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起底民生银行背后的大佬们:后来居上或黯然退场

来源:北青网 作者:程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生银行背后的大佬们

  在上一届董事会超期服役两年多以后,备受关注的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终于尘埃落定。民生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和监事会。

  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延续了9位股东董事、3位执行董事和6位独立董事的格局。最引人注目的九位股东董事中,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宏伟、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三巨头”不离不弃;“安邦系”姚大锋后来居上,势不可挡;“网络红人”史玉柱闪亮回归。而上届董事会三名成员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国寿投资控股总裁王军辉、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则选择离场。

  三张新面孔中,宋春风来自老股东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因接替王玉贵成为该协会新一任总经理,也自然而然进入民生董事会。其余两位新人则分别是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志平和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振杰。

  安邦系后来居上坐稳头把交椅

  民生银行董事会超期服役的600多天,为各路股东争夺股权打开了窗口。

  最生猛的当属安邦保险。从2014年11月28日至2015年1月26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安邦系”通过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集团等公司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持A股比例从5%增至22.51%,打破了民生银行成立之初立下的“大股东不超过10%”的不成文规矩。截至目前,安邦集团持有民生银行18.76%的股权,是第二名泛海系持股比例的三倍多。

  手持巨额筹码占有绝对优势的安邦,也自然进入了民生银行董事会。2014年12月24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增补安邦集团副总裁姚大峰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

  不过,姚大峰的董事资格迟迟未获得银监会批准。2016年9月一份回复证监会问询的文件中,民生银行称“目前姚大锋董事任职资格核准程序正在进行中,尚待监管部门核准,按照相关规定尚未正式履职”。

  作为占有绝对优势的第一大股东,安邦在民生董事会里的作用决不止于一个股东董事席位。有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田志平也是安邦推荐的董事人选。复朴投资与安邦关系较为密切,其法定代表人赵军,曾在安邦人寿成立之初就成为了董事之一,大约待了3年左右。中国保监会在2010年8月9日公布的批复公告也确认,赵军当时为安邦人寿的6位董事之一。

  “泛海系”卢志强关门前抢筹

  根据民生银行公告,截至2016年12月16日下午交易结束时登记在册的符合条件的股东有权在12月17日至12月23日内提出董事候选人。

  就在12月15日和16日这两天,卢志强掌控的泛海系在最后关头共计买入民生银行H股约1.35亿股,使其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占到总股本的5%,持股比例仅次于安邦系。

  1月9日,民生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泛海、泛海国际、泛海股权累计持有民生银行普通股20.93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5.74%,而中国泛海、泛海股权已累计质押20.83亿股民生银行股权,占该行总股本的5.71%。

  公开资料显示,卢志强的“泛海系”为民生银行发起方之一,占股6.52%,上市后的民生银行一度呈“希望系”、“东方系”、“泛海系”三足鼎立之势。但在2015年,泛海系却跌出了十大股东之列。

  不过,在2016年“两会”期间,就民生银行即将面临的董事会换届首度表态时,卢志强称,“民生银行从发起至今,形成了股权相对分散的机制,自己此前并无减持民生银行A股,也不赞成任何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此后不久,泛海就开始了对民生银行的“暴力”增持。2016年7月11日至14日短短四个交易日,卢志强斥资75亿元增持4.49亿股民生银行。

  卢志强在业内有“资本猎手”之称。除房地产主业外,民生银行、民生证券、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这些年来都成为了卢志强的“猎物”,但他平时十分低调,鲜少接受媒体采访。2016年1月12日,在民生银行20周年生日之前,卢志强罕见地在上海证券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帮忙不添乱提供正能量》的署名文章。“从民生银行创立至今,泛海集团的定位就是‘战略投资者’,也就是说,占有一定股权比例,加入其董事会,参与其决策。从股东或者董事的角度来讲,我做事的原则就是‘帮忙不添乱’。”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的翁振杰,是重庆国际信托董事。而重庆国际信托股东之一为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投资控股。从民生银行相关公告可以看出,2015年6月4日至5日,中国人寿集团与中国人寿股份合计减持民生银行2.51亿股,人寿因此退出十大股东行列。而当时“泛海”通过大宗交易接手的民生银行股权为8.41亿股,同期唯有中国人寿拥有足够股份及减持动作。有市场人士据此分析认为,“泛海系”所接手的,正是中国人寿的盘。泛海系与重庆国际信托的关系也因此耐人寻味。

  “巨人系”史玉柱坚定唱多

  这届董事会新成员中,史玉柱算是重新回归。他曾是第六届董事会成员,但在2014年因为想“退休”而主动退出。

  史玉柱与民生银行的缘分开始已久。1996年,民生银行筹建之时,史玉柱的巨人大厦正深陷困境,无力参与。2003年,冯仑旗下的万通实业筹备上市,当时投行认为参股银行会使万通难以获得理想的估价。于是,史玉柱从好友冯仑那里受让了1.43亿股。上海健特就此成为民生银行非流通股的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占非流通股的3.75%。

  2007年6月,史玉柱又借民生银行A股首次定增之机,认购了3.09亿股。不过,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史玉柱开始大幅减持民生银行,持股比例从4.82%降至0.43%,套现约29.04亿元。

  2011年3月,史玉柱再次大举增持民生银行股份。当年年底就以3%的持股比例一举晋升为民生银行第四大股东。2012年,在瑞信、摩根士丹利等竞相做空内地银行股时,民生银行股价狂泻,史玉柱果然不管不顾低头扫货。有报道称,这两轮增持,史玉柱进行了85次单笔交易,合计耗资约55亿元。

  去年年底,跟卢志强一样,史玉柱旗下企业也在最后关头大量增持民生银行H股,其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总计18.15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为4.97%。

  作为微博上人气颇高的网红,史玉柱不仅拿出真金白银增持民生银行股份,还多次高调表达对民生银行的关注和信心。

  在新希望减持民生银行时,史玉柱通过其微博表示,“健特生命持有的11.5亿A股民生股票,既然公开承诺了3年不卖,就绝不会卖,就留给孙子的儿媳妇吧”,目前看来,他一直在信守承诺。

  2016年8月30日,民生银行中报发布,营收、净利增速双双创下上市以来新低,传出降薪消息时,史玉柱通过微博直言,“降低薪酬水平是昏招。可以减人,但决不能减薪酬,否则人才严重流失;企业减人是淘汰没用的人,减薪是赶走有用的人”。

  今年1月15日,已经成为董事候选人的史玉柱为了保证自己对民生银行的“专一”,在个人微博上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7-03/01/content_240514.htm?div=-1 report 3175 在上一届董事会超期服役两年多以后,备受关注的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终于尘埃落定。民生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和监事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