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常住人口去年增2.4万人 增速、增量双下降

来源:北青网 作者:张钦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常住人口去年增2.4万人

  本报讯(记者 张钦)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了《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在这份公报中既披露了很多宏观社会经济数据,又有很多北京人身边的数字。其中显示,去年北京人口调控效果继续显现,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各项措施的推进,北京市常住人口的增速、增量继续实现双下降。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4万人,增长0.1%,增量比上年减少16.5万人,增速比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

  在这份统计公报中,丰富的数据和直观的图表勾勒出了一年来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概貌。去年北京市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9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0.6万元提高到了11.5万元。与此同时,北京市的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服务型经济特征更加稳固。去年北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首度超过八成,达到80.3%,比上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信息、科技等优势行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增速均快于全市经济增速,占全市经济的比重合计为36.3%,比上年继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超过一半。

  去年,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一半,投资继续向公共交通和民生领域倾斜。数据显示,北京的交通环境继续改善,截至去北京市公路里程22026公里,比上年末增加141公里;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574公里,增加20公里。截至去年末,北京市有各类学校3524所,幼儿园1570个,分别比上年末增加70所和83个;卫生机构共有10637个,比上年末增加212个。北京市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5.1张,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4.64人,均比上年有所增加。另外,去年北京在一些重点行业的投资都增长显著,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幅接近100%,高技术制造业和文体娱乐业行业投资也分别增长了五六成。

  去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完成5081.3亿元,增长7.5%,相当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0.4%,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去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住房保障支出增长两倍,节能环保和交通运输的支出增长也都接近两成,均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

  另外,对于人们关注的北京的机动车的情况,截至去年末,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71.8万辆,比上年末增加9.9万辆;民用汽车548.4万辆,增加13.4万辆。其中,北京市私人汽车达到452.8万辆,较上年末增加12.5万辆,而私人汽车中的轿车为316.2万辆,比上年末减少了0.3万辆。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7-02/26/content_240192.htm?div=-1 report 1296 本报讯(记者张钦)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了《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在这份公报中既披露了很多宏观社会经济数据,又有很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