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挥湖南脱贫攻坚的样板价值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挥湖南脱贫攻坚的样板价值

  26日上午,“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启动。60余名来自全国40余家中央媒体和中央驻湘新闻单位,及地方重点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记者和网络知名人士将深入湖南脱贫攻坚一线,用敏锐的眼光,生动的笔触、镜头和声音展现湖南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鲜活故事。(2月26日红网)

  脱贫攻坚,从来不是一件轻松事儿。一个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不知要遭遇多少困境,要克服多少阻碍。这些存在的问题,或许涉及地理交通、自然资源情况等客观因素,也可能与民众思想观念有关,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显而易见,要突破这些现实之困,除了党和政府给予的政策倾斜及其他方面的大力扶助外,最主要的还是得靠民众树立脱贫信心,不断根据当地实情进行探索,总结教训与经验。一个来之不易的成功脱贫攻坚案例,总有它的样板激励意义。

  此次“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的开启,自然有它的理由:“去年,湖南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年减少125万名贫困人口,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在某种意义上,湖南之所以取得如此瞩目的脱贫攻坚成绩,原因有很多。其中,在充分调动民众的积极性,特色化、项目化发掘利用当地各类资源上,自然有其值得推广的独到之处。

  以《张家界魅力湘西》为例。这场大型民俗文化节目剧场,位于“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启动地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并已经成为当地的文化旅游主打名片。这是一个全景呈现“苗、白、侗、瑶、土家”五大湘西少数民族民俗风情的文化旅游项目,即是一场以湘西赶尸、火鼓、狂野茅谷斯等原生态民俗文化为内容载体,并进行艺术化加工提升的文化盛宴。我曾去观赏过,演出场面十分震撼,以浪漫与爱的感染力,给人以美的愉悦,令人难忘。

  于是《张家界魅力湘西》成为了文化旅游扶贫的典范,全面提升了“民族文化的经济附加值”。据红网报道,创办16年来,《张家界魅力湘西》累计演出6500余场,接待国内外观众达1200余万人次,用文化软实力提升了张家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创造了可观的收益,为张家界武陵源区成为湖南省率先整体脱贫区县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近年来,湖南在充分发掘与利用自然景观、人文历史资源进行项目化开发,推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聚焦文化旅游扶贫的《张家界魅力湘西》项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便是其中一个代表性案例。在这一意义上,期待这次“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报道传播更多有关湖南脱贫攻坚的好故事、好新闻,真正发挥与放大湖南脱贫攻坚的样板价值。

  文/石书红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6/4222239.htm report 1254 26日上午,“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启动。60余名来自全国40余家中央媒体和中央驻湘新闻单位,及地方重点新闻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