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研究1个面包的环境代价:0.589千克二氧化碳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吴跃伟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学者研究“一个面包的环境代价”:0.589千克二氧化碳

  每一件东西都暗中标好了价格: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生物学家Peter Horton研究了一个面包的环境代价——从一粒粒小麦播种,直到它被烤制成面包——整个生命周期所造成的环境影响。

  Peter Horton发现,面包带来的环境影响,一半是在小麦种植阶段产生的,而硝铵(硝态氮肥)化肥的使用造成了40%以上的环境影响。

  换句话说,小麦种植区、主产区承担了食品工业较大的环境影响。如果想减轻这种影响,最立竿见影的办法是“化肥减量”。

  但化肥是现代农业增产的主要手段之一。如果减少化肥的使用,还能保持高产吗?这是个挑战。

  这样的研究有点类似于中国多个省份正在进行的雾霾源解析工作。

  该研究论文《The environmental impact of fertilizer embodied in a wheat-to-bread supply chain》2月28日凌晨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 植物》上。

  Peter Horton研究团队从农场、面粉厂、食品公司,收集了一条总重800克、产于英国的全麦面包的各制作阶段的生产数据。之后,他们评估了各制作阶段的各类环境影响,包括全球增温潜势(温室效应)、淡水污染和有害人类健康的毒素生产等。他们发现,一条800克面包的整个生命周期造成的温室效应,相当于排放了0.589千克二氧化碳。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28380 report 761 每一件东西都暗中标好了价格: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生物学家PeterHorton研究了一个面包的环境代价——从一粒粒小麦播种,直到它被烤制成面包——整个生命周期所造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