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儿童用药剂型欠缺 必须强化研发和监管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儿童用药剂型欠缺,必须强化研发和监管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据相关统计,国内市场90%的药物没有儿童剂型,市场上流通的3000多种药物中,适用于儿童的不到2%,儿童专用药品严重缺乏,成为困扰儿科医生及整个社会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在京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她建议必须强化儿童用药的研发与监管。

  雷冬竹总结了儿童专用药品面临的三大问题。

  一是我国儿童药物剂型欠缺,不同年龄段儿童适合的药物剂型不同,如婴幼儿首选滴剂和糖浆剂,2岁至5岁学龄前儿童最好使用溶液剂、糖浆剂、混悬剂等。但是,在做了大量调查后,她发现注射剂和普通片剂是目前我国儿童用药的主要剂型,儿童服用片剂、丸剂和胶囊剂等药品,可能造成吞咽困难,有时甚至是致命损伤。她表示,“由于没有适合儿童的专用剂型,有人便将注射剂给患儿口服或外敷。”

  二是儿童药物规格缺乏。统计结果显示,在造成危害的儿科用药错误中,最常见的是剂量错误,在儿科死亡病例中,滥用、超剂量和蓄积中毒等不合理用药占比较高。雷冬竹介绍说,由于缺乏专用药,成人药物常用于儿童疾病治疗,但如何剂量分装,我国尚未制定标准与规范。

  她说:“大多数时候只能手工分割,如一个药丸子分成两份或三份。”分割破坏了药品包衣层,包衣的缓释、减少胃肠道刺激等作用消失,降低了疗效,甚至会加重病情,如损害胃黏膜、给药量不足导致疾病复发等。

  三是药品说明书表述含糊、不规范。比如“儿童酌减”的提示, 看似善意的消费提醒, 实则模棱两可, 医生和家长只能凭借经验用药,带来不确定性,有的地方曾因此导致医疗纠纷。

  她建议:

  一是药品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重视儿童用药问题,对于临床急需的儿童适宜品种剂型和规格建立专门审批通道,简化进口审批程序;二是总结临床用药经验及安全用药数据,形成行业共识,建设科学规范的儿童用药指南,促进儿童药品的研发生产;三是卫计委要组织制定儿童药品分装标准与规范;四是规范药品说明书;五是加强儿童药品保障的政策规划和扶持力度。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1420 report 1026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据相关统计,国内市场90%的药物没有儿童剂型,市场上流通的3000多种药物中,适用于儿童的不到2%,儿童专用药品严重缺乏,成为困扰儿科医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