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光宇:少留点儿作业,多上点儿体育课

来源:综合 作者:大河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光宇:少留点儿作业,多上点儿体育课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少留点儿作业,多上点儿体育课

  阅读提示:2017 年全国两会来了。带着亿万河南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在豫全国人大代表进京,赶赴春天的盛会。今年,他们都带来了哪些议案和建议?3月2日起,大河网将推出【代表声音】栏目,请全国人大代表谈议案说建议,敬请广大网友聆听。

  大河网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许会增)“中国青少年体质之弱,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的程度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带上2017年两会的建议议案中,一项“多上体育课,上好体育课”的建议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

  【关注】

  青少年体质连年下降,原因何在?

  3月2日,李光宇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甚至大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全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肥胖率和近视率比2002年大幅增加。浙江省2013年入学的17万大一新生中,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仅为0.33%,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力量项目的合格率仅为50.23%,青少年身体素质之差可见一斑。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全球男性身高排行榜数据显示,韩国位居世界第18位,平均身高1.74米;日本第29位,平均身高1.707米;中国男性仅居第32位,1.697米。7岁到17岁的中国男孩平均身高竟然比日本同龄男孩矮2.54厘米!究其原因,李光宇认为,一方面是来自手机、IPAD、电脑的诱惑让孩子们越来越“宅”,但更令他担忧的是沉重的学习负担对青少年运动时间的侵占。“现在的孩子太可怜了。小小年纪就已经被绑到了应试教育的战车上,高考的压力层层往下推,初中拼中考,小学拼小升初,甚至从幼儿园开始,为了升入一个好学校,整天面对写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补习班。每天几科、甚至十几科作业,周末有作业,小长假有作业,寒暑假也还有作业,作业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花样也越来越多,书包从单肩背变成了双肩挎,从双肩挎变成拉杆箱,每天都睡眠不足,哪还有时间去跑步、踢球、游泳?”

  【建议】

  减轻学生负担,多上体育课很关键

  教育追求全面发展,身体素质是前提,没有健康,一切都无从谈起。然而,李光宇在调研中发现,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方面,体育课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现在大部分学校的体育课是咋上的呢?小学,为了安全怕受伤,上的是 圈养体育课 ;初中,为了应付体育中考,上的是 应试体育课 ;高中,一切为高考让路,少上、甚至不上体育课;到了大学,一下子放羊了,都忙着打游戏谈恋爱玩手机,谁还上体育课?!长此以往,孩子的健康从哪儿来?血性从哪儿来?”

  李光宇说,另一方面,体育课本身“不好玩”也是孩子们变得越来越“宅”的原因之一。“总是跑跳投老三样,广播操做了好多年还是那几套动作,有时候学校又怕学生在运动中出现磕磕碰碰的事故,不敢在体育课上开展运动量大、对抗性强的项目。这样没有魅力的体育课,当然没法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没起到 减压阀 应有的作用。”

  李光宇建议,学校和家长都应转变观念。家长要敢于放手让孩子到户外锻炼,“要想孩子身体好,就得上好体育课,多参加户外运动,这是吃什么保健品也代替不了的。“另一方面,学校可以少留点儿作业,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坚持上足体育课、上好体育课,丰富体育课的内容,多搞些户外活动,多增加一些孩子们喜欢的项目,比如篮球、足球、游泳、武术、健身操、瑜伽等等。“是时候让孩子们放下书本、远离手机、走向户外运动起来了,否则身体都不强,何来少年强、何来中国强?”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dahe.cn/2017/03-02/108341154.html report 2108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少留点儿作业,多上点儿体育课阅读提示:2017年全国两会来了。带着亿万河南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在豫全国人大代表进京,赶赴春天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