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东宁任北京银行董事长 樊大志任华夏银行董事长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东宁任北京银行董事长,樊大志任华夏银行董事长

  北京市委组织部今天通过《北京日报》统一发布去年11月至12月间133位市管干部任免名单。识政君(微信ID:PoliticalInside)发现,不仅政府部门多位“一把手”发生变动,两大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也迎来了各自的新任董事长。

  名单显示,张东宁任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大志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冰竹不再担任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吴建不再担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两位去职的董事长均是因年龄达到规定的任职界限而提出辞职。生于1953年的闫冰竹称得上是首都银行业标杆性人物。他早在1996年北京银行正式改制成立时就担任一把手,20年间带领北京银行从一家表内外总资产不足200亿元的小银行成长为资产规模超2万亿的上市银行。今年63岁的吴建则曾历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交通银行高管,担任华夏银行行长、董事长也超过15年。

  从去年起,市委就对这两大银行的董事长人选作出布局。市委组织部去年10月17日发布公示:张东宁拟任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拟提名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人选;樊大志拟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拟提名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人选。当时他们分别担任这两家银行的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职务。此后,市委分别对两人履行了组织考察、审计等规定程序,两行董事会也依章程进行了选举,并经过中国银监会的核准,正式完成了两位行长升任董事长的过渡。两家银行的董事长都从“50后”变为“60”后,张东宁生于1960年10月,樊大志生于1964年9月。

张东宁任北京银行董事长,樊大志任华夏银行董事长

  张东宁

  一把手平稳过渡对银行保持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以张东宁为例,他具有近30年金融从业经验,在1996年北京银行成立之初即加入北京银行,历任人力资源总监、上海分行行长、北京银行副行长。他跟随闫冰竹多年,曾有学者评论,两者的治理思路较为一致。
樊大志
樊大志

  樊大志则曾任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财务部副经理、资金部副经理、投资银行部经理、投资银行总部经理,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行长。2008年12月起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行长已经确认由原北京农商行行长张健华接任,报中国银监会核准;而北京银行行长人选尚未明确,接任北京银行董事长的张东宁一段时间内还将兼任该行行长。

  多位“一把手”转任政协

  本次发布中,包括了此前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的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和市司法局局长苗林等新任政府部门“一把手”。

  此外,识政君(微信ID:PoliticalInside)发现,还有多位市委市政府局级部门“一把手”发生了职务变动,其中四人当选为市政协相关委员会主任。

  他们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首都综治办主任闫满成任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市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江平任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参事室原党组副书记、主任张庆任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外办主任赵会民任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

  这四位领导干部都在市委市政府部门担任“一把手”,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相关专业背景。与大多数局级干部60岁到龄退休不同,他们在年届60岁时当选市政协相关委员会主任,在人民政协这个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继续履职,为推动本市相关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9名干部到国企监事会任职

  识政君(微信ID:PoliticalInside)梳理此次公布的任免名单还发现,9名干部任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或副局级专职监事,他们分别是张祝华、李薇薇、朱元广、徐风、吴文学、范慧珠、郑善民、卢淑芳和温育梁。

  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成立于2001年初,前身是1998年开始试行的稽查特派员制度。2003年10月市国资委成立,其业务领导和日常管理归由市国资委负责。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向出资企业派出监事会,行使《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赋予的职权。

  监事会常驻企业,列席企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党委会等有关会议,开展专项检查和集中检查,了解、把握企业经营状况和企业负责人履职情况。除上报监督检查报告外,监事会还参与对企业的干部考察任免、董事会工作报告、纪检监察、业绩考核、统计评价、改组改制、产权管理等项工作,市国资委机关相关业务处室运用和落实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增强对企业监督管理的合力。

  市委组织部此前发布的拟任公示显示,在任现职前,这9名干部都有与企业监管相关的丰富工作经历,其中张祝华原任北京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李薇薇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朱元广原任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风、吴文学和范慧珠原任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副局级),郑善民原任北京市审计局副巡视员,芦淑芳原任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正处级专职监事,温育梁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组处处长,曾经的工作经历对他们履职新岗位一定会有所助益。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29427 report 2953 北京市委组织部今天通过《北京日报》统一发布去年11月至12月间133位市管干部任免名单。识政君(微信ID:PoliticalInside)发现,不仅政府部门多位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