而为“台独”滋长繁衍创造氛围,绿营人士竟将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与轴心国纳粹德国首领希特勒相提并论,以助其达成卑劣目的。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NDQwMjEzMQ==&mid=2650466774&idx=1&sn=7882963655c3d31ffc2c7c6f2c5d88ac&chksm=8322376ab455be7cadcf72267d86925dacd39eedc4f87a73c41e5ed42739e7e03c7d0ed9e908&scene=0#rd report 3482 228事件将届满70周年,民进党当局借机再抛“去蒋化”议题。台“文化部”25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推动中正纪念堂转型,目前已初步将中正纪念堂商店内有关蒋介石的商品下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