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郭树清上任银监会后面临两大问题

来源:封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郭树清上任银监会后面临两大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中国银行原外部监事梅兴保(资料图)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国平

  3月2日上午,郭树清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身份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这也是郭树清首次以银监会主席身份公开亮相。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中国银行原外部监事梅兴保接受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thecov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郭树清是一位“老金融”,执掌银监会是众望所归。

  “面临两大问题”

  梅兴保说,郭树清曾担任过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等职务,还有主政地方地方经验。

  “郭树清是一个老金融,执掌银监会是众望所归。在他的带领下,银监会的各项工作会做得很出色。”梅兴保说。

  作为一名金融领域的资深从业者和管理者,梅兴保认为郭树清在银监会主席的位置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个是金融风险防控措施的建立,一个是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要有新的方法和措施。

  在2月28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五次会议上提出: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梅兴保说:“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是2016年没有完成的任务,今年郭主席来了以后会加快推进。”

  自2015年资本市场动荡后,外界一直期待“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重新合并,成立一个超级金融监管机构。

  “金融监管机构需要进行调整,需要把分散几个部门的监管职能进行整合、归并。”梅兴保说,“这是我的一个判断,也是期待。”

  “使房地产信贷处于合理水平”

  同时在上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会议中还提到,在2017年,应在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进程中,注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梅兴保以地产为例说,盖房子、买房子这是实体经济,但炒房子就不是实体经济。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统计,2016年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总量的45%,较2015年增长2.63万亿元。

  而居民的中长期贷款一般对应于购房及购车需求,以按揭贷款为主。

  “房地产信贷的飙升令我们担忧。”梅兴保说,如果算上房企的各项贷款,房地产信贷占到新增贷款的一半以上。

  梅兴保说,这实际上就挤占了实体经济,间接提升了融资成本,“要好好反思,调整政策,使房地产信贷处于一个更加合理、稳健的水平。”

new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currentaffairs/259945 report 1492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中国银行原外部监事梅兴保(资料图)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王国平3月2日上午,郭树清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身份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