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自发喂养野生猴 唤猴“小朋友”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村民自发喂养野生猴 唤猴“小朋友”(组图)
图为村民上山放置粮食。 朱柳融 摄
图为村民上山放置粮食。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3月3日电  题:广西村民自发喂养野生猴 唤猴“小朋友”

  作者:朱柳融“小朋友们,开饭啦!好饭好菜,又香又甜,下来吃饭吧!”3月3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鱼龙村木利屯村民姚文法在该村的猴子山半山腰放完红薯后,用壮话对着山顶竹林大喊道。

  待姚文法和其他村民回到山脚,数十只猴子从山上攀爬岩壁,追逐着窜下来,拿起红薯就啃。这一批还未吃饱,另一批猴子又从山上赶来,不一会儿就汇集了一百多只猴子。

  “你看,猴王在山顶上巡视呢”“幼儿园园长来了”“看这只猴子,它会太极拳”……41岁的姚文法在山下一边看着猴子们大快朵颐,一边介绍他口中的“小朋友”。

  
图为村民上山放置粮食。 朱柳融 摄
图为猴子们在吃红薯。 朱柳融 摄


  “我小时候就听老人说,山里有野生的猴子,上山砍柴的时候偶尔得见。”姚文法介绍,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因为猴子破坏庄稼,加之村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不强,村里曾出现捕杀猴子的现象,猴子逐渐变得稀少。

  十多年前村里开始退耕还林,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且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逐年提高,野生猴子又重新归来,开始大量繁衍。

  “有一天,我走在山路上听见猴子叫,想着他们饿了,就回家拿点玉米、红薯绕着山周围放了一圈。”68岁的村民韦美干表示,后来有空她就拿着自家杂粮来喂猴子。

  不少村民也和韦美干一道,偶尔拿着粮食给猴子们享用。个别村民的举动获得了更多村民和官方的重视和支持。为了保护猴子百朋镇官方和村民一起出钱出物,四五个村民自愿出力,2016年5月开始每天到山里喂猴两次。

  70岁的村民姚文强也是喂猴、守猴的一员,背红薯、抬水仍步伐矫健。“老人家身体还好,没什么事做,就想为保护村里的生态环境、保护猴子出一份力。”姚文强表示,这些猴子像小孩子一样可爱。

  吃饱的猴子三五成群嬉戏打闹、抓耳挠腮……环顾猴子安家的山周围,树木茂密、植被丰富,不少野果挂在树枝头。
图为村民上山放置粮食。 朱柳融 摄
图为猴子们在吃红薯。 朱柳融 摄

  “你看猴群中有几十只小猴崽,都是最近才繁衍出生的。”姚文法指着嬉闹的猴子表示,食物充足使得猴群队伍不断增大,不完全统计山里已有100多只猴子。

  “为了让野生猴能够不断繁衍,和我们和谐共处,村民决定种植七八十亩玉米、红薯等粮食,供猴子食用。”姚文法介绍,希望猴子们能一直在此安家。

  在通往猴子山的路上,不知是谁在一块石头山写着:“猴山——早出晚归守好猴,日落月升未离山”。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7/03-03/8165146.shtml report 2326 图为村民上山放置粮食。朱柳融摄中新网柳州3月3日电 题:广西村民自发喂养野生猴唤猴“小朋友”作者:朱柳融“小朋友们,开饭啦!好饭好菜,又香又甜,下来吃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