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到山西“救火”的孙绍骋又回民政部“救火”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安街知事:曾到山西“救火”的孙绍骋又回民政部“救火”

  民政部此前因系统性腐败问题备受关注,排名前两位的负责人(部长李立国、副部长窦玉沛)同时受到党纪处分。

  最新消息: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孙绍骋调任民政部党组副书记。至此,经历9个月时间,民政部领导班子完成重建。

  重建,环节众多,复盘这一过程,一幕幕仍令人印象深刻。

  去年5月,时任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长曲淑辉调离,转任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长。当时,中央巡视组刚刚完成对民政部的巡视,并于6月初反馈了情况。

  之后,便是李立国突然“消失”。2016年10月,时任中央委员、民政部长李立国缺席六中全会。数日未露面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一番话,给出了较为明确的指向。10月31日,他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说:“六中全会上,有一名中央委员和一名中央纪委委员就‘请假’了,因为他们所领导的部门出现了系统性腐败,中共中央决定对他们问责。”

  话音刚落,时任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黄树贤火线接任民政部长,李立国被免职,随后,未到退休年龄的副部长窦玉沛和已调到民委任职的曲淑辉,相继被免职。

  2017年1月9日,中纪委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证实,由于巡视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李、窦两人正在接受审查。随后,中纪委官网刊文称“派驻民政部纪检组原负责人缺乏担当精神,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受到责任追究”。

  2月8日傍晚,中纪委公布了对李立国和窦玉沛的处理结果,李立国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窦玉沛提前退休。

  同时,中纪委在官网头条位置刊发“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评论,称中央纪委对民政部所辖单位系统性腐败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福彩中心原主任鲍学全、原副主任王云戈等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孙绍骋回到民政部工作,可谓是火线上任。事实上,这位民政部的“老人”已是第二次救火。

  在本轮反腐大潮中,山西出现塌方式腐败。2014年9月,山东副省长孙绍骋入晋出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接替落马的白云。去年底,山西省委换届,他又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

  自参加工作起,孙绍骋就一直在民政部,担任过救灾司副司长、优抚安置局局长等职务。2012年空降山东之前,他已是民政部副部长。

  值得关注的是,李立国此前担任部长兼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一职无人兼任。班子重建后,部长黄树贤兼任党组书记,孙绍骋出任党组副书记,正是对党组织建设的完善和加强。

  中央巡视组对民政部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而李立国、窦玉沛等人被问责,也是因为管党治党不力,严重失职失责,由此足见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现实意义。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29150 report 1378 民政部此前因系统性腐败问题备受关注,排名前两位的负责人(部长李立国、副部长窦玉沛)同时受到党纪处分。最新消息: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孙绍骋调任民政部党组副书记。至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