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提案“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来源: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提案并倡议“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小组讨论会(央广网记者 孙莹 摄)
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小组讨论会(央广网记者 孙莹 摄)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过提笔忘字的情形,短信、微信、电子邮件代替了传统的书信,有的人甚至很久都没有拿笔写字了。正在关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的央广记者孙莹刚刚发来消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正在无党派人士的小组讨论会上,发布联名提案和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苏士澍委员在发言时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产铜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从国家战略高度强调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见》还明确指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坚持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城乡基层。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央广网记者 孙莹 摄)

  汉字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标志,2016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写主席苏士澍联合其他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到福建、广东、海南,四川、上海等20个省的60多个地、市、县,近100所中小学就汉字书写教育——“书法进课堂”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中小学汉字书写教育历经多年发展后,在不断加强和初见成效的同时,依然存在书法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书法教师严重短缺,开课率严重不足等教学瓶颈和困难,离《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任重而道远。

  为积极响应《意见》精神,我们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全文如下:

  汉字是世界上唯一集形、音、义于一体的文字,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创造之一,是中华文化之根,中华文明之魂。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不仅体现了国人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深情,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文化基因!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手机、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学习和交流方式都发生了巨变,对汉字书写的依赖度急剧下降;再加上西方文化的影响,书法教师严重短缺等导致的汉字书写教育严重不足,不规范使用汉字、提笔忘字、错字现象开始在社会上普遍出现,越来越多的国人尤其是青少年已经写不好字,不敢写字,甚至不愿意写字,在中国,汉字书写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长此以往,这不仅会引发部分国人对汉字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淡漠,勤劳勇敢、自尊自强的民族品质也会受到侵蚀,中华文化自信也将大打折扣!

  因此,学好汉字、书写汉字,已经成为关系到中华文化自信、优秀文化传承、民族凝聚力提升甚至国家文化安全的大事,全体国人都应该对此高度重视。我们也共同向所有国人发出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用汉语、多动笔写字,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体验汉字之美,在纸正笔正、身正心正中升华优秀品质;用有没汉字书写我们的复兴梦想,用高尚品质照亮我们的美好人生。

  我们要投入更大的力量加强书法教师培养,拓展电脑、互联网等现代化教学平台,大力推进“书法进课堂”的汉字书写教育,教导孩子们对写字,规范写字,让孩子们能够在汉字之美中启蒙成长,让中华文脉在孩子们身上传承和弘扬。

  委员们还倡议设立“全国汉字书写日”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社会氛围,让有深厚文化积淀的“汉字日”为文化强国建设增添新的神采和活力。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见我汉字书写之笔,重兴汉字书写之风,以汉字之美,汉字之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记者了解到,部分联合倡议人:贾治邦、苏士澍、孙安民、厉以宁、曹德旺、朱之鑫、朱永新、许仲梓、许家印、孙菊生、李卫华、周汉民、卢中南、黄格胜、曹育民、胡占凡等,人数还在增加。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ygxw/20170304/t20170304_523635397.shtml report 2339 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小组讨论会(央广网记者孙莹摄)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过提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