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粮食局来了新局长 山东原副省长张务锋补缺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粮食局来了新局长 山东省原副省长张务锋补缺

  国家粮食局来了新局长。

  近日,国家粮食局网站“局领导”栏目更新,张务锋已于2017年2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据资料显示,张务锋此前担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自2016年10月,国家粮食局原局长任正晓任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以来,局长一职一直空缺。于今年1月7日召开的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在局长人选空缺的情况下,由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作了工作报告。

国家粮食局来了新局长 山东省原副省长张务锋补缺

  鲁省干部进京

  根据国家粮食局官方网站显示,现年57岁的新任局长张务锋是山东莱芜人。张务锋长期在山东省内工作,仕途起步于山东省工商局。

  据《济南日报》报道,参加工作之初,张务锋在省工商局市场管理处当办事员。4年后,他于1984年年初升任省工商局团委副书记,基层教育处副科长。之后,他先后担任过省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职务,并于40岁时升任省工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06年,46岁的张务锋离开已工作了27年的省工商局,前往1994年12月才设立的地级市临沂任职,出任临沂市委常委、副市长。而临沂也是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在担任临沂市委常委、副市长仅4个月后,他就转任临沂市委副书记,随即驶入官场晋升的快车道。

  2011年年初,张务锋任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正式进入正厅级干部序列。据《临沂日报》报道,张务锋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提出,特别要高度重视粮食合作社的建设,增强粮食生产和转化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经历过两年临沂市长这一地方主官的历练后,张务锋于2013年年初重回省会,担任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当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次年年初,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至2015年7月,在担任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的两年多时间内,张务锋先后兼任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主任和中共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随后,他晋升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跻身副省部级干部序列。

  在山东省政府领导的分管领域中,张务锋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分管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省环境保护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不足两年时间,张务锋上调北京,担任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同时也重新进入发展改革委系统,成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

  粮食流通领域的改革重点

  作为农业大国,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央历来十分重视粮食工作。粮食主管部门也多次发生变革,目前的国家粮食局于2000年3月设立,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的负责全国粮食流通宏观调控具体业务、行业指导和中央储备粮行政管理的行政机构。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粮食流通工作意义重大。这同样也是摆在现任局长面前的重任。

  当前我国粮食安全面临新形势新情况,“三高”即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的特征明显,粮食库存多,进口冲击大,部分粮食品种阶段性过剩。在库存高企和国际市场供大于需的情况下,国内粮价面临很大压力,粮食收储矛盾突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受到影响。

  在今年1月7日召开的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原主任徐绍史提到,从长远看,我国有13亿多人口,粮食供求紧平衡的趋势不会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力不会减。

  他提到,在工作中,要把握好三个方面,即坚持粮食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

  值得关注的是,粮价在走低,农民务工收入增长也在放缓,农民增收面临较大困难。

  徐绍史说,在这种情况下,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工作压力很大。他建议,要多了解农民诉求,多了解粮食流通中的实际问题,多提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把握好工作的力度和节奏。既要稳步推进粮食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实现市场定价,真正反映供求关系,又要防止粮食价格大幅波动,特别是要避免粮价过快下跌。要进一步完善种粮农民补贴机制,确保种粮农民有收益、不吃亏。

  在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方面,中央一直以来都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

  自从2014年启动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以来,2015年取消了油菜籽临时收储,调整玉米临储价格,2016年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新机制。根据中央的部署,今后玉米要“再接再厉、全力推进”收储制度改革,稻谷、小麦继续执行并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

  当前库存压力巨大,在今年的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徐鸣提到,粮食的库存大部分集中在政府手中,占到85%以上,其中中央事权的粮食又占88%,财政负担重、资源浪费大。

  库存的高企根源在于玉米临储收购政策。始自2007年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初衷本是鼓励主产区玉米种植,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然而,从2011年以后,包括玉米在内的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大幅跳水,而中国玉米收储价格却逐年提升,这让国内库存不断堆积,玉米出现严重供给过剩。收储政策严重扭曲整个玉米产业链,玉米的敞开收购更是为库存和财政带来沉重负担。

  于是,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需要打好组合拳,执行玉米去库存战略的关键就在于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敞开收购”了,与此同时,配套调整玉米种植结构,控制住库存增量,以及严格控制玉米和高粱、大麦等替代品的进口。

  简历:

  张务锋,男,1960年10月出生,汉族,山东莱芜人。1979年12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

  历任山东省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主任。

  1997.11--2000.08 山东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1995.09--1998.02 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政法专业学习)

  2000.08--2006.12 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05.09--2006.01 中央党校半年制中青班第4期学习)

  2006.12--2007.03 山东省临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07.03--2011.01 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

  (2007.03--2008.01 中央党校在职干部研究生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2011.01--2011.02 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2011.02--2013.02 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2013.02--2013.03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山东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兼)

  2013.03--2015.07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先后兼任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主任和中共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2015.07--2017.02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17.0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

new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235388.html report 3531 国家粮食局来了新局长。近日,国家粮食局网站“局领导”栏目更新,张务锋已于2017年2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据资料显示,张务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