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关注度 部长李小鹏首场“答记者问”加座位

来源:新京报 作者:政事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关注度,部长李小鹏首场“答记者问”加座位

  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了交通部长李小鹏介绍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政事儿”注意到,这是自李小鹏履新交通部部长后,参加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在记者提问阶段,李小鹏回应了“网约车”、“交通扶贫”、“出租车份子钱”等问题,并且还回答了“政事儿”有关”共享单车“的提问。

  “首秀”受关注,新闻发布厅“扩容”

  下午两点,新闻发布厅内发布台上已经摆好了桌签。

  “政事儿”注意到,发布会的主持人是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胡凯红曾多次主持新闻发布会。主席台上,除了李小鹏还有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

  下午两点半时,媒体的记者已经开始陆续进入发布厅“占位”,交通部的一些工作人员也进入了发布厅内落座。

  “政事儿”多次参加国新办的发布会,通常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时,在发布厅摆放的座位数是60个,座位数量会根据记者的报名情况以及前期摸底的情况来定。

  “政事儿”在现场发现,这场发布会座位数增加到了80个。现场的工作人员说,在该场发布会信息对外公布之后,记者报名人数和提交的问题都非常多。

  发布会开始前10分钟,现场的座位已经近乎坐满了。

  开场简洁,脱稿回答记者提问

  下午三点,发布会准时开始。胡凯红、李小鹏和刘小明依次走上发布台落座。

  在主持人胡凯红简单介绍了本场发布会主题和发布人身份之后,初次参加发布会的李小鹏部长和现场记者打招呼。

  他说,我和刘小明副部长以及我的同事们很高兴出席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在这里感谢国新办、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在说完这段话之后,李小鹏用了6分钟时间简单介绍了和交通运输相关的工作,随后便进入了记者问答的时间。

  “政事儿”在现场看到,当记者在提问时,李小鹏在做笔记。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李小鹏屡次脱稿。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国新办的发布会,李小鹏表现得很放松。在副部长刘小明回答了一些记者的提问后,李小鹏还数次做出了补充。

  此外,他在回答问题时还用了“瞎白乎”这样口语化的表达。

  李小鹏也不乏用幽默的语言调动现场的气氛。例如,副部长刘小明在回答中提及,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全面推行新能源出租车的城市就是山西省太原市。

  在刘小明回答结束后,李小鹏笑着补充说,我曾经担任山西省省长,在此期间,我曾经推动了太原市用新能源出租车代替传统的燃油车。这就是为什么我让刘小明副部长来回答这个问题,让他来表扬我,而不能自己表扬自己。

  “政事儿”现场向李小鹏提问

  近期以来,“共享单车”的管理和规范问题引起社会热议。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政事儿”就向李小鹏提问了这个问题。

  “政事儿”提问说,近期以来,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备受外界关注。有评论称共享单车不仅是公众素质的“照妖镜”,还是公共管理素质的“显微镜”。您对共享单车如何评价,未来发展前景如何?针对自行车道被占、无停车设施等,如何规范?

李小鹏回应称,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模式创新,也是互联网加交通运输的交通方式,对解决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方式特别见效。

  李小鹏回应称,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模式创新,也是互联网加交通运输的交通方式,对解决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方式特别见效。

  共享单车一出现就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我们应该积极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发展出现以来,发展总体是好的,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违规停车和蓄意破坏以及服务维修不到位的问题。

  他说,有关城市的人民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改进和完善。我觉得需要多个方面共同努力:政府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加强监管,推动新事物发展,第二是运营企业要尊重市场规定,做好管理规范,守诚信,提高服务水平。第三,使用者要增强文明意识,来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

  李小鹏表示,我相信共享单车这个新事物可以发展好,给人民群众解决最后一公里。

  在离场之前,李小鹏说,谢谢记者朋友们,其实你们跑这个口的时间比我在这个领域工作的时间要长,对这个领域的了解更充分。我们今天与其说是发布会,还不如说是互动会。

  欢迎大家今后继续监督、批评、指正,推动中国交通运输事业更好地发展。再次感谢大家。

  任山西省长时,每年全国两会都成媒体重点“照顾”对象

  回顾李小鹏的从政生涯,入晋8年来,鲜有接受媒体采访。

  而全国两会是媒体能近距离接触李小鹏的机会,每年都成媒体重点“照顾”的对象。

  “政事儿”注意到,从担任山西省长至离开山西,李小鹏先后4次在全国两会的山西团开放日与记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2013年,李小鹏首次以山西省省长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当时,他担任山西省长才两个多月。

  在当年的山西团开放日上,李小鹏回应了“晋官难当”这个问题,他坦率表示压力的确很大。

  李小鹏说,省长难当不难当?我想,在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想要把它做好都不容易。做任何事情,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有党的领导,有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2014年全国两会开放日,履职山西省长一年有余的李小鹏说的最多的是“经济”。他坦言,单是2013年,煤炭价格下降73元,降幅达到13%,影响企业利润280多亿元。经济下行压力很大。

  2014年,“塌方式”腐败,让山西成全国瞩目的焦点。此外,山西省经济增速从2013年的8.9%陡降至4.9%,排名全国倒数第一。

  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山西团开放日上,有72家媒体的140多名记者来到山西团“开放日”,其中近30名外国记者。

  有记者提问,2014年,山西GDP增长只有4.9%,经济发展断崖式下滑,省长有压力吗?能睡好觉吗?”

  “不睡觉怎么干活呀?”李小鹏表示,经济的下滑难不倒山西,山西要振奋精神,全力以赴。山西经济下滑,煤价下跌是短期因素,长期来看,一煤独大。自身来看,说明适应新常态还做得不够。

  李小鹏也提到,山西很多腐败案件背后都出现了煤老板,都涉及煤炭资源交易。煤炭资源交易由于制度不完善,信息不公开以及利润巨大,就很容易滋生腐败。

  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山西团依旧是当年媒体追逐的热点。当年的两会开放日的发布会持续130多分钟,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和省长李小鹏回答了多个涉及反腐和煤炭相关的问题。

  在开放日上,李小鹏回答了5个问题,基本都与山西省经济有关。他被问及的首个问题就是“山西GDP排名全国倒数第二,有人说山西很多地方工资都发不了了”。

  对这些问题,李小鹏回答得比较坦然。他用数据说话,谈及GDP全国倒数第二时,他说: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在“十二五”后半年经济处于困难时期,特别是2015年处于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时刻。

  在那次发布会上,“政事儿”向李小鹏提问有关“网友拍到他春节在超市买菜照片”问题时。李小鹏回答说:“这是常态,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没什么可惊,没什么可怕,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政事儿”撰稿及摄影/新京报记者李丹丹 校对:陆爱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R8P_hSp1_Y_HkGODvWNcrg report 4064 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了交通部长李小鹏介绍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政事儿”注意到,这是自李小鹏履新交通部部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