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刷屏一周后 郭树清的新身份被官方这样披露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刷屏一周后,他的新身份被官方这样披露
 

郭树清在全国两会上被记者围追
郭树清在全国两会上被记者围追

  撰文 | 孟亚旭

  果然!

  济南西站的那趟列车,把61岁的郭树清带到了北京。“空降”山东4年的郭树清,最终还是回到了他最熟悉的金融监管系统。

  3月1日,郭树清的新身份,被国新办以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方式,被官方证实。而就在2月28日,他的前任尚福林,刚刚履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这样的方式,很特别。

  其实,早在2月23日晚7时30分左右,上海证券报记者曾在济南西站偶遇郭树清,这趟车终点站为北京南站。

  想来,这位在国家体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证监会等金融系统历练多年的技术官员,履历中将再添一笔。

  “山东省长”郭树清

  郭树清,是明星官员,是每年两会记者追逐的焦点。

  在2016年全国两会山东团开放日上,当记者问他如何看待资本市场起落时,郭树清回答谨慎,“如果你要说股价我肯定不知道,但是你要问我萝卜白菜价格,我肯定知道。现在我最关心的是玉米的价格,现在玉米积压卖不出去。”

  彼时,作为山东省长的郭树清,说他基本不再关心股市。

  郭树清到山东,是在2013年两会后。山东历来是经济大省,但实体经济强,金融却是短板,存在金融意识、金融人才短缺,发展规划不清等障碍。

  “过去是吃饭吃不好,现在是睡觉睡不好。过去在证监会,平均每个周末可以休息一天,现在在山东休息半天。”2014年两会,郭树清这样回答山东省长和中国证监会主席的区别。

  4年间,郭树清留给山东很多。

  他的“山东金改22条”成为山东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他为几乎每个地级市都配置了挂职的金融副市长,他利用在金融系统的人脉引入不少金融干部到山东挂职,他还推出了《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而这,是我国首部涉及地方金融监管的省级地方金融法规。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在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的印象中,金融监管领域的官员大多谨慎。郭树清也是。“肯定不回答这个问题,这是职业道德问题,(这是)我过去的工作,现在不负这个责任,我是最不适宜回答这个问题的。”同是2016年两会,郭树清拒绝了记者请他评价肖钢的要求。

  肖钢是他此前工作的证监会的前主席。“空降”山东前,郭树清是证监会主席。

  “一行三会”是中国最核心的金融监管部门。2011年10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甫一上任就备受关注。

  彼时,他的“证监会新政风暴”曾引发热议,据称他上任后证监会平均每六天就出台一项新政,一年多达70余项政策落地,他着手应对内幕交易问题,他上任伊始就发出惊天一问,“IPO不审行不行”。

  这位改革猛将的雷厉风行,可见一斑。

  但当时留给郭树清的时间并不多,郭树清在证监会主席的位子上仅506天便卸任。对于他的卸任,外界评价不少,有人说实在可惜,也有人说他新政操之过急。

  但无疑,他是想做事情的。

  《南方周末》曾引用两位现任证监会官员评价郭树清:

  “布置一个部门探讨某项改革,第二天他就把那个头叫过去问进展。第三天,第四天,一直问。第五天没问了,大家都松了口气,谁知道,第六天,他又派人来问了。”

  “郭主席爱憎鲜明,他不是官油子。即使招来争议,也要苦口婆心地说出来。”

  但时间并不长。

  他掌舵证监会仅18个月便调往山东,接替者是时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肖钢,去年2月,肖钢下课,时任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补位。

  体改猛将

  郭树清的改革意识,在国家体改委时就有。

  “郭树清当时在计委下面的一个研究所里,体改委想要他,他自己也愿意到体改委来,我找计委副主任房维中要人,主管副主任不放,一直压在那里。等我当了计委主任,就放他走了。在体改委经历一段,他们的思维、意识、全局观念,都不一样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曾这样回忆。

  陈锦华口中的“他们”,除了郭树清,还有周小川、楼继伟等人,这些如今在中国经济领域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角色,都曾是朱镕基担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时的老部下。

  如今,在山东4年的郭树清,重回金融系统,二度接替尚福林。

  2011年10月,尚福林接替刘明康出任银监会主席,当时接替他担任证监会主席的,正是郭树清。此次在银监会主席位子上5年多的尚福林卸任,郭树清接棒银监会。

  但二人仕途,却迥然不同。

  尚福林的发展路径,是典型的经济技术官员履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证监会一路走来,最终在银监会主席的位子上退休,但郭树清,却拐了一个弯儿,成为了地方行政官员,也成了媒体口中的“金融省长”。

  但纵观31个省的党政一把手们,山东省长郭树清其实并不是孤例,比如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前者曾在国务院研究室工作,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后者在进入仕途前,曾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多家银行担任重要职务。

  技术型官员“走俏”,是近些年来的趋势。除金融官员外,还有最近风头正劲的军工系官员,比如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辽宁省省长陈求发、湖南省省长许达哲。

  哦,对了,还有补位“金融市长”黄奇帆的重庆市市长张国清。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随着郭树清的离任,“封疆大吏”中金融官员的数量,又少了一位。

  郭树清离开山东的时间,距离山东换届不过3个月。

  今年5月,山东将召开党代会,现任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1953年1月生,年满64岁。

  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他说,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金融风险有所积聚,“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刚刚上任。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YsHCPdcnzqVs90_5TcpZKQ report 3712  郭树清在全国两会上被记者围追撰文|孟亚旭果然!济南西站的那趟列车,把61岁的郭树清带到了北京。“空降”山东4年的郭树清,最终还是回到了他最熟悉的金融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