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健在88岁老人户口被注销6年 派出所回应

来源:综合 作者:大河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固始一健在88岁老人户口被注销6年 派出所回应

  记者 何正权 李鑫 通讯员 杨小燕

  本报固始讯“我奶奶还健在,这户口咋就被‘死亡注销’了呢?”昨日下午,固始县黎集镇毕店村村民张家祥有些“想不通”。数月前,张家祥发现奶奶刘西兰的户籍状态显示“死亡注销”。经多次打听,张家祥仍未问清楚原因。固始县黎集镇派出所刘所长表示:“正常情况下,在世人员户口不会被注销。注销原因可能是办理过程中出现失误,家属可携带户口本及身份证前来补回户口。”

  刘西兰,今年88岁,家住固始县黎集镇毕店村大地居民组。

  老人的孙子张家祥告诉记者,2001年前后,其父亲及叔叔先后带着家人,来到苏州工作,2006年,家人将奶奶接到苏州生活。

  “前段时间,我们打电话问奶奶的相关补贴,结果民政局工作人员说奶奶的户口已经被死亡注销了。”张家祥告诉记者,当时民政局通过系统查询,奶奶刘西兰的户口于2011年被注销。“奶奶自2006年来到苏州后,就没再回去老家。我们家属从未向公安机关或者村里上报过奶奶离世的消息。不知道为何奶奶就这样被‘死亡注销’户口了。”

  “我查过相关规定,在办理死亡公民户口注销时,公安机关应在死亡公民的居民户口簿中‘常住人口登记卡’和常住人口登记表上盖‘注销’章,并缴销死亡公民的居民身份证。在办理过程中,对有异议的,派出所需核实后再办理注销手续。然而,这些都没有。”张家祥说。

  固始县黎集镇派出所聂姓民警告诉记者,系统里没有当事人刘西兰办理二代身份证记录,且老人常年在外地,可能和老家联系不畅。“之前省厅将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户籍人口清单发给我们,我们要进行逐一清查。老人户口可能是在2011年户口清查中被锁定。”该民警告诉记者,“公安机关在处理当事人户口信息时,确实需要先同村里确认居民现状。但是由于人员流动,我们也不清楚具体情况。”

  黎集镇毕店村支部书记吕祥宏告诉记者,他从未听说过村里有人户口被死亡注销,村里并未向公安机关上报过老人情况。

  固始县黎集镇派出所刘所长说,没有死亡证明或者村里的证明,居民的户口不会被注销。出现现在这种情况,可能是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出现了失误。当事人或家属可携带居民户口簿、身份证等到派出所来办理恢复户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dahe.cn/2017/02-28/108335442.html report 1147 记者何正权李鑫通讯员杨小燕本报固始讯“我奶奶还健在,这户口咋就被‘死亡注销’了呢?”昨日下午,固始县黎集镇毕店村村民张家祥有些“想不通”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