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这位政协大会发言人 去年受命后忙两个月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观海解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位发言人,去年受命后忙两个月
  政协大会发言人王国庆可以说是“资深网红”了。

  2016全国两会开幕,王国庆这个名字就登上了热搜榜。2017年3月2日,两会首场发布会——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王国庆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与王国庆关联最紧密的一句话是“不怕敏感提问”。记者发现,长期从事对外宣传工作的王国庆“坦诚”、“大胆”,对于新闻发言人亦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而这与王国庆40多年的多元丰富职业生涯不无关系,尤其是其中20多年的新闻从业经历:从下乡知青到英语翻译,从媒体记者到国新办领导,既在黑龙江建设兵团等基层工作过,又留学过加拿大、做过常驻美国的首席记者。

(2日,王国庆答中外记者提问)“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
(2日,王国庆答中外记者提问)“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

  2016年,全国政协大会迎来第14位新闻发言人——50后王国庆。

  谈到初任政协发言人的感想,王国庆用“诚惶诚恐”来形容,称“对于这份工作,尽管不陌生,但还是诚惶诚恐。”“要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方面面都有所了解,做好这份工作不容易。”

  不过,当时,王国庆就曾坦言——不怕敏感提问,尽量更多回答公众关心的问题。这位发言人称,“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

  对此,新华网评论称,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吸引国内外数以千计的媒体记者,它不仅是汇民意、聚民智的场合,也是“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平台。作为大会新闻发言人,如此襟怀坦白、态度坦诚、心底坦荡的表态,让我们管窥到了两会崭新、清新的会风,一种直面问题、坦诚务实的开放之风。

  而王国庆所说,在当年发布会中的确得到了体现。在接近发布会尾声之时,“雾霾治理”、“高压反腐败”、“东三省经济”等问题被一个个抛了出来,王国庆对答如流、掷地有声。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盘点发现,今年的发布会共计1小时20多分钟,王国庆回答了包括 “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经济增速、深化改革、扶贫、一带一路、南海问题等18个热点问题,涉及政治、经济、外交、民生等各方面。连续两年均收集千余问题

  政协是一个参政议政机构,由34个界别组成,涉及政党、经济、教育、科技、文化、民族、宗教、港澳台等方面。国计民生各领域的事务,都可从政协的角度提出看法,因此媒体的提问涉及广泛。

  “确实是很大的挑战。记者的提问范围广,难度大,发言人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广博的知识面、良好的沟通能力。”王国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看到,去年,王国庆在受命担任全国政协会议第14任新闻发言人之后的近2个月内,召开了多次各方面的对接会,集纳所关注的问题达1400多个,经过反复筛选,对180多个问题作出解答,最后确立了22个媒体记者们最有可能关注的话题。

  王国庆表示,当年为了首场发布会,他准备一个多月,经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此外,他还与主流媒体、都市媒体、网络媒体、外国媒体等沟通,了解他们关注的问题。

  “我把这些看作是‘供需对接’,毕竟发布会只有1个多小时,要尽量在有限时间,回答更多公众关心的问题,释放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今年,第二次担任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的王国庆表示,发布会前收集了1700多个问题,准备工作做到发布会前的最后一分钟。经验极为丰富的“老新闻人”

  去年两会,王国庆作为全国政协发言人首秀,在1小时20多分钟内回答了17个问题。虽然会后王国庆自评60分,却圈粉无数。有外媒评价其“从容真诚、尽显中国智慧”。

  王国庆直言成功得益于多年的媒体经历。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王国庆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在传统媒体度过的。

  根据公开简历,在2000年11月任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之前,王国庆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了20余年,曾担任该台驻美国华盛顿首席记者,可以说,是位采访经验极为丰富的媒体人。

  对于自己的记者经历,王国庆表示,“无论是新闻发言人,还是做新闻发布工作的同志,有点新闻从业的背景对做好工作很有帮助。”他曾说,新闻发言人有媒体从业经验,会很清楚发布的信息有哪些是具有新闻价值的、是记者会感兴趣的。

  此外,关于新闻发言人和媒体记者是什么关系?“合作关系。我不觉得记者提问是找麻烦,相反,我对记者提问持欢迎态度。”王国庆说,希望记者的提问尖锐而不极端,好的问题可以激发发言人的思维,引发精彩的回答。

  据人民网报道,王国庆经常强调,新闻发言人和媒体记者应是合作伙伴关系,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

  “有的新闻发言人只是把头衔印在名片上,并不‘发言’。”王国庆曾对记者指出,新闻发言人不仅要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而且在任何时候都应该面对记者。尤其是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或敏感问题时,最能挑战一个新闻发言人的能力。

  在王国庆看来,新闻发言人万万不能做“花瓶”,得“内晓国情、外晓世界”。

  被记者追问难题,有些新闻发言人会“怕”,希望不被提问、不被刁难。王国庆认为,新闻发言人水平的提高需要来自媒体记者的挑战和压力。“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与完善的重要参与者

  据上游新闻报道,王国庆在重庆的一位同事称:“能如此沉稳应对,这与他在国新办工作长达13年、长期多次担当新闻发言人不无关系。”

  对“新闻发言人”一职,王国庆其实太熟悉了,他是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与完善的重要参与者。

  2000年王国庆进入国新办,在此工作了13年时间,而这段时期恰逢中国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完善之初。在出任国新办副主任期间,王国庆致力于推动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见证了政府新闻发言人逐级设立的过程。

  我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于20世纪90年代初就以文件的形式提出,但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直到2003年“非典”之后才得以全面确立。

  “坦率地说,发生‘非典’疫情之前,推动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难度很高。”2005年,王国庆在接受《对外大传播》采访时透露,原来要请一个部委的负责同志来开发布会,打电话、去函,有的时候甚至是求。“非典”之后逐渐发生了变化,开始主动要求我们开发布会。

  2004年,国新办、国务院各部门和省区市政府三个层次新闻发布制度正式建立。2009年,党委新闻发言人开始设立。2013年,军事单位新闻发言人也陆续出炉。

  此外,对王国庆来说,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不断增多的新发言人做培训。多年来,他前往北京、上海、江苏、辽宁、山东、吉林、河南、湖南等地,讲解突发事件处置、舆情研判以及与媒体记者打交道的技巧,为各地新闻发言人答疑解惑。

  现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王国庆在努力推进新闻发言人专职化。他认为,新闻发言人兼职化是制约中国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的最大制约,建议把新闻发言人作为一个新设专业技术岗位,增列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专业技术岗位序列里。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看到,2003年之后几年,每逢一些重大事件发生,部长们被请到国新办开新闻发布会,作为国新办副主任的王国庆,就常常站在新闻发布台上当主持人,称这是“记者提问时,实在不行了,该挡的时候也得挡一挡”。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一些做法和理念上,王国庆也似乎更为超前而大胆。他曾提出,各部门在开展新闻发布活动时,要尽可能多地邀请境外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否则,就是坐失重要的外宣资源,新闻发布的影响力和传递我政府声音、引导舆论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NzI5NjA5Ng==&mid=2247485939&idx=1&sn=a7203b9ebe650052fa3715b4a2226e3f&chksm=9715cafca06243eab2d82a4f69244c1eaff73aa991d6c9d77b2cea094541c04eb0e311590f68&mpshare=1&scene=1&srcid=0302DVPUg2Ul1Am0CE3jupnR#rd report 3994 政协大会发言人王国庆可以说是“资深网红”了。2016全国两会开幕,王国庆这个名字就登上了热搜榜。2017年3月2日,两会首场发布会——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