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变味的职校实习”后续:云渝上千学生将撤回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变味的职校实习”后续:学校纪委介入,云渝上千学生将撤回

  逾千名在福建违规实习的云南、重庆两所职业学校学生将在未来半个月内陆续撤回学校。

  2月2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刊发《变味的职校实习:云贵渝多校学生在福清遇通宵夜班、鸳鸯合同》,报道了包括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重庆农业机械化学校等多所职业学校学生被派往福建省福清市某电子厂顶岗实习,涉嫌实习不对口、通宵夜班、中介违规介入、校方扣身份证及学生未按时领到工资等多重违规违法情况。

  涉事的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向澎湃新闻表态称,报道中所反映的学生上大夜班、无公休、专业不对口、劳务中介介入管理等情况确实存在,目前正在积极整改。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思想政治工作部部长周彬称,该校在福清、厦门实习的307名学生,将在3月1日之前由校方统一组织回到学校;同时学校纪委将启动对相关部门和个人的追责。

  重庆农业机械化学校副校长陈长法也表示,正与相关企业以及福清当地劳动部门就学生“上夜班”、“无公休”等情况进行磋商。“学校在福清实习的700多名实习生将在3月5号、7号、14号陆续返校。”陈长法补充说道。

  针对上述两校违规实习情况,2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新闻中心黄姓主任称“需要联系校方核实情况。”重庆市教育局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还需要核实。

  涉事职校:劳务公司是合作企业所指派

  2月27日,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思想政治工作部部长周彬向澎湃新闻表示,校方和企业确实安排了学生上夜班和加班,违反了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对于学生和劳务公司签订“鸳鸯合同”的一事,周彬解释,是合作企业委托了福建华帜劳务派遣公司对该校实习学生进行管理,校方初期并不清楚有这家劳务公司的介入,经媒体曝光后才发现,校方和这家劳务公司之间没有签订过任何协议。

  此前重庆农业机械化学校副校长陈长法也曾表示,“劳务公司是合作企业所指派,我们也很无奈。”

  此外,周彬还称,“经校方调查,机电工程学院本次顶岗实习确实存在专业与实习内容不对口的情况,导致实习效果较差。”

  具体到整改措施,两所学校均称,近期将组织在福清、厦门两地顶岗实习的逾千名学生陆续返校。

  “学校已经在购票,将安排全部700多名实习生在3月5日、7日、14日陆续提前返校。” 重庆农业机械化学校副校长陈长法2月27日对澎湃新闻称。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思想政治工作部部长周彬则表示,“2月22日当天已经撤回16名实习学生,28日撤回在福清顶岗实习的226名学生,3月1号将撤回在厦门顶岗实习的65名学生,学校将再派出教务处处长等人分别到三家企业,保证291名学生安全返校。”

  同样,“因为这次实习占用了学生们的寒假,所以3月1号到3月17号给这307名学生补放寒假,3月20日到4月14号,后续的综合实习改为校内实训。”

  学校将对相关部门和个人进行问责

  对于本次实习中的诸多违规情况,周彬称,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校方启动问责机制,学校纪委也已经介入。

  “对本次实习的组织、实施、管理具体到部门和个人进行严肃的问责,对可能存在的违纪线索和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并根据调查情况对于本次实习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周彬同称,2月27号开始,该校对各个专业学生校外实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核实,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依法依规开展组织各类实习,保证学生的正当权益。

  未来该如何组织学生实习?周彬表示,“校方将严格落实对二级学院学生实习工作的全面监管,确保今后所组织的实习依法依规;校方也将积极拓展优质的合作企业,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实习条件和机会,未来的实习也将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报备。”周彬补充道。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28171 report 1854 逾千名在福建违规实习的云南、重庆两所职业学校学生将在未来半个月内陆续撤回学校。2月2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刊发《变味的职校实习:云贵渝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