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十三五”探索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学玲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方:“十三五”期间探索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马学玲)1日对外公布的《“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提出,建立和完善公民婚姻信息数据库,探索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社会转型不断加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社会服务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对基本社会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给基本社会服务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其中就包括婚姻登记如何更加便民等民生关切。

资料图:领到结婚证的情侣。 兰自涛 摄
资料图:领到结婚证的情侣。 兰自涛 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为有效预防重婚、骗婚等违法行为,民政部一直在推动婚姻登记全国联网工作。但由于这一功能尚未实现,出现了不少人异地重婚、骗婚的案件。

  为此,上述《规划》提出,“建立和完善公民婚姻信息数据库,探索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

  民政部规划财务司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婚姻信息化建设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十三五”期间,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推进历史数据补录工作,充实完善已有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并积极与掌握着部分婚姻有关信息的部门实现数据共享,逐步建立起准确完善的婚姻信息数据库,大力推进异地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更好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待全面实现联网后,无论居民在哪个省市登记结婚,其他省市都能查到。同时,新人亦可在异地办理婚姻登记,不管人在哪里,随时随地可以网上查询领取结婚证的相关信息。登记人员可以在网上核实婚姻登记人信息,方便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7/03-02/8163347.shtml report 1013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马学玲)1日对外公布的《“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提出,建立和完善公民婚姻信息数据库,探索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当前,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