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将为空间实验室进行“太空加油”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将为空间实验室进行两次“太空加油”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计划在4月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主任包为民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天舟一号”将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两次在轨加注。

  “第一次加注时先加一部分推进剂,分离后再对接,第二次加注时将剩余的推进剂加进去。”包为民说,“一边抽压,一边加压,在气压的作用下让液体流到飞行器里。”

  据介绍,在轨加注被称为“太空加油”。在茫茫宇宙且无人操作的情况下完成精准对接,这项工作远比地面“加油”来得艰难。

  包为民举例说,推进剂易挥发,“每次加注完要把管道里的剩余推进剂吹得很干净”。还要确保接口在低温环境里密封,推进剂如果泄露,就会自燃或污染飞行器。

  为应对挑战,中国航天人已在地面进行大量试验,还曾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时利用“透明盒子”验证空间失重情况下液体流动及排出情况。

  包为民说,这项工作是为未来中国空间站建设搭桥铺路,因为空间站将运行在距地面380至400公里的轨道上,受引力和稀薄大气影响,会出现轨道衰减。此前中国研制的飞行器无法在轨补加,即燃料用完则寿命到期。只有突破“加油”技术,才能确保空间站持续稳定运行。

  “天舟一号”是中国首艘货运飞船,不同于护送航天员的“神舟”系列,“天舟”的主要功能是“送快递”。

  包为民介绍,“天舟”舱位运用模块化设计,显得非常灵巧。“天舟”不仅可为未来的中国空间站运送食品、仪器等补给,还可将空间站上的生活垃圾及废弃物品带回大气层烧毁。

  作者:张素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7/03-02/8163444.shtml report 810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张素)中国计划在4月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主任包为民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