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丽江旅游”难题不只出在旅游上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丽江旅游”难题不只出在旅游上

  视点

  丽江的问题可以总结为——当地的社会治理与文明发展,远远滞后于旅游行业的发展。

  丽江又一次站上了舆论风口浪尖: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云南丽江古城景区等3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

  当天下午,经认证的丽江古城区委宣传部官微“古宣发布”就相关消息与微博网友互动时疑似使用不当言论: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随后,该条微博被截图并引发大量网友关注。

  后来,丽江古城区委宣传部否认发布了这样的不当言论。不过,网友关注此事还是说明,外界对丽江旅游问题关注的热度,也体现了对丽江方面是否真心整改的关切。

  丽江并非不重视旅游整治

  这段时间以来,丽江旅游问题报道了很多,但云南和丽江方面也不是不重视。

  据媒体报道,2月10日,丽江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整顿旅游市场净化旅游环境的意见》。当天下午,丽江市召开1450余人参加的大会,全面动员开启旅游行业整治工作。

  今年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方案》,计划用半年时间展开专项整治。

  这些高压措施传递的信息是明确的。但是,为何外界仍然对丽江能否真心实意地整改,抱有怀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这样一个小背景:2015年丽江也曾被国家旅游局通报警告,限期整改。

  旅游乱象根在社会治理和文化观念

  就目前来看,丽江方面所进行的整治工作,多集中在涉旅方面。但一地的旅游乱象既是行业管理的问题,同时也是深层的社会治理和文化观念的问题。丽江的问题可以总结为——当地的社会治理与文明发展,远远滞后于旅游行业的发展。

  1996年,因为一场地震,丽江被世界发现。从此,丽江这座茶马古道上的古城,被飞速地挟裹进了与现代社会,确切地说是与现代都市文明的碰撞与融合之中。

  多年以前,我曾经去过云南很多地方。可以感受到的是,如果拂去表面的风光与浮华,丽江古城的内在文化肌理以及当地民众的观念,或许和其他那些不太知名的县城并没有太过明显的差别。久处边陲一隅,与外界交流甚少,使其长期处于前现代社会的状态之中。哪怕是用了20年间的时间成为旅游胜地,丽江的社会治理也不太可能很快达到一线、二线城市的水平。

  我们可以理解丽江旅游出问题的原因,但作为旅游目的地,丽江有责任为游客提供符合现代旅游业标准的商品和服务。

  改善丽江形象要提升文明水平

  丽江的问题,当然需要“头疼医头”式的短期措施,但长远的治理之路,恐怕还在于文明的提升。

  比如,很多人看到了丽江旅游的乱象,却并不知道,这一乱象之所以长期存在,背后还有官场腐败的因素。

  去年10月份,丽江市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和耀新被查。和耀新的问题之一就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和自己谋利、挪用公款、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和耀新在丽江旅游局长任上干了7年。2015年,丽江市旅游局更名为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去年9月份,丽江市人民检察院对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原副主任马丽媛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马丽媛的问题包括,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这两位落马的丽江旅游官员或许可以解释,为何丽江旅游乱象多年得不到解决。这显然不只是旅游业的治理问题,而是关系到地方政治风气是否清正廉明,法治建设是否真正起到了约束作用。

  另外,不可忽视的就是民间法治意识和契约意识的培养。如果,这些现代社会的观念和意识,不能深入人心,形成普遍的社会共识,旅游业的问题也会因为从业人员更替,而死灰复燃。

  丽江这些知名的旅游城市,享誉海内外。大家会格外挑剔。所以,这样的城市治理和旅游行业的发展,目标应该是国际标准,与世界接轨。现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目标是建设世界城市、全球城市,丽江等地的目标或许应该定位于建设世界旅游城市。这个目标不只看吸引了多少国际游客,而是世界级的城市治理。

  于德清(媒体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2/27/content_672654.htm?div=-1 report 2004 视点丽江的问题可以总结为——当地的社会治理与文明发展,远远滞后于旅游行业的发展。丽江又一次站上了舆论风口浪尖: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云南丽江古城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